花蓮馬太安19 ‧ 馬太安社年中行事
檔案名稱: 6-005-01 (86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馬太安社年中行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詞意不明
(02)
(03)
(04)小孩子在一齊遊玩時,大孩子欺負較小的孩子,古今是自然的現象。
(05)這些事也是由代代Sapalgaw傳下來的話。
(06)誰是歷代的Sapalgaw?’Alimolo死後由Mayaw。
(07)如此說。
(08)有一天,’Okak在會所內訓話了。
(09)說道,「我一直觀察日常的生活中看到兩兄妹(或姊弟)之間吵架鬧起來時,當父母的人加入使事情遇大,這樣不應該。難道你們不愛惜孩子們嗎?」
(10)「不論父方或母方的孩子們都一樣可愛的孩子群。」
(11)「你們做這樣的事情行得通嗎?」
(12)「為此,我告訴大家絕對不可以出手打自己的孩子們!」
(13)「為此,希望你們接納我說的話,一定的!」
(14)「這麼做我們一定人相信沒事,日日平安,沒麻煩來。」
(15)「這些教訓由’Alimolo神也說過的話。」
(16)「為此我向大家公開地報告這個事情。」
(17)「所以我在會所內講話是為了特別像青年要知道我說的話,並老人們也明白這個意思才對!」以上的道理爺’Alimolo(’Okak)所說的話。
(18)這件事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就這麼的講。以上如此。
(19)為此,雖然孩子長大了,但不能很快地作事情,如首先撿木柴時僅能撿起來小小的木柴就是。
(20)孩子越來越懂事作,如撿木柴時可分別那是大木頭,那是小樹枝,那是雜草等清楚得很。
(21)於是孩子在長大過程中同時做事經驗增加,如今人所採取的木柴日增多,高高地堆在房屋的側邊那裡。
(22)也許你想那麼大的男孩什麼時候開始參加並加入會所的活動?昔日的方式怎麼樣?
(23)其實那是不難的一會事,他本身自己知道的。
(24)男子到了大約二十歲(或二十四歲)該參加會所的任何義務活動。
(25)這是我說的話。
(26)為此,所謂的Soraratan是什麼呢?那是男子們到會所聽聽領導人的訓導就是。我說的話就是如此。
(27)在會所大家集會時主要的話題是如何防止曹族、泰雅族、布農族等異族的獵人頭的干擾,這是古人主要活動之一。
(28)是上級怎麼做下級也怎麼做。
(29)平日為此任務的人員大概如下:由Latiyor組、Lafagas組、Latiyag組(不,Lasana’組)和Ma’orar組至到Latiyam組和Kalati組。以上各組要負責任務。
(30)這個任務人員各處會所有適度地分配。
(31)頗較大型的會所共有十處的會所。又說這是大型集會的總會所。
(32)Malifo區的會所共有三處,設在北邊住太白塱社的出口處。
(33)Satifog區的會所共有三處,設在部落的北邊。
(34)Tgo’an區的會所共有二處,設在西邊。
(35)以上,各處的會所內有分配各下級的組員就任為各自的崗位。
(36)在Makreg區會所內也有分配到下級人員看守任務工作。如此說吧。
(37)在Taporo區內,四處會所內的看守人員。
(38)是為了易於防備萬一受到異族iwatan的攻擊時駐留看守人員。
(39)Malifoh區內為了防備萬一異族(曹族)出沒侵犯。
(40)並配合老人組也派出青年組看守人員勤務。
(41)如此說。
(42)在Satifog區的狀況也一樣派出看守人員任警備工作。
(43)因為昔日的Cogaw(曹族)日常行蹤如似神出鬼沒使人們出外處出吊心,為此看守人員從會所發出(警報聲)將他們趕走。
(44)至於Pno’an區的會所也同樣派看守人員。
(45)Makreg區也不例外。
(46)真的iwatan(布農族)來了,由Sapalgaw(頭目)發令全體動員應付。
(47)以上如此。
(48)所以我說,男子是由小時候到長大了都在會所裡利用集會的時間訓練出來的。
(49)如此說。
(50)每晚照樣執行,不是輪流地作而是美人都有負責任。
(51)不必說,「現在輪到你了,你的時候了。」等發命令。
(52)也絕對不說出,「我要去嗎?」問問人家。該自動自發去做。
(53)可見,昔日的部落社會免受外面的擾亂而保持安寧生活。
(54)以上,如此。
(55)以照pisoraratan(集會法)的規定大約到了二十歲的青年才可以升級,如此說。
(56)平常,在於ilisin的最後一天才舉行為最末級(toloc)級員的入會儀式。
(57)以照會所的規律,這些新級員要服從Sakopagay(級長)和papikdan(青年幹部)。
(58)如此說,以上。
(59)到了次年的山田砍草伐木之後,Sorarat(男子組作業活動)開始每日忙起來。
(60)事情就是這樣,我就這麼說。
(61)燒田之後’Okak發令道,「喔…如今我們已完畢燒田作業,我們家家可以開始mipa’pa’作業。」
(62)於是家家開始忙著mipa’pa’作業。
(63)為此,等候四、五天之後,有些正好發霉開始進入成品狀態。
(64)然後,看來發霉得很整齊的樣子。
(65)事情就是這樣,我就這麼說。
(66)不久後在集會中’Okak向青年們問道,「你們查看家家的nipa’pa’an成酒了沒有?」青年們說,「是的!就說很正常!」在會所內他們這樣回答。
(67)這次的集會中各地區的人都來了,如Malifoh、Satifog、Pno’an、Makreg、Taporo等。
(68)由於各地十個分會所的人都前來在Fata’an本會所集合,所以人滿坐在本會所的內外這麼多。
(69)如此說,以上如此。
(70)‘Okak又發令說道,「你們告訴家裡的妻子們,要開始煮小米準備造酒(如此,以上)。」
(71)「煮好的小米飯不要把它成糕,只要依照古老的方式進行工作,切記。」
(72)於是開會次日家家開始煮小米飯開始造酒。
(73)煮好的小米飯,先把它涼起來之後才準備好的Mipa’pa’an(酵母)倒在小米飯中混合起來等待成酒。
(74)這樣等待五、六天之後成了酒’pah。這種的酒叫做Nisama’ma’an。
(75)對了,要混合的時候,把小米飯倒在大藤籩內比較方便作事。
(76)造酒的小米量,視家人多少作多少。例如,家人多些可作約五公升,若人少可作約四公升的小米量就行了。
(77)造酒前,可與親戚五、六家合作,或各家出二升也可造出三十多的酒。
(78)我就是這麼說。
(79)這樣配合原料之後,還要等待一段時間才可造成酒。
(80)家家的造酒完成之後有喊叫,「部落人明天大集合行準備祭!」
(81)於是’Okak又派人通報居民
(82)「喔…今日我們舉行Sapipahko(準備祭)大家來會所集合…」
(83)於是大家來集合在會所夜間裡長老舉行Pahko祭。
(84)長老行miftik(獻酒祭)禱告,「乞求在上天的諸神啊,Matataw神。(我這麼說)」
(85)「Lopalagaw神、Honahonaw Sapatrok神、Toma’o’ol Sapatrok神、Afdo’ay Sapatrok神。」
(86)「Caripacip Sapatrok神、Tatakosan Sapatrok神、Cigacigaw Sapatrok神降福我們農作物能夠獲得很多的產量!」是’Okak的禱告。
(87)於是次日正式Pahko祭日。
(88)在行祭期間內家人禁忌吃魚類食物,並工作中女性也禁忌吃如Hnalomay、fa’faen等食物。
(89)這樣地頭目向眾人訓話。
(90)這麼說,以上。
(91)於是次日正式開始行祭。事情就是這樣,於是青年連老人作一整天行祭活動。這麼說吧。
(92)耆老、頭目、青年幹部、司祭等都集合在一起參與祭事。
(93)如此說。
(94)還是由Mahowan組以下的青年們執行這個任務,如此說。
(95)開始miftik時放在特大型的木盤裡的酒,由大司祭家族來供獻行祭。
(96)如此說。
(97)首先要所獻祭的是大司祭家的祖靈。
(98)獻祭道,「諸靈們!現在我們要(那時候Kaytig falog、Fata'an cilad二位已死亡了)。」
(99)「乞求賜福我們的豬和雞多多生產,Fata’an cilad、Kaytig falog請聽我們的乞求!」
(100)「還有我們的農產物稻米、小米、蔬菜等,充注它們餘足的露水,為使眾人有負責的糧食餵口。」以上如此地大司祭家祭祀自家的祖靈。
(101)又禱告說,「祖靈啊!請你們先享用吧!在天界的komod們,請你們也降臨吧!」
(102)「Lopalagaw神請現在降臨吧!」
(103)「因為一切之事都在祢們諸神的權威下。」
(104)「祢Cigacigaw Sapatrok神、祢Masowag Sapatrok神、祢Lafanay神、祢Agahiyaw神!」
(105)「還有Ponay no cidal神、Lami no cidal神、Nakaw lamit神。」
(106)「請祢們一起來降臨在我們這裡!」如此說。
(107)如以上的禱告方式,fidagal和Sapalacig還是照樣這麼作,如此說。
(108)於是禱告又繼續地道,「祢Losisidaw神祈求保佑青年們在狩獵作業中能安全並賜給他們能夠獲得豐富的獵物。」
(109)「'Atilay神,你看他們走的路非常險峻,有的彎曲、石突、側歪使人隨時跌倒,有的路上狗藤茂盛亂雜使人綁纏腳下跌倒。」
(110)「為此乞求諸神保佑他們。」
(111)Sapalgaw ‘Okak這麼禱告。
(112)有時候這麼短的禱詞也有,「祢Walaciwac神,祈求除去路上的障礙物好使取水的人平安走過去!」這是’Okak常用的禱詞之一。
(113)現在作miftik時,還是一樣這麼做。
(114)如此說。
(115)於是次日或第二天全體集合,為了供食老人午餐,年輕人全體下溪捕魚,他們用Sa’teg及Lakaw等方法來捕魚。
(116)他們捕魚的地方在從fahol開始一直到tafalog近邊的co’ogan。
(117)就是說老人們吃午餐的地方就是在那裡,如此說。
(118)青年們各上下級二個組合併成一處一起吃午飯。
(119)青年們吃午飯時也要做miftik。Miftik的方式如同老人組一樣。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你們青年們這麼作吧!」又說,「若要作mifitir所要獻酒禮(ftik)的神有Cdek、Tarman、Mama lada’等主要神的不要忘記。」
(129)又miftik說,「Idek神,你是捕魚的神,求祢如同曾經把木塊變成魚群的奇蹟一樣,現在給我們顯現奇蹟。」
(130)「Tarmam神、Wawa lada’神多保護我們的捕魚活動!」以上為每次眾人在午餐當中老人向年輕人所教授的miftik的內容和方法。
(131)當然不一定每個老人做miftik。
(132)年輕人miftik道,「當祖靈的Papikdan(青年幹部)並祖靈的kakahaor(組頭)乞求祢們把青年們所用的梯子站得穩定不使他們倒下來受傷。」
(133)「老年們在田裡工作有在各角落的道上時保護他們的兜檔布不至受到淋濕。」
(136)「及女子們工作時避免她們的裙子被脫掉為不使受辱。之外不分誰幾部落的人一切都要保護他們為免叫苦!」
(137)以上是年輕人的為miftik的基本認識與初步方式。
(138)為此,上級利用休息時間訓練下級。
(139)上級罵道,「你們這些懶惰鬼,你們看老人們的遮恥巾不是被淋濕了嗎?少女們的裙子不是被捲開了嗎?小徑不是滿地都是經及嗎?」這樣地訓練青年組。
(140)老人組在旁聽得感到不好意思。
(141)尚在旁的少女們觀看情形感到害羞就用雙手遮住雙眼避開離走。這些事都在taporo會所內的活動。
(142)這是為訓練青年組的什麼叫做「羞恥」之道,則是「敬老之道」。
(143)當然青年組受了訓導之後,可體會到什麼是「羞恥」之感。
(144)這就是昔日青年組修整各道路作業內的規範。
(145)如此說,以上。
(146)到了為田地的砍伐季,剛新婚夫妻先來幫忙男方娘家的田裡工作。
(147)晚飯時所吃的是有糯米糕和肉。
(148)晚飯後說,「去吧,孩子們等著你,快些砍取olit!」
(149)砍伐的工作都由男子來做。「做完了該洗個澡」
(150)(我差點忘了)結婚的時期到了,妻子在男方的娘家工作時說,「媽媽吃(晚)飯吧!」
(151)如剛才我說的,老人們上床了就走了。
(152)到了準妻子的娘家,也許在屋內有’ali’ali(妻子姊妹之夫)二、三位在場。
(153)準妻母的同胞、準妻父的親族也在場等候二人的回來。
(154)這個場面裡當然由faki(族舅)先開口講話。
(155)Faki向準妻子說道,「你跟準夫進來屋內時該先說『mama(長輩)、kaka(兄姐)、safa(弟妹)我們回來了』的幾句才坐下來才對!」
(156)以上,如此。
(157)照昔日的男女未婚來往的習慣,一般準女婿一進門應該先坐在南邊的爐灶邊或地邊的爐灶那裡。
(158)我就這麼說。
(159)到了吃飯的時候叫準女婿說,「去吧,準備好菜!」然後又叫準妻子說,「把飯菜擺下來,開飯。」
(160)這樣地由二人忙著準備飯菜要大家來吃。
(161)到了吃飯的時候由他來分配各位的位置,叫道,「老母你們在這裡跟小孩一處三個人!」又叫,「’Ali這裡是你們的位置可坐四個人一處!」
(162)又叫,「這裡也是跟老人和孩子一起坐,為四個人的分量!」
(163)「這裡是為一對夫妻的位置!」的分配二個人的份量。
(164)好比說,準女婿若到準妻子家玩時,不得坐在油燈明亮的地方免得遮著燈光,家人都看不見。
(165)這樣子對大家不禮貌是可恥的行為。我如此說。
(166)又是,不論誰若到對方的娘家裡去吃飯時,等到已三個人吃飽之後才離坐起來,若你吃飯離坐太早是不好意思。
(167)「若是將來你與大家在一起生活習慣了,你也許變成吃飯太慢成一位飯桶,那怎麼辦?你不是丟懶嗎?」faki就這麼說。
(168)為此,將來當女婿的青年應該記得這個常識才對。吃飽之後「水拿來!」有人叫女婿要立即遞水喝。
(169)或因老人抽煙叫柴火時當女婿的應該動作要敏速立刻遞給老人用點火,如此說。
(170)昔日社會,當女婿的就是這樣作。如此說。
(171)抽完了煙之後,向老人說,「老媽,我們該休息的時候了。」老人說,「你也是!你還要去會所嗎?」,「是的,我還有事我組友誤一誤!」這樣才可走了。
(172)次日,天未名用火炬去山上撿木柴。
(173)以上為對準女婿的老人訓話。
(174)男子,太陽未出現前已由山上撿柴回來在南邊的Tapoto會所裡坐著等候天亮。
(175)在不久女子由取水回來時,看到他在前面就心裡想,「他回來了。」她不敢出聲打招呼,只跟著後面回去。
(176)撿柴送到未婚是婚前的一種禮節,為此,送去的木柴是否上等的木柴或細枝、未乾的木柴?都由木柴的品質來判斷這位準女婿是否做事能幹的青年?
(177)以上如此。
(178)因此,把木柴送到以前老人已等著那裡查看木柴。
(179)放置木柴之後該家以準備hmay(飯)及rara’(綠豆)來招待吃早飯。
(180)「來來來,吃早飯吧!」掛著佩刀才就飯。
(181)這個時候不要裝著白色的衣服免得人家批評說「這個人怕髒!」
(182)以上先人的訓誨後代子孫入贅時照樣遵守。
(183)以上如此,為此,事情就是這樣,以上如此。
(184)照昔日的習慣mikasoy撿木柴禮節至少反覆八次作老人家才算滿足
(185)就是說,作了八次撿木柴可以回家。
(186)但,初夜同房時雙方不得接觸,不然的話恐怕犯了pafotig和laholag的的禁忌,所用的被子該取米色的被布才對。
(187)當父母的老人就這樣地告訴自家未婚的男孩子。
(188)女方的家庭父母也同樣地告訴自家的未婚女子有關婚姻前後的禮節。
(189)事情就這樣,以上如此。
(190)再說,當女婿早上一聽公雞鳴聲立刻起身去山上撿木柴。
(191)但太陽未出來之前一定回到家裡,因為大家還等著你回來。
(192)等著你回來,那是為了大家一起來吃早飯,不應該作對女婿不禮貌的。
(193)昔日的習慣上,對女婿的禮貌就是這樣的。
(194)這麼說,以上。當年舉行ilisin的第三天各組分別舉行為已故組友慰問靈祭。
(195)在行慰靈祭之前,家家所供給的食物是糯米飯及豬肉,若沒有豬肉可供綠豆取代。
(196)如此往巡訪的方式舉行慰靈祭。全體到了故友的家門外全體慟哭一場。
(197)「呀啊!誰叫你這麼倒楣,如同受傷的山豬一樣迷失方向離開我們…」如此地全體表示弔哀。
(198)同時,父母及同胞「gag gag」地放聲大哭。
(199)過了一陣子有人叫「好…請大家收心安靜…」就慰靈祭禮成。
(200)這儀式完畢之後大家在故友家吃飯。若組友人數很多,至少可分得四組的席位。
(201)吃飯的時候每一位要遵守上級幹部所訓示的話。
(202)抓飯限為一次,喝綠豆湯不得有二次,吃豬肉只許咬一口不得有二口。
(203)這個為故友舉行慰靈祭的習慣現在未放棄還在繼續作。
(204)為此我這麼說吧。
(205)吃午飯之後,青年幹部向故友的家族慰唁,「可敬的老伯母,請側耳細聽我的說話。」
(206)「父親的媽媽,母親的媽媽,請側耳細聽我的說話,回憶,故友生前,在任何集會中,任何工作中如修路、野宿等我們都相處在一起是事實。」
(207)「如今,故友走了之後,可瞭解長輩父母的心情多麼地痛苦,好比,正走路在黑暗(下雨)的途中一樣。」
(208)「伯母,你看我們在這裡的組友同樣的心情面對伯母以示分擔伯母的心中痛苦。」
(209)「但是人死了不能復生,祈望大家節哀保重為上智。」
(210)「之後我們如同你的兒子一樣關懷你愛護你永遠!」
(211)以上青年幹部的慰唁詞。
(212)再繼續說道,「各位長輩老伯,日後你們出去去上山打獵或作其他時若遇到我們時,不要客氣說要我們幫什麼忙,如要到isa’tipan那麼遠路我們也不跑過去辦事。」
(213)「長輩大人事情就是這樣,若是要主張私見恐怕事情更不好,尤其是組員他們不知怎麼樣?」
(214)「這是我對長輩父母所表示的意見而已。以上如此。」
(215)有人說,「你做什麼?」,「我去看安設的陷阱。」答。「啊,對了,有它的腳跡看到!」
(216)「若真的有獲得我要叫你也有分!」這麼說。
(217)就是到了那裡一看沒什麼,不過很多山鳥在草叢裡躲起來了。
(218)
(219)「我就這麼做。所以若我們在途中遇到時不必驚慌出聲說話,mama、ina知道了吧!」
(220)「為此,這就是我向給你們所報告的一件事。」
(221)「就是說我所吩咐給你們的到此為止。」這樣地青年幹部為大家訓話。
(222)說明白,這種的狀況大部分在於每次辦葬事及年中的豐年祭期間才出現。
(223)以上如此。
(224)
(225)
(226)為此,第三天為死者行祭時才可唱剛才我所唱的歌。我就這麼說。
(227)到了第四天才由Cilipacay開始修建房屋。
(228)於是次日第五天蓋好屋頂之後裝上床台才可行落成禮。
(229)主持落成典禮該由Sapalgaw或Kakitaan的人負責。
(230)行祭時所主要的祭品是豬肉(’oled),豬肝、糯米糕等做Sapalgaw的Sapiftik。
(231)在行新居入屋儀式時,儀式更隆重,所有親屬及長老們一定親自參加這各儀式才對。
(232)
(233)
(234)這些儀式完成之後當家該供應飯酒參加的人才可一起吃早飯。(我忘了說明有關miftik的方法)以上如此。
(235)到了Cilipacay宣布說,「從今之後,照樣的每晨上舉行才對。」
(236)這樣地把豬肝包在Palo’(用檳榔葉柄作)之後送到kakitaan行祭。
(237)為葬禮及獵頭祭都一樣的方式來行祭。
(238)Miftik的方式例如,「諸員啊!若我們年輕人去打獵,希望把那些獵物施著如同受傷無力跑掉,如同眼花迷失方向。」
(239)「又如同中毒瀕死無法抵抗,好使組友們不費力氣捕獲獵物!」這些祈禱方式各級的助理青年幹部也可這麼做。
(240)
(241)次日,男子組召集舉行捕魚活動。
(242)(我剛才忘了講述有關在miftik的時候,行祭者吃雞肉的狀況)以上。
(243)在舉行捕魚的時候,每一家的男子必須都要參加。
(244)如有三個人參加應分到三個人分的捕魚區去。若是四個人參加應分到四個人分的捕魚區去。反正人有多少分得多少捕魚區去。
(245)男子組的捕魚活動就是這麼作,以上。
(246)男子組吃飽晚飯之後青年組赴山中置陷阱為Sapalgaw和Kalas準備作供餐。
(247)為供應老人組的魚都挑出來的,大部分都像番刀的把柄那麼大的。分配時放在Safiki的皮器裡,魚湯是另外。
(248)這就是Patona(供餐老人)的活動情況。
(249)主持伙食的工作要指定一個組員來負責。如Lafagas組來擔任,而不能隨便地叫下級的組友來處理。
(250)如此說。
(251)就是說由Papikdan來負責安排kalas組的早餐。
(252)我就這麼說。
(253)早餐完畢之後,Papikdan報告說,「吃早飯後青年組的三個級員去捕螃蟹。」
(254)「其餘的二個級員各負責協助扛著kalas的Tafoday和Tirig。」
(255)為捕魚所用的工具都由Kalas來提供使用。
(256)原安置的石頭等解除之後準備收拾魚具。
(257)然後暫視適當的時刻才把魚具的底部抬起來就看到魚全部集中那裡。
(258)然後才把下個魚籠拿起來,每次所捕捉的魚大體裝滿大型Rakav(魚籠)一半以上。
(259)以上。
(260)這個捕魚活動的狀況就是這個樣子。以上如此。
(261)捕魚完了所有的魚運到午餐中心去馬上燒煮準備午飯。
(262)還是原來的Sawala’an組來料理這個午餐會。
(263)所以我這麼說,因為事情是這樣的。
(264)
(265)
(266)有時候的集會中,二個組隊只許在家裡吃午飯,如最後一級和上一級,就是如Lafokah組和Laforay組等。
(267)但Kalafi以上的老人可在會所裡吃魚午餐。
(268)在午餐中,Sapalgaw報告說,「你們青年組及你們老人組吃飽後不要忘了戴上自己的大禮帽參加Likoda(獻舞)。」這是’Okak說的。
(269)
(270)‘Okak所戴的大禮帽叫Pakolohan,如此說吧。
(271)青年們由去拿老人們的禮服之後馬上盛裝進行歌舞禮(malikoda)。
(272)女子們也休息不工作。我說事情就是這樣的。
(273)老人組所領唱的歌曲是大體如下。
(274)「哈(ha…)…嘿(he…)嗨(hay)…」就是老人組這樣唱。
(275)青年組所領唱的歌曲大體如下,「我的寶貝兒子,那是如同椰子一樣,那是如同李子一樣,那是如同九芎樹一樣,那是如同狗藤一樣,樣樣都一樣,我所喜愛的東西。」
(276)為此,事情就是這樣的。
(277)「yo…e ha-ho-e he…」青年幹部領唱。
(278)「ha…y ha…y」的青年們應唱。
(279)就是青年組也這麼熱鬧的歌唱。我就這麼說。
(280)天黑了叫青年組繼續歌舞,尤其是那些底級青年們更晚繼續歌舞。
(281)老人組大叫,「你們年輕人加油歌舞吧!」(啊,對了,我剛才講忘了又講到前面)
(282)看來酒還夠用,由Pisia送來的有五個Ladaw。另一位Piciya送來的四個Ladaw。
(283)Lawday送來也有五個Ladaw。這些酒量為大家喝得足夠了。事情就是這樣。
(284)
(285)我現在所講的就是與剛才所講的大有關係的話題,說道,「明日照樣在公雞鳴叫之前男子組全體在會所集合。」
(286)這些事情還是由Papikdan(青年幹部)所發佈的命令。就是說由Sakopagay Kakahaor發起的事情。
(287)公雞第二次鳴叫時,最下級(tloc)的組員才出來協助行祭活動。然後misakopagay開始行祭。
(288)首先對老前輩Sakopagay遞給祭酒。
(289)先把祭酒裝滿在Tamagan內(酒瓶)就開始供飲給Sapalgaw(頭目級人物)及Kalas(長老),最後分給老人組的主要幹部。
(290)
(291)我就是這麼說吧!
(292)頭目說道,「青年幹部!你們為各組行miftik(獻酒祭)安排好了嗎?」所謂的miftik對象還是Malataw神為主。其實miftik的方式有各式各樣的方法。
(293)所以我就這麼說,以上如此。
(294)這些miftik祭完畢之後,主要各組幹部之外的組友開始起身巡訪部落內的每一家行飲酒禮(Ki’pah)。
(295)首次行巡訪飲酒禮的一組完畢回到會所時,持帶一些酒拿回送給在會所等候的主要幹部供飲。
(296)尚有剩餘的酒再遞給misakopagay上級供飲。
(297)馬太安部落的風俗習慣就是這樣。
(298)再來,部分的組友行巡訪禮完畢回來了,由另外組友接著去行事。就是各組要輪流地去做。
(299)如以照由ma’oway組、lafolo’組、laklig組、latovon組、lafagas組的次序來行事。
(300)以上行事全部由nisakopagay來負責安排。
(301)再說,這個巡訪禮活動完全由misakopagay來安排,「去吧!孩子們!」不斷地鼓勵他們。
(302)先去的組友回來了又下級組友著上去行事。
(303)如,輪到了ma’oway組後又lafolo’組接代,又laklig組之後latiyor組去,Lafagas組之後lasana’組接代,Ma’arar組之後由laciyag組去。
(304)這就是Misakopagay的任務及責任,他們就是所謂的kaka haor(中堅青年幹部)。
(305)如此地各組組友樂意接受聽於上級前輩的使喚而行事。
(306)並他們對每次的行事很滿意,這個終日活動的始末在會所為中心。
(307)這個由’Okak親自吩咐說道,「要殺豬的作業由Misakopagay組來負責宰殺為供大家作午餐,地點也在集會所內。」
(308)於是把豬宰殺之後,以烘燒來料理豬肉。這些豬肉主要為分給老年組(Kalas)、Sapalgaw(頭目組)、Papikdan組、Ma’oway組等供午餐,如此說。
(309)他們忙於料理豬肉,分配豬肉時以照慣例分給每一位,首先第一位分給的人是Sapalgaw主席的’Okak,接著他的同僚,若有三位,也以照數分給三位的豬肉分量。
(310)然後分到Kalas(老年組)、Papikdan組的順序來分配。
(311)為此,分配豬肉是不得馬虎的規律,這樣地分配到一直來Ma’oway組。
(312)這樣地全部豬肉分配好後由下級組友來準備午餐才大家來進食。我就這麼說吧。
(313)這些長輩們吃飽之後,青年組的最底級的組友忙於遞給長輩們清水喝。
(314)因為剛吃飽的老人們分別在那裡喊叫,「青年呀,水拿來!」這裡的人喊叫,「XXX,給我水喝!」,「Latoron給我水!」等若是Latoron是最底級的話,就這麼叫喚。
(315)昔日,馬太安社的泉水是在部落的東方叫Co’agan那裡,人人都跑到那裡去取水喝,真辛苦。
(316)Siwalaan組友來了說道,「Mama(長輩)水來了!」老人喊叫,「好,拿來,拿來給我喝!」
(317)這樣地最下級的組友負責供應清水喝。午飯之後,有報告說道,「你們回去拿來自己的禮服!」
(318)於是他們裝著禮服後舉行Likoda(行祭歌舞)。事情就是這樣,以上。
(319)為此,次日由青年組專為召集活動,如此說。
(320)次日青年組召集作業的地點在於南邊的taporo會所那裡。
(321)青年組的午餐也是有豬肉和糯米糕。
(322)次日,青年組繼續集會如Kalafi組,Lafokah怎。這一次的集會活動由Kalafi組主持。
(323)集會的地點在taporo那裡的會所內。但是,依照順序來輪班作業。如此說。
(324)其實,昔日的集會沒有特別要做的事情,主要的作業只是狩獵活動頗多而已。
(325)為此,每次去打獵時由Sapalgaw(總領)來行ftik(祈神祭)。
(326)祈禱道,「Sasololan神,這裡有肉、飯、酒等,請接納為我們表示謝謝祢的保佑!」
(327)「諸神啊!Waldek神和Kosiya神、Sasololan神和Lalda’an神保佑我們的青年為免得受到’Armarmay及Matiko惡魔的陷害!」
(328)這是由Sapalgaw(總領)以雞肉作祭品的儀式。我就這麼說。
(329)Tged Sapalgaw的miftik不太高明。
(330)但他向青年們教導說,「你們在行吃雞肉祭時,好好地向祖靈祈求賜福為年中不見旱災,為不生病,為不受傷!」
(331)這是在行吃雞祭時該做的miftik方式。這是只在早晨舉行,中午不舉行,如此說。
(332)據說這是早晨要做的行祭儀式。(我曾經向’Okak問過這個故事是不是誤傳?)
(333)(既然是狩獵活動為什麼還要用吃雞肉祭作結束?我感到不太對。)
(334)照昔日的習慣,男女要結婚的話就在這個時期了,如同我剛才所說的。
(335)有一天結婚了二親家互相來往,例如說丈夫的老家向妻家的人請求說,「伯母,請來吃飯!」,「哦?在那裡嗎?」女方家人回答。
(336)新夫妻吃飯的時候丈夫將妻子掩護坐著,因為妻子還不習慣怕人家看,很害羞。
(337)吃飽飯之後二人出去把Rogirog折斷。這是一種禮節,事情就是這樣。
(338)他們回來丈夫開口說,「這位是我的父親,這位是我的母親,這位是我的兄(姐)!」一個一個介紹。
(339)男子剛結婚做女婿時,每天一大早起來去山上砍柴火回來,連續八天。
(340)連續八天砍回來的柴火共八捆,要給妻家的人看看。
(341)我就這麼說。
(342)昔日的習慣上,男女要結婚的時期是一定的時候舉行,年中不能自己隨便決定結婚。
(343)同時,沒有媒人的安排也不能隨便結婚。
(344)這裡講到年中狩獵活動季節都是在pisoraratan(義務勞動作業)之休期後才開始舉行。
(345)我已講過了剛才,平常狩獵活動的集合站定在Cito’lay為中心,不論狩獵區範圍很廣大還是一樣這麼做。
(346)但,老人組不必出動參與狩獵活動,他們留在會所裡等候青年組的狩獵回來。
(347)這謝老人組是ma’oway組,之外有Walaowaw組、Kalacig組、Lasna’組、Latlec組、Lakoyo組、Latiked組、Ma’orar組等。
(348)以上如此。
(349)每當misakopagay(青年幹部)執行任務時所使用的武器分別為magayaw(獵人首)時用’oled狩獵時用cled各不同形的武器。
(350)青年幹部說道,「長老!平常部落的少女們在那裡集體康樂活動?」
(351)「同樣青年們(男子)的社交活動在那裡?倒在地上的木頭怎麼不見?拋在路邊的芒草也不見到底在那裡?」
(352)「蔓藤和蕃薯的葉子在那裡?」
(353)「我們全體男子組很團結一致的,切勿擔憂!」副頭目如此回答青年組。
(354)故另二位頭目在家沒來參加。我如此說。
(355)為此,訓話之後全體開始出發打獵去,同時misakopagay分別向青年們祝福。
(356)出現了三個組的青年misakopagay向他們祝福道,「祝你們滿載而歸!」
(357)有一組從那裡進來,另一組從那裡進來獵區內,Sakopagay不斷地祝福他們說,「祝你們滿載而歸!」
(358)有的小組從獵人首區內進入獵區內,也受祝福道,「祝你們滿載而歸!」
(359)這樣地Misakopagay忙不過來。
(360)所以我就這麼說,因為事情就是這樣。
(361)昔人的祝福禮都是這個樣子的道,「Raraw神,賜給我們的青年能捕到角枝很多的獵物!」
(362)又說,「Waldek神、Hosiya神、Gaday神、Hawaldek神、Sasololan神、Lalda’an神,賜給我們捕到很多的獵物。」
(363)
(364)Sapalgaw(頭目)的祝福禮也是這麼做。
(365)部落人暫時休息。
(366)大約過了五天後來了號叫道,「喔…我們要舉行Sapi’araw!」於是男子組又集合在會所內。
(367)‘Okaka頭目吩咐道,「男子青年們與部落的少女們,你們年輕人可彼此相會來往的地方還是在kohkoh那個地方吧!」就這麼說。
(368)
(369)到了pipahafayan(慶祝女婿節)妻方家家把小米送到女婿的娘家那裡。
(370)這件事已經由丈夫的娘家和妻子的娘家雙方兩家商量好後才舉行這個pahafay儀式。
(371)「為了工作的方法乞求協助!」男方的父母就樂意合作行事。
(372)事情如此,「喔…明天行Mi’alaw!」有號令於是次日大家召集。
(373)到了作業活動時候,各青年組組長站在每角路監視每位青年的工作表現。
(374)頭目行畢又有「喔」的喊叫,為什麼喊叫?那是叫青年組全體入山採取藤心,地點在Fdeg的西邊,及Tigtig的兩邊。
(375)後來他們回來時大部分捆這麼多的回來。
(376)這個事情就是這樣。
(377)這些青年組所採集的藤心為老人組和頭目行祭之用。
(378)當然吃飯時這些藤心作為papikodan和老人組查Alafagas組豐富的佳菜,他們吃飯時雖然用手抓吃,但還是剩餘多吃不完。
(379)到了中午青年組也一起吃午飯。我如此說。
(380)但像Ifo那樣的人不在一起吃飯。老人們吃飽午飯後開始亂叫,「青年們,給我喝水!」青年們一聽就立刻跑過去取水。
(381)跑得很快的青年很快的回來送來水。「水來了,水來了。」先到的喊叫。
(382)老人喝完水馬上取來一支已煮藤心送到提水人的嘴裡吃。
(383)那一邊的老人也喊叫「青年們,水呀!水呀!」,「來了,那一位長輩?」,「好孩子,在這裡!」青年們忙個不停。「水來了,那個長輩還要喝?」,「好孩子,在這裡!」
(384)同樣地喝完水後拿起藤心送到提水人的嘴裡吃。我就這麼說。
(385)為此不必休息,次日才正式做’Araw(行祭之一)。
(386)部落的結婚時季到了。某一家的青年向自家的族長(舅父)訴求說道,「舅父長輩,我想要結婚(入贅),有什麼指示?」,「對方是那一家的姑娘?」
(387)「是XXX家的姑娘!」,「那我要問你,你能蓋房子嗎?你能作工嗎?你能做事嗎?在你準妻子的家到底能作什麼?」
(388)「是的,我不會作工,也不會蓋房子,連作雞舍也不會,但我已決定和她結婚。」
(389)「我瞭解你的情感,但切記,將來入贅後絕勿發生差錯。」舅父如此訓示。
(390)當結婚之日由組友帶著準新郎的私物並組友全體作新郎的婚禮儀式的陪伴。
(391)同時準新郎帶著酒瓶進入妻家,進屋時小心地把它放在靠牆壁那裡,昔日的婚禮就是這個樣子。如此說。
(392)這個時候好奇的鄰居門往前來從牆壁的隙間窺視裡面的熱鬧。
(393)新郎開口道,「親愛的岳父、岳母大人並諸位長輩我來了!」的致敬。
(394)然後把自己的槍放在牆壁的那一邊,不在掛著原有放槍處那裡。
(395)對這件事就這麼說。
(396)為什麼不放在原位處呢?那是為了避免長輩們批評說,「這位新來的人這麼大膽?何況過日久了更瞧不起人家呢!」的閒話,如此說。
(397)這些事都是由舅父大人所訓示的道理,應該遵守的事。
(398)至於新人女婿的座位,若家人許多,照理應該坐在土間的南邊才對。
(399)要是屋內社有爐灶,還是坐在它的南邊為原則,如此說。我就說這件事。
(400)作新女婿的人跟大家在一起吃飯也有都要注意的地方。
(401)例如,由’Ali已煮好的飯菜放在木盤上,也許紅豆菜、豬肉及糯米糕等作晚飯,要作擺餐時不要作錯分配的時候一一叫道。
(402)「這裡是大人(父母)的位置,那裡是小孩,三個人的分,這個是’Ali的分…」這樣說得很清楚才對。
(403)所說的小孩子是剛學會走步未斷奶的小孩,還不算wawa(孩子),仍然屬於奶母分不到菜飯。
(404)如此說。再說,分配時很親切清楚的說,「Sa’ali這是你們三個人的分!」Patahka(擺餐)的動作就是這個樣子。
(405)我就這麼說吧,我的話剛才所說的一樣。
(406)如剛才說的,吃晚飯後坐一會兒我抽個煙才能赴去會所參加集會。不要匆匆忙忙地出去。
(407)出去之前說個一聲道,「媽!先休息吧!」這麼作你才是乖女婿,老人家會喜歡你這種人。
(408)這個時事不能改變的從古老傳下來的作女婿的言行,尤其是出去前往會所時,一定向媽大人說一聲是絕對的原則。
(409)平日,正在吃飯中忽然小孩大叫道,「我要喝水!」第一個站起來拿水的就是女婿才對。
(410)事情就是這樣,為此作女婿的該明白這個道理。如今照樣說出來這個話。
(411)所以昔日的所謂的結婚季懂此配合Kailisinan期內(豐年祭期)和Pi’araw日才可舉行婚禮。以上如此。
(412)除非你是寡婦或鰥夫年中可隨時結婚,以上是古人所傳下來的話。
(413)同時,由各時代Sapalgaw(頭目)所傳下來的話。以上如此。
(414)進入為山田砍伐的季期到了。過了砍伐期又作集體清理雜草及雜木等忙個不停。
(415)這個作業完了又採取芒草、竹子等建造山中內的小屋。
(416)建造山田小屋的作業由集體活動來完成。
(417)若是有些一、二人老人組中在一天內做不完工作時,次日,一大早青年組最下一級的青年組來支援完成工作。
(418)又次日,各組幹部的指揮下各組組員配合出動狩獵作業活動。
(419)一次出動打獵也許獵到三十隻左右的山羌,為準備後日集體取餐之日。
(420)有的組友帶著獵狗作業為此可捕到小鹿、山豬、雄鹿等。
(421)為此,以上如此。
(422)次日,早上在山中集合,當然由老人組優先地在小屋內休息。
(423)為此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424)煮好午餐後馬上開始吃飯。
(425)在吃飯時,主席幹部報告說,「明日之作業中我們照樣集體吃午飯。」
(426)由此得知,馬太安社的風俗習慣就是這個樣子。如此說。
(427)為此,昨天雖然我說過,但僅說明有關青年在豐年祭期內才可結婚之事。
(428)為此,次日幹部下令其部下說。
(429)「你們為留在山中小屋的老人送飯去吧!」
(430)所供應的有山羌的後腿及裝滿飯盒的糯米飯。到了那裡馬上用燃燒的火煮熟並料理一番。
(431)到了開飯的時候喊叫,「伯父老人啊,請快來吃早餐!這裡有熟肉,有糯米飯!」
(432)早上的吃飯的狀況就是這樣。
(433)吃飽飯後青年們說,「長輩伯父們請到Yofayof的會所內集合!」
(434)所有的部下也在那裡集合,到齊了Yofayof組下令道,「你們現在去拿老人們的便當!」於是他們很快的回來了。
(435)開飯時,每人分得自己的熟肉之後,自行分組吃飯,有的分為二人一組。
(436)有的三人一組,老人愛作三人一組,有的四人一組,反正自己喜歡跟誰坐一處就跟誰在一組同坐。
(437)當然分得熟肉最多的還是Cilafayay(老人組),由此說明。
(438)為此說,就是這樣。
(439)再說,在這裡所分配的限為豬肉,便當(飯)是自己準備。
(440)所以我現在這麼說。為此,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所謂的結婚時期?就在這個豐年祭的時候開始吧。
(441)我就這麼說吧!
(442)為此說,次日要作mitafed,Mitafed可自由自己來作。為什麼建造山中小屋?
(443)為休息的地方,為料理午餐的地方,下了大雨,太陽太熱的時候,可以在那裡避難。
(444)這是古人的事,是由代代頭目口傳留下的話。現在這麼偉大的事情已經沒有了,而且現在改為水田並每家所有的土地也不算多。
(445)為此,馬太安社的生活落伍很窮了。
(446)我就這麼說,如此昔日的人耕作的土地很廣不怕沒飯吃,工作完了又集合。昔日的生活。
(447)再說,這裡的三、四個地方的田地作完了又到另一個地方去耕作,實在田地的事作不完。
(448)到了Patahadan時,「喔…昨天全社行Patahad…」又來了報訊,事情真的作不完。
(449)把食物送到高級幹部之後,他們自行作獻酒禮。
(450)到了田裡首先由最高階級的長老來行祭,同時由Yofayof組負責帶來小米的種子。
(451)長老級祈禱說,「祖靈呀!乞賜將青年們所撒播的小米種子使很快地生長繁茂,收割豐富年年有餘!」
(452)之後向年輕人說道,「請開始工作吧!」於是年輕人拿著小米種繞邊田內撒種子。
(453)青年們撒種時把頭垂下來,為象徵將來小米也如同頭髮一樣小米的結穗(米)那麼長並可豐收。
(454)做完始播禮就休息一陣子,再各家分別播種小米在自家的田地裡。
(455)次日,共同設立小米田四處的圍牆,因為這是屬於公共設施,為此工作不得馬虎。
(456)就是播種由女子來作,建圍牆由男子來作,是分工合作。
(457)為此,所以我這麼說,就是這樣。
(458)播種工作完畢後,又男子組照例集合道,「喔…我們有共同作業要集會…」的號叫。
(459)次日,就行Patahad,中午飯所吃的有肉類,有糯米飯。吃飯的時候在小屋內各家自行作獻酒禮。如此說。
(460)這個時候男子組不必集體行動。
(461)因為女子們為自家整理田裡的小米很忙。
(462)這是由Solol ‘alimolo神親自所吩咐的事。我就這麼說。
(463)他是神人,祂與Lapac gocih結婚,祂的後代Faca’和Talacay,他們已死亡了。
(464)祂的親族有Calaw kapiras、Onak ‘olam,還有Kawah。以上就是Malataw主神,Solol ‘alimolo的後代。
(465)但,太白塱社的跟這個說法一樣呢?主神降臨的地方誰是祂的後代?
(466)太白塱社的傳說故事如似毫無根據混亂不清。所以我就這麼地說說,如此以上。
(467)過了一段時期後,小米快要成熟的日子到了。有人說,「小米快成熟了,每支長得很優美!」有的青年說,「父大人,小米成熟了…」如此說。
(468)於是Yofayof組動員作業將田地的各角路上設置陷阱以防野獸進入田裡侵害小米。
(469)古人說道,「若是你家的田地和社人的田地隔離得太遠,野獸喜歡加害小米。」的訓示。
(470)據說,頭目’Okak死亡之後由我母家的親族老人繼承本部落的頭目職位。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471)過了幾天之後,老人問道,「小米的狀況怎麼樣?」,「小米已開始開穗了。」回答。如此說吧。
(472)又幾天後,家人從田地回來說,「小米的穗子往下垂了。」於是舅父開始Miftik道。
(473)「諸神,Dayo、Dadpagan dayo、Mawday、Tadosimal、Taltal no ciflacan、Ma’id’id、Ma’odtag、Cacorisan、Makodfet,請接納我們的祈求!」這個時候小米差不多可收割的時候了。
(474)約二天休息之後又來了喊叫,「喔…我們要去山上摘取棕子葉!」
(475)青年們又報早,事情就是這樣,我就這麼說。
(476)不久之後把粽子搬到田裡去,搬運的棕子不止於一、二捆而每人至少三、四個以上扛起來。
(477)為此,搬運時青年們幫助老人送到田裡去。昔日的事情就是這樣。
(478)「還有二天休息,去吧再採棕子來!」喊叫。「喔…明天我們才動手吧!」再喊叫。
(479)於是次日,家家的父子(男子)們,不論五個人或四個人或三個人組或提起魚具到溪裡捕小蝦。
(480)
(481)有的回來了,捕得裝滿了四個大型的魚籠。我就這麼說。以上就是我要給你說的話。
(482)為此說,次日家家工作後晚飯時前日所勝於的魚全部吃光。
(483)次日,各家出動人原整修為收割小米時的道路。
(484)有些人整理田裡小屋在四周並在小屋的前面加建為遮陽物。
(485)次日才行Miro’it(為始割祭)家家可殺豬為供祭。
(486)Fotig長老祈禱,「吾神Losisidaw乞求守護明日青年大眾的活動。因為明天男青年帶著’Aropi,帶著po’ot,帶著’onoc來集會。」
(487)「同時部落的少女們也帶著fodata,帶著’Aropi來參加這個盛會,吾神Losisidaw俯聽我們的祈求!」
(488)又向Calaw說道,「Calaw,你明天要等候青年們的集會!」
(489)再祈禱,「諸位祖靈!Mawday、Dayo、Dadpagan,乞求保護我們的青年們一切平安!」
(490)「吾神Saparasir,乞求得佑青年們在小屋那裡的一切活動。」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491)到了山田裡立即殺豬行祭。這麼說。
(492)殺完了把切割的豬皮(Kakciwan)串起來後綁住在行祭架上那裡。還有放置這麼大形的酒杯。
(493)之外部分的豬肉煮一煮。
(494)在行祭架再加上作側壁把竹籃掛著那裡後再拿來酒瓶放置那裡。
(495)行祭為請女子來主持misaro’itay祭,如此說。
(496)主祭者祈禱,「吾神,Mawday、Dayo、Dpay dayo俯聽我所祈求!」在那裡。
(497)繼續禱告,「諸神啊!Ma’odtag、Mahodhod、Ma’ig’ig、Tapay tifladan、Cacrisan、Makodpet,俯聽我的祈求!」
(498)但此時不行獻酒禮,因為此祭禮是為稻米的豐收而行祭,為此不必行獻酒禮(miftik)。如此說。
(499)作完這個祭禮後,用酒瓶的酒口噴行祭架上。
(500)然後祈禱說,「乞求,賜福我的孩子的工作,如同獲得fonak和Dita一樣用之無盡。」
(501)豬肉煮好主祭者才可吃飯(是早餐和午餐合併一次)。如此說。
(502)這個就是馬太安社的習慣。
(503)這麼作將可豐收小米之物。吃完午餐的時間大約西陽已下落離山僅一、二尋那麼近的時候了。
(504)回到家裡在做一次creg,那是為了小米的初煮新小米飯的儀禮。
(505)先把煮好的新小米飯倒出來就開始作儀式。
(506)主持者禱告道,「諸神Ma’ig’ig、Mahodhod、Ma’adteg、Tokatiflacan、’Aricoro神,我代表一家人供獻新小米飯表示謝恩,諸神請接納我的供獻!」
(507)「期望將來也如同今天一樣不斷地賜惠與我的子孫代代富裕的小米。」這樣地配合作獻酒儀式。
(508)凡在做ftik(獻酒禮)或做ro’it(始割禮)時,所用的祭器(酒杯等)行祭儀禮之後放置在Pa’alopalag,不必掛著任何地方。
(509)
(510)所以說馬太安社的風俗習慣就是這樣的。
(511)所以我說,與太白塱社的事情完全不一樣。我就這麼說。
(512)馬太安社的事情由Tatakosan神所教導的為此不會錯誤。然後祂的兒子Solol ‘alimolo降臨於馬太安社。
(513)親自教導我們的祖先而傳留給我們後代,至迄今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