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14 ‧ Nisacidal(乞晴祭)
檔案名稱: 6-004-04 (6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Nisacidal(乞晴祭)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守寡的由來這樣傳下來的。
(02)丈夫、妻子死亡後應該怎麼過生活?Sapalgaw說,「守鰥者不得出門作Palakaw(捕魚之一),為免得雨神的觸怒而帶來豪雨成災。要嚴守四個年後可出外。」
(03)作妻子或作丈夫都一樣遵守這個規律,就是說,「守服中不得出去採甘薯或做工!」
(04)期滿第五年後解除守服才可出外做工。例如,Kafes的丈夫才滿四年出外作mipalakaw(捕魚之一)。
(05)他不遵守規律而出去捕小蝦及作Palakaw,因此招來了下大雨的災害。
(06)因此受到大眾的懲罰處分。他提出四個cled(糯米飯約八升米)作為贖罪。因為他明知故犯的行為,據說當時下了大雨連續兩天。
(07)後來行求雨祭,就是依adit(鍋巴)供祭月亮神、太陽神、星辰神。
(08)這事在司祭的自宅舉行的,同時宰殺小豬供食與族長和耆老。
(09)然後又用小米和稻米混合的飯供祭月亮神、太陽神、星辰神。
(10)然後又用肝臟和’oled(生米團)供祭神。大禱說,「諸位神啊!Makotem神、Pakslan神、Lalominan神、Hapoyo神、Masfoy神、Maltok神、Haregheg神!在這裡有你們的糕和肉,請接納吧!祈求諸神,請平息強風,停止下雨吧!」~我這麼說~
(11)又大禱說,「諸位神!太陽神、月亮神祢們看!因下雨年輕人不能出外撿木柴!」
(12)為了燒煮早飯和晚飯,婦女們不得不拆卸屋壁作柴火。
(13)祢們看!他們的Pakodihan(雨衣)和Kavahay(雨具)快破爛不能用。太陽神、月亮神、星辰神!因此我們求祢們接納我們的祭品。
(14)祈求祢Karayan神,將遮滿天空的那些雲海解除去。
(15)Waciwac神啊!將這些Matfoy神、Alominan神、’Apoyog神、Halaghag神等諸神趕走天界之外去吧!
(16)祢看,因不出門婦女們垂頭喪氣,又因不能吃晚飯,家家的人們在屋裡坐著垂頭喪氣。
(17)(原意不明待日後整理)
(18)月亮神啊!祢看因下雨天氣不良使部落的人和青年們在屋裡被所捆。
(19)因為下雨青年們不能勵行他們的監視崗位,萬一發生了偷盜豬雞、小米、稻米和甘薯,如何防止壞人呢?
(20)太陽神、月亮神,祈求祢們兩位神,請將土面恢復原狀使能夠我們生活下去。
(21)「並惠贈地面的野花(萬物)重新滿開花朵!」以上如此地族長行裸祭禮,可然第二天天空放晴,這就是所謂Misacidal(求晴祭)。
(22)這些祭禮在司祭的自宅舉行的。以上講到此地,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