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15 ‧ O dmak to Sapisab rav ato sapisacidal(行祈雨祭和祈晴祭儀式)
檔案名稱: 6-004-05 (5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O dmak to Sapisab rav ato sapisacidal(行祈雨祭和祈晴祭儀式)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有位婦女變成鳥的故事,奇密社的說法是這樣地,「她沒有父母和兄弟姊妹的孤女,後來她自己說,『我要變成Ponay(鳥名)。』」
(02)「然後她身上生起了羽毛和翅膀可以飛上去。就這樣地變成Ponay鳥了。」以上就是奇密社的傳說。
(03)但,期奇密社的這種說法我(報導人)我懷疑,假如說這位人因孤兒而變成Ponay鳥的話,難道說她沒有親戚或朋友可以照顧她嗎?難道社人忍心不顧她嗎?
(04)說個例子,我們馬太安社對於孤兒或孤女的看法跟奇密社不一樣,如果有孤兒或孤女由母方的親戚來照顧他們,或者由父方的親戚來照顧他們。
(05)所以根據馬太安的傳說這些變成kowaw(鷲)又變成穿山甲反變成Fonay鳥的人,都是由寡婦而來的。因此馬太安社舉行求晴祭時辦得很正確。
(06)在下面我講述關於行求晴祭和求雨祭跟Pa’irasan社和奇密社行祭儀禮的不同方式。所有參加人帶著糯米糕和醃肉的便當集合一處。到了現場各自持著九芎樹葉枝往水面打下說,「走走走…」
(07)或者,到了上游時先將豬肉下煮,然後分給大家吃午飯。這是奇密社的方式。
(08)吃飽飯後大家持著九芎樹的枝葉到水邊去開始行祭儀式。
(09)「waiw雨呀,下來吧!waiw雨呀,下來吧!」就這樣舉行求雨祭,他們沒有行裸祭儀式。
(10)還有行祈晴祭時和求雨祭的儀式大致相同。各帶著糯米糕和肉到現場,吃午飯後就持著九芎樹的枝葉到水邊行祭。
(11)用葉枝打著水高聲呼喊,「waiw天呀!放晴吧!waiw天呀!放晴吧!」這麼一來真的能天氣放晴嗎?不一定!這是奇密社的祈晴祭的方法。
(12)至於馬太安社的祈雨祭儀式呢?年輕人先來前一天在現場夜宿。因為準備採集「靈芝」。這個東西在叢林中和Falet或Lokot在一起生長的。它像Lipotas和Dudinan飾品一樣的模樣,就用這個「靈芝」行求雨祭儀式。
(13)晚飯後長老大禱說(paplo),「Makotem神啊!求祢將雨一陣一陣地降下來,我們供獻祢Memay(飯)和’oled(生米團),請祢接納吧!」
(14)「Saopiran神、Matfoy神、’Aponog神、Mardok神、Masriw神,各諸神呀!(什麼叫做Masriw?就是風。)」
(15)「Haregheg神、Sawerwer神,還有祢Cidal神,請祢明天將天空放晴吧!」
(16)「祢們’Orar神和Hapoyog神、Marpok神,請拟們一起去移到天界之外吧!」以上在晚間野外Lafin所大禱的語詞。
(17)次日又行大禱,下雨全部停止了。又用’Oret供祭諸眾神以示謝恩。這是馬太安社式的祈晴祭,實在跟奇密社的方法不相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