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05 ‧ inapo no Ivalino(野銀村的祖先)
檔案名稱: 4-021-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09-2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
說明: inapo no Ivalino
野銀村的祖先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這一村,還算是Jipaptok人的子孫。後來我們的祖先沿路直往我們這方向來。那時候,海嘯已過,後來經朗島時,看見上方有房子,便上去看看。打探結果說,「哦,原來也跟我們的話一樣!」於是也在那裡建屋居住,他就是si Zogozog,在那裡並育一子名si Keynaban。
(02)後來那孩子嫁去Jimasik,有兩位,但另一名名字我既不起來,另一位,婚後的名字,是si Nan Manoyo。後來這位的先生死了,遠方人si Vowang聞本島有這麼樣的寡婦,便乘著船來蘭打聽這位寡婦的消息。
(03)來蘭追求她。她對人(對自己人)說,「除非他的體格和我先夫一樣或更優越。」於是拿出其先夫手環叫孩子們拿去給他試戴,結果剛好。又將衣服拿給他試穿,也剛好,丁字帶給他試穿,也很合適。
(04)於是對他兩個兒子說,「我其實也捨不得離開你們,可是何時才再遇上像你們先父一樣體格的人呢?」語畢便轉身到海邊上si Vowang的船。那時候,他兩個兒子年紀還很小,年幼的才學會走路,年長的才到撿木柴的年歲。她嫁到遠方後,又生了兩個男孩,加起來共四個孩子了。
(05)後來,有一年,遠方鬧飢荒。我們本村後來也鬧飢荒,就是源自那時候。她跟她先生說,「我們去我家父那島上,那裡有吃不完的各種食物。」先生說,「也好。」我跳了一段故事,就是si Tozyaw等人隨他們同去蘭嶼之事。
(06)後來他們在海上迷失方向,不知何處可以停靠(泊)。他們之所以會迷失方向,是因為他們偷食人家種的香蕉。種香蕉的人發現自種的水果為人所偷而對天詛咒引起的一場風雨。可是後來他們仍找到了本島,就在朗島那裡不是有很多的山洞嗎?她對先生說,「這就是我父親住的地方。」
(07)後來他們把船停靠在朗島港灣去。他們兩個兒子便下船到外公家去。屋內的人正在生火不知是煮飯?煮菜,那人便是嫁去Jimasik人的兄弟(姊妹),當他聞到柏油的味道,說,「吭,柏油味。」於是立刻轉身取下放在置物架上的刀子,然後緊促地說,「有logaw!」那外來的兩兄弟聞聲後便立刻向他們(本島人)的水壺去喝水,本地人見了,只有唉聲嘆氣,「別殺他們了,他們已喝了我們的水。」一問之下,方知他們是si Vowang的兒子。他們說,「我們就是….(情形告訴他們)」並說,「我父親他們在海邊,我媽對我們說,去見見你們的外公,如果他不允許我們跟他們住,那也不勉強。」外公對他們說,「實在是抱歉,本想不拒絕你們來,但是又怕你們壓倒你們的舅舅的運氣(命運)。」
(08)他們便走了。外公說….。嗯,說的也是。然後駕船環島繞行。我們怎麼辦。就在Jitalan處。你不知道啦。那裡不是有個山洞嗎?不是有人(鄉公所?)曾在那裡種很多椰子嗎?他們就那裡靠岸。他們走到哪裡就睡在哪裡。他們走到我們港灣,si Vowang他們便在那裡住下了。
(09)關於我們的祖父(祖先),每當他們一家人吃飯,他們就會把他綑綁起來。後來死後,有一次水災,那邊那個外地人住的地方被水淹到了。他們一家人待再屋也悶慌了,他們的母親說,「我們不出門的話就會悶死在這兒。」那邊,我們的港灣邊那裡就是他們當時的住處,因為水災使他們不得不往上遷居,若往下移居則對年輕人來說,是禁忌的,後來他們往上移居後,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部落了。這們說,你們的祖先是Ivatan人囉!我們的祖父是Ivatan人,他太太是我們本島嫁去Jimasik的朗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