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14 ‧ mapataztazmamaw(嚇人之二)
檔案名稱: 4-014-01 (2頁) 採集日期: 1984-04-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mapataztazmamaw
嚇人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候,有一對兄弟,他們有一位叔叔食物很豐富。而且也養了豬,他們想用什麼方法讓叔叔儘快殺了他的豬。「這樣吧,去捉章魚,捉來後放進他們的水壺裡面。」,「好。」當日中午就去捉章魚,到了晚上,偷偷的把章魚裝入叔叔的壺裡。當他們的叔叔要用水洗手時,忽然被章魚黏住,「唷,那是什麼東西?」一看,是章魚。「奇怪,我的水壺裡怎會有章魚呢!這怎麼好呢!」
(02)他跟他妻子說,「太太,昨晚上有沒有海邊捉螃蟹?」,「沒有哇!若有,怎不見早上有螃蟹呢!」,「如果你沒有去,那…你看看那個,這是怎麼回事?」
(03)「真的啊!如是那樣,今天你就準備好一點的芋頭,今天就殺豬,家裡會發生這樣奇怪的事情可不是好的預兆!」
(04)第二天下午他就去請他兩個姪子幫忙捉豬。這是兩個姪子作的詭計的情形,當時,叔叔也有小孩。
(05)殺豬的時候,兩個姪子偷偷地彼此捏了一下。這就是古時候的人,雖然看起來像是一個很正常的人,事實上,他們仍有一半的思想是鬼思想,這兩個姪子實在是不像話,居然敢這樣捉弄他們的叔叔,他們也不會想,他們的叔叔辛辛苦苦地養這麼一條豬,還捨不得亂殺來吃呢!他們一點也不去領會叔叔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