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11 ‧ rako a waway(大鳥的故事)
檔案名稱: 4-011-01 (3頁) 採集日期: 1984-04-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rako a waway
大鳥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對母山去挖ovi,到了kaoviyan,小孩問道,這是誰的ovi,是你叔叔的。這是誰的?也是你叔叔的。這誰的,別人的。哦,凡經過的ovi田都問母親田主是誰。
(02)媽,這是誰的ovi?我們的。你挖這個,我挖這個好不好。好。他們母子倆各挖一個ovi根。媽,我挖的這個好奇怪,真像人頭耶。ovi長的好時,就會這樣怪狀很多,小孩繼續挖,媽,連手指都有呢!挖吧!那沒什麼奇怪的,於是小孩又繼續地挖。
(03)媽,他有腳呢!繼續挖吧!當小孩挖到底,要取出來的時候,忽然那個ovi跳出來連抓挖ovi的那小孩帶飛上去。小孩母親見狀連聲叫喚孩子、孩子。那怪物把小孩帶到很遠的地方。
(04)一直到小孩的影子消失在他的視線才離開ovi田,回家去。背籃、鐵棍都不帶,空著手就回家去了。先生見他獨自回來便問他孩子怎麼沒一起到。太太難過地不知如何向先生講才好。怎麼好,不舒服嗎?孩子呢!這時候,太太便放聲大哭,然後從頭到尾重述一遍他們上山去挖ovi的經過情形。
(05)這就是ovi變成飛人帶走了挖ovi的小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