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04 ‧ kotat(海蟹名)
檔案名稱: 4-004-01 (5頁) 採集日期: 1984-04-17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kotat
海蟹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的祖父有次到海邊去,忽見一隻小小的cinodotodo蟹,當時就這麼小一般。如果每天拿食物來餵養這東西,倒是件趣事。
(02)後來,他真拿食物給小東西吃,他給什麼吃什麼,既不是家禽也不是家畜,螃蟹吃飯,說是件奇事,天意吧!
(03)之後,他每天中午就帶些食物餵他吃,小東西一天一天地長大。我們的祖父當時年紀約砍木柴的年齡。小東西長的很快,自從我們的祖父發現了那小螃蟹以後,因為父母留給他的食物一半分給小螃蟹,因此我們的祖父也漸漸地瘦起來。使得他父母親感到很懷疑,他們說,「從不讓他挨餓,可是為什麼這樣胖不起來?」
(04)「我們的小孩為什麼胖不起來?」後來,父親便偷偷地跟在後面,他聽到孩子說,「呃!小kotat出現來吧!我們一起分享我的食物。」小kotat聽到,真的出來了。
(05)父親在暗處偷看,心裡想,「難怪他不會胖。」回家後告訴太太所見。很久以後他們說,「真的不忍心看見孩子這麼瘦巴巴的。」於是想了一個計策。
(06)「孩子啊!今天你去砍木柴回來,到較遠的地方去找木柴。」,「好。」孩子一出門,父母親很快地去海邊捉kotat。
(07)帶回家來以後,煮了吃,並且把吃過的骨頭撿乾淨,不敢讓他們兒回來後發現他們吃掉了kotat。
(08)後來,也許是天意,令小孩對父母不服吧!父母吃完了kotat,雖然也把骨頭撿的很乾淨,但是偏偏落掉了極小片的蟹殼,掉在板與板間的縫隙裡。小孩回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海邊看他的小寵物。
(09)叫喚了很久,kotat一直沒有出洞。他問他的父親說,「你們是否吃掉了我的kotat?」他們回答說,「沒有啊!我們那裡知道你養什麼kotat的。」小孩逼問父母,可是他們也一直否認,最後小孩在家裡東翻西翻,結果發現那片遺漏未見的蟹殼。對父母說,「你們還說你們沒吃,這是什麼?」
(10)小孩心裡愈想愈氣愈恨父母,拼命地跑去海邊,站在一塊大石上,「快快漲吧!大石頭,我希望我下一刻低頭看的時候,已經漲及我的腳踝。」他的話果然靈驗,他漸漸地沒入石中。
(11)他繼續地唸著,石頭也隨著他不斷地唸而增漲(大),石頭已漲及埋掉了膝蓋以下,那時他的父母還不知道。「快快漲吧!希望下一刻你已漲到我的腰圍下。」
(12)不用我說,反正就這樣重複地唸咒,石頭繼續地漲,漲到他的腋下。
(13)小孩出去很久後,他父母親說,「奇怪,他跑去這麼近的地方,怎麼到現在還不回來。」
(14)當他們找到以後,石頭已把他埋到脖子了,留著頭見父母最後一面的。
(15)他的父母看見小孩被石頭吸進,趕緊跑去。小孩一見父母快到了,就請石頭趕快把他整個人的頭吃進去。
(16)父母見狀,傷心欲絕,拿石頭擊敲吸進孩子的大石頭,可是怎打都打不開。後來那石頭上留下被小孩的父母敲打的痕跡。那石頭還在,就在下面的海邊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