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79 ‧ Jimalavang a pongso (白島﹝島名﹞)
檔案名稱: 3-115-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y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yapen Somp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Jimalavang a pongso
白島﹝島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我們朗島的祖先。sira-do-nyoy漁團建造一艘六支(六人座)槳的船。造好以後也舉行了下水典禮。他們有一首唱那艘船的歌,但我(報導人)記不得歌詞。
(02)後來將那艘船停放在海邊以後,它時常會自動出海到遠方去,然後又自動地回來,船上無人操縱。
(03)船主們擔心它常常自動出海去,就乾脆將它推入船屋裡,洞口也加了柵欄圍著,可是到了晚上,那艘船竟衝破柵欄,然後又出海到遠方去了。因此,他們為船編了一首歌,主要大意是說,船會自動出海到遠方去。這也是使船主們(sira-do-nyo團的祖先)語氣比別人傲之處。我們(報導人)的祖先說的。
(04)有一次,他們出海去遠方,他們划著那六支槳的船出海捕魚。他們船上設有灶,可以在船上煮飯。船上有一半是加了棚蓋,他們遇到白島,並在那邊登陸。
(05)白島上的居民說,「有得嚐(吃)的了。」他們指的是登陸的那些人。然後下去幫他們把船推拉到岸上。白島上的居民對他們說,「朋友們,你們要去哪裡?」人(雅美?)說,「各位朋友,我們是來買我們喜歡(需要)的東西。」白島上的居民說,「哦,那跟我們到村莊去吧!」雅美說,「好。」然後跟當地人上村莊去。
(06)他們到了村莊以後,他們的村長說,「我們全村人準備在明天吃掉他們。」村民說,「是(好)。」
(07)雅美人聽到居民要吃掉他們,就私下商議說,「如果他們對我們說要吃掉我們,我們就告訴他們說,今天先別吃我們,要吃,明天吃我們吧!」其他船員說,「好,就這麼說。」
(08)第二天,白島的居民說,「怎麼樣,我們可以吃你們了吧?反正遲早我們都會吃掉你們的。」我們島上的人,亦即我們的祖先說,「吃是可以,但今天不行,因為我們划船累得都瘦了下來,等我們稍胖了以後再吃掉我們好嗎?」白島的居民說,「好吧,就這樣。」他們暫時不吃我們的祖先,只有給他們飯吃,使他們肥胖些。
(09)雅美人私研商如何脫離險境,撐舵的說,「這樣吧!我們想法子使他們不睡覺,第二天,他們就沒有旺盛的精力來對付我們。待會兒你們去砍aramay樹(材料)作我們船的枕木。」其他組員說,「好。」船組員們就去砍aramay材料。
(10)是晚,他們在海邊停放他們的船下面坐著聊。結果外地人(當地居民)沒有中計。第二晚,再一次跟當地居民聊天到很遠。他們這夜睏倒了,雅美人捏捏已睡著了的人的耳朵,結果已沒什麼反應了。雅美人互相抓捏,小心翼翼地去把船推到海上,因為枕木很滑潤,把船一推,非常順利,並碾死了熟睡的白島的人。
(11)而那些雅美人,我們的祖先的船,就像是拋丟的掘棒一樣,把船推到海上,又快又順利。然後划回去了。當白島的人醒過來時,才發現雅美人和他們的船已消失無蹤了,又發現很多他們的村人碾死在雅美人的船下。
(12)白島的居民說,「真可惡,他們逃掉了,還以為有豐富的大餐可吃呢!」他們望著大海,也看不見雅美船已划到何處,因為還是深夜。
(13)那艘雅美船的船長對他們的船說,「我們的船,希望你到達Jipamsotan處。」他們划著他們的船返回本島。據說,很早已前(古時候),浪潮很平靜,沒有浪波的。我的已死的祖父說的。因此生長在海邊的馬鞍藤一直蔓延到海上的pacicipanan處,可是當時的海水這麼平靜。後來,他們抵達本島時,是在漁人溪旁(邊)登岸的。這是我們的祖先故事,到此結束。這是我們祖父講的,我從我父親那裡聽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