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32 ‧ nisomalap o pahad nyan Parogso do angit(希阿曼巴如骨瘦﹝人名﹞嚇得魂飛天)
檔案名稱: 3-069-01 (7頁) 採集日期: 1982-08-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Mangavat
報導人: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 董瑪女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nisomalap o pahad nyan Parogso do angit
希阿曼巴如骨瘦﹝人名﹞嚇得魂飛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天傍晚,東清的si Patbayin來,說,「想請你們去工作。」
(02)「你們工作完畢以後,順便去紅頭領nirehem(黑線)回來。」我說,「好。」
(03)第二天早上,我去跟我堂弟說,「我們早點去,早休息。」堂弟說,「也好。」但我不知道我的村人也跟著來。
(04)我們走到Jitalan Jivato時,我突然覺得頭暈,頭開始痛起來,愈來愈痛,我跟堂弟說,「我痛得愈來愈厲害,我看我還是折回去了。」堂弟說,「也好。」
(05)當我要轉回去時,我忽聞馬達聲,我問堂弟是否也聽到船BongBong地作響?
(06)他說,「沒有哇,是海水打在礁石上的聲音,你聽錯了。」事實上我真的聽到那船聲,但是他沒聽到而已。
(07)當時,我還知道要折回家去的事,但是我到家的事情卻不清楚。
(08)我看見我在yavig狀的東西上,並給人kakozozo帶到天上去,我當時怕得魂不附體,我心裡不斷地吶喊我怎麼辦,忽然想起先妣生前告訴我的話。
(09)說,「如果你的靈魂給鬼帶去,就大聲叫罵,盡量用最難聽、禁忌的話亂罵,這樣靈魂就不會被鬼帶走了。」於是我開始叫罵起來。
(10)後來,我聽到一片笑聲,好像很興奮地把我拖上天去,我仍叫罵不已。
(11)每當我俯首看下界,就怕得要命,我聽到他們拖拉我的時候就喊出azeng azeng(似是加油之意?)。
(12)我被拖到天以上,我的第一句話是,「哦,天堂原來是這樣。」然後想道,「真想念下界啊!」
(13)後來我聽到他們跟我說,「這本就是你們家啊!你以為你身在何處?」
(14)我一睜開眼睛,原來我躺在我家的tangbad處,「欸,我怎麼在這裡?剛剛不是還在天堂嗎?我怎麼了?」
(15)我的親戚們說,「那要問你自己啊!你自己把頭給跌傷了,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還不知道啊!真是的。」
(16)我說,「我只記得好像跌到海去,然後奔跑在礁石上。我這樣躺有多少天啦?」
(17)他們說,「原來是這樣,你已躺了七天了。」我說,「我們走到Jimarakanay時,忽覺得頭暈,然後就折返回來,我怎麼還知道回家來呀!」然後將我靈魂所見一一陳述給他們聽。
(18)經過這麼樣的昏睡後,我似乎無法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如何上山砍柴或下海捕魚,每天都呆在家裡也不曉得做什麼。
(19)我叔叔他慶祝房屋落成禮的時候,我在想,不知用什麼方法才讓我恢復正常,後來我跟我堂弟說,「拿一點金片去換可治我的病的,也許會好轉。」於是割下一塊約指甲大小,換取了5片長條形的豬肉。然後我就在那時下痊癒了。
(20)我出門的時候看見許多人家的院上都曬著蚊帳,是鄉公所分贈的,那時候我雖然好了,但是記憶尚未完全的恢復,所以我看到蚊帳時,叫不出那是什麼東西,我以為那東西叫dehdeh。
(21)我去水裡洗臉、洗手腳時,一些要取水的人見我來到便紛紛散去,以為我還是神智不清的人,因為我之前幾乎失去了記憶,神智很不清楚。
(22)si Yapen Manbing見了我問候我,我也問候,答謝他,村人見我回答的很對,才除去他們心中對我的懼怕,然後才又來水裡提水。
(23)我回家後,躺睡在家裡面,忽見原是烘乾新魚的火,因太旺而開始火燒蔓延,我幫叫道,「家裡要失火了。」
(24)弟弟們聽到我叫,根本不理會我,還跟我說,「那是用來烘乾新魚的,別大驚小怪。」
(25)我突然醒過來,灶上燃燒木柴烘魚是事實,但是沒有燒屋子,那時候我還是沒有完全恢復正常。
(26)又一次睡在家裡,無意間看見屋子後面的路上,有位跟一般人的膚色不太一樣的人,我抓起身邊的長矛,迅速地拋射過去。
(27)可是就在我拋射長矛的同時,那個人忽然間消失了。不久候,我將視線移到工作房、涼台,看見好多人在聚會聊天又忽然消失無影了,最後只見庭院的靠背石處坐著一位正在嚼檳榔的巨人。
(28)那是我們的祖先叫si rako a tawo,我心道,「哇,這還算人哪。」本來也想用長矛去射他,但後來我想,「也許他是真正的人呢!先丟一塊小石子來試試看不就知道了嗎?」
(29)想到此,我就丟一粒小石子,可是他竟然也消失無影了。這就是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