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60 ‧ micilad so tamtamek a vaoyo(魚肉裡藏著珠子)
檔案名稱: 2-129-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icilad so tamtamek a vaoyo
(魚肉裡藏著珠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si Apen Jazis,有次出海捕釣魚。釣到一條vaoyo魚,那是我們歸航前最後釣到的魚。他說,那時候飛魚很多,尤其你二舅(謝哲史)捕的飛魚最多了。
(02)後來,我就把那條vaoyo魚殺開了。老哥!你負責處理煮飛魚,我來負責處理這條vaoyo魚。si Apen Jazid說。
(03)我說,我們煮一條,另一條vaoyo曬乾,不然我們會吃不完的。當我在魚肉半片上切割痕時,要切痕到魚排最下面那一根時,我突然感覺到觸及石塊的感覺,那是什麼東西?魚肉怎會有藏石頭,我想。我就用刀子把它挑起來,像是它的大便,彈出來落地時,我就把牠撿起來,是mowlahag珠。我跟旁人說,「有mowlag珠呢!從魚肉中發現的。」怎會有mowlag?阿姨都過來圍看,還有si Apen Jazid。他們都說,啊唷,是真molag珠!怎會藏在魚肉裡。而且還有洞可以穿呢!我用那個穿串起來,一穿就穿通了。後來我把它繫在我們的珠鍊。那是我們所捕的魚肉裡發現藏有珠子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