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49 ‧ si mina Paloy(希巴雷)
檔案名稱: 2-118-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si mina Paloy
(希巴雷)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si Paloy等人,你怎麼那麼會釣大魚呀!我都用豬或羊脂肪作餌,當然會釣大魚啊!魚最喜歡吃這些東西了。真的啊!你是常到哪裡釣魚啊!在do kamzavwan。哦。
(02)後來,他們也牽了一隻羊,拿了羊脂肪到do kamzavwan去釣魚,可是並沒有大魚來吃,指感覺到魚餌一點一點的被魚吃掉,一點都不貪吃,後來綑綁餌的線鬆開了,拉起來,只見魚餌不見魚上鉤,餌都沒了。他們認為是餌太小了,不容易釣大魚,所以他們綁了一塊很大的餌,希望釣得大魚。
(03)可是一拉起來,餌又不見了,也沒看到魚上鉤,怪了,為什麼吃餌竟然不上鉤,我們帶來的餌已用了大半,可是怎不見叔叔說的那些大魚?
(04)再綁上更大塊的餌吧!也許這樣才會釣到大魚。持竿的人微微的感覺到,魚好像正在吃餌,握竿者不管它釣不釣得到魚,先猛收拉線再說。結果海底裡正在鬆綁魚線的si Paloy的手掛上去了。令他痛得受不了。
(05)哇,太棒了,總算有大魚上鉤了,叔叔說的不錯,果然釣到大魚了,真好。後來,他們看到海面上不斷地冒泡。他們說,欸,這是什麼魚呀!怎麼拉不上來?海面上冒泡不停。用力一拉,戴著帽子的si Paloy浮出海面。
(06)老天啊!怎麼是釣到人呢!真是可惡,原來是你這個貪吃鬼,潛入海裡吃我們的餌,難怪我們釣不到魚。都給趕走了。還說什麼要我們用豬羊脂肪作餌,結果是你入水裡吃了那些肉,可惡極了。那人聽了感到很慚愧,結果又跳下水裡去,變成了paloy魚。
(07)後來那種魚所以稱之為paloy,是因為它的牙齒和人的牙齒極為相似,都傳說是那人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