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50 ‧ kotat kano kanakan(Kotat蟹與小孩)
檔案名稱: 2-119-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kotat kano kanakan
(Kotat蟹與小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他們有個獨生子。有天,到海邊去游泳,忽見一支kotat蟹,心道,哇,有kotat!那時候,kotat還很小。
(02)那時候,那個小孩正好有帶飯,拿了一塊給牠,沒想到螃蟹吃了。哇!就當他是小豬,我來餵養牠。蟹也會(能)吃飯,真是件怪事。
(03)小孩子回家以後,只要家裡有沒吃完的剩飯,就包起來,然後跑到海邊去。
(04)小kotat快出來,小kotat你快出來。kotat聽到他喊牠出來,就慢慢地從礁石洞裡出來。小孩子翻開飯包,取出飯來給kotat吃。
(05)他的爸媽從山上回來以後,想吃前一餐的剩飯,可是一粒也沒了。孩子啊!早上的剩飯你都吃光了嗎?你如何吃完那些很多的剩飯?我不停的吃嘛,就這樣吃完了。
(06)是不是分送給其他小朋友吃了?為什麼要給人家呢!伯母,他說謊。他不但沒送給小朋友吃,而且自己也沒吃,他是拿來餵他的豬的。
(07)他養了一隻小豬?是啊!他有一隻小豬,你們難道不知道?是一隻有爪的(螃蟹)。到底在說什麼啊?…小孩的父母說。
(08)有一天,小孩的爸爸說,「今天你上山去。」自從小孩發現那螃蟹會 吃飯以後,就沒有一天不餵牠的。他爸爸心裡想,「不曉得上次聽其他小孩子說的是不是真的?若不是,那麼我們的剩飯都給誰吃了呢?」為了應證那些小孩子的話,只好叫他的孩子上山去,然後才有時間去查明原因。
(09)孩子上山之後,他便把剩飯給包了起來,然後到海邊去,他在kotat所藏的洞邊站好一會兒,然後才喚叫kotat出來,爬到小孩的父親面前,然後那人給牠飯吃。
(10)他爸爸邊餵螃蟹吃邊想,「怪不得孩子會這麼瘦,原來他把他的飯都拿來餵這個螃蟹!若有一天孩子上山去…」
(11)你跟你媽一起上山去好嗎?今天我要待在家裡,因為我有點累。好啊!孩子一口便答應跟媽去山上。
(12)爸爸把剩飯包了起來。kotat快出來唷!kotat快出來唷!kotat聞聲便爬了出來,他以為是那個小朋友(主人)在喚他出來。
(13)這就是孩子在養的那個「小豬!」把牠抓了起來帶回家去,很快地把牠煮了,不知道有沒有留一些給妻兒,大概有留給妻子一些蟹肉,可是沒讓孩子知道,將吃過的的蟹肉殼丟藏在板與板間之縫隙下。
(14)小孩上山回來後,想,「我要去看看小豬。」說去便衝下去看牠,快出來唷!小kotat,可是不見牠出來,奇怪,哪裡去了呢?跑回家去,爸!你把我的小豬弄到哪裡去了?怎不見了呢?
(15)我沒把牠怎樣啊!不,你騙我,為什麼不見了,一定是你吃了是不是?小孩子說到此又氣又傷心的哭著說,「一定是你吃的,一定是你吃掉了。」
(16)冤枉啊!誰吃了你的寶貝kotat?我怎會去把你的寵物吃了呢!小孩子不停地哭傷著,心裡頭深恨著父親不認錯的行為,致使他氣死了。
(17)哦,對了!石頭石頭增漲吧!我的爸爸媽媽拐騙了我。石頭後來真聽他的話,把他吸進了石裡了。天啊!我們的孩子。當他們想要去救他的時候,一切都太晚了,孩子早就與石頭為一體成了石頭了。氣恨雙親所致。
(18)你看看孩子養的螃蟹,這麼肥大,都是孩子把他的食分給牠吃的,難怪孩子才那麼瘦。說的是啊!可是你把牠抓了,也害死了孩子。此後兩夫妻時常吵嘴,為了孩子的死,為了吃那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