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48 ‧ si mina Apen Mitozid(希阿本米杜瑞德)
檔案名稱: 2-117-01 (20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si mina Apen Mitozid
(希阿本米杜瑞德)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從你的祖父(已死)聽得的,他說我們sira do kawanan的祖先時常到遠(南)方的島嶼去,南方的人說,「很高興能認識他們做朋友。」
(02)我在想,他們可能是臺灣人而不是Ikbalat人,不然以我們的拼板木舟怎能划到這麼遠的地方?所以我想,我們的祖先所去的那個是臺灣比較有可能。
(03)他們成了好朋友以後。來,朋友們,我們來歡唱(mikaryag),說唱就唱,以前古時候的人就是如此喜歡唱歌。每當唱完歌,很高興的大笑起來。
(04)很久以後,每當南方的人來,本島的人總是叫他們一起來歌唱,互相拍背地開玩笑,有一次,他們來的時候,帶了不少的衣物。
(05)有時候我們的祖先去南方的朋友家去,而每次去,都受該地區(島)的女人的款待,為我們的祖先擦香油,祖先的朋友是該地區的領袖人物,對他太太說 ,「為什麼他們每次來都給他們抹香油?難怪他們會時常來。」可能是對他的太太有誤會。
(06)有一次,我們的祖先又去南方島。他們的南方島的朋友們彼此商議說,「蘭嶼的人真令人討厭,為什麼他們每來,我們的太太們都會為他們抹香油,真可惡,我們得計議破壞他們的船來消氣。」
(07)有一次,我們的祖先又划船去南方島了,划到半途中,船不知怎麼地,反而倒退不進,怎麼回事?我們的船今天反常了,「船啊,行進吧!為什麼就只有今天會不行進呢?」他們看到途中有別的島,他們並沒有到那裡停船,繼續開往前去。
(08)又經過另一島嶼,該島的人對他們說,「來我們的島上吧!」那是不可能的,你叫我們去你們的島上,我們是不會去的,你不是我們的朋友。我們這正要去另一島上,我們的好朋友的家。
(09)朋友們,算了吧!不管是他們也好,我也好,都一樣可以做好朋友啊!但是如果你們堅持非去那個島不可,那們我說下沈的鉛是不會浮上來的,你們是一去不會回來的。
(10)誰說的我們回不來了?反正你們這一去絕對是回不來的,要不然,跟我上岸來就沒事兒了。得了吧!我們是不會聽你的。他們把槳一划,駛離那個島嶼。那人說,「隨你們去吧!」他們就把船開往別島去了。
(11)他們離開以後,那人的話果真應驗了。南方的人見他們的船漸漸逼近,就都到海邊去準備迎接他們,可是船划至某處便停了。
(12)南方的人見他們的船不再行進,說,「怎麼回事?」後來,我們的祖先忽然發現天上有一道彩虹,說,「真奇怪,這樣好的天氣,怎會出現彩虹,看來這是壞的預兆。」後來又說,「不管我們上了岸,或是漂在海上,結果都是一樣的壞,倒不如選擇上岸也許比較好。」可是不知怎地船居然划不動。
(13)壞了,他們不願靠岸。南方人道。去把很多的雞放出來,你們—婦女們到海邊去跳舞引他們靠岸。
(14)船上的人看見跳舞的婦女們,說,「這不是我們的那些朋友嗎?」於此,船隻立刻飛奔的靠岸。南方的人說,「果然把他們引來了。」
(15)南方的人見他們的已開(划)動,迫不及待的游過去迎接,甚至游到船邊爬上船去。船上的人說,「別急別急,讓我們把船靠岸去,別上來了。」他們並不理會,仍爬上去。
(16)朋友們!拜託別上來了,再上來船就要沈了,你們別動怒了我們的船長,現在還好,我們位置還很大,你們若再擠上來,擠得我們容身之地,到時,我們的船長會把你們甩丟的。
(17)南方人仍不理會拼命爬上來,連他們的領袖也爬上來了。
(18)那南方的領袖上來時,船上的雅美人說,「別上來了,我們的船就要沈了。」那人說,「人家不說話,只有你在那裡趕人,叫人不要上來,趕什麼趕?我上來又怎樣?我們這樣表示迎接你們,你們倒不高興?」,「不,你們還是都下去吧!」船長一生氣,一把拉提那位個子高狀的南方領袖的一隻腳,使之四腳朝天,推到海上,當他從海裡起來時,見他已頭破血流,頭撞傷了。
(19)好厲害的傢伙,願你不得好死。竟然能把跟他身材一樣壯的人輕易的推下去!更不用說其他的人,丟人就像在丟石頭一樣毫不費力。之後,他們把船又稍微的划離岸邊遠一點。
(20)乾脆划回去算了,看他們一批批的爬上來,真煩!這分明是要我們船沈人亡嘛!南方男人叫女人們下去,這時候,停在海上的船又划過來了。
(21)這次我們不要再爬上他們的船上去,幫他們推船上來好了。
(22)到了岸上,發現海邊的石頭都被搬開了,沒有東西可讓船隻停靠的,怎麼辦呢?老天啊!他們把海邊的石頭都搬到哪裡去了?你們這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把石頭都清光了呢?我們上次來的時候還很多石頭的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23)我們把你們的船一起推到後面去,太近海了會給浪捲走的,他們就把它推得離海很遠的地方。好了,好了,夠遠的了,不要再推了,南方人不聽還是拼命的推去,一直推到kavalinowan才停下來。哇,這麼遠,我們要回去時,怎麼推得動我們的船呢?接著南方人將他們分到各家去招待。
(24)欸!船隻如何固定?那時海邊有一塊約需五人手牽手才能環抱的大石頭,是因為他們移開不動而留在那裡,船長過去,雙手抱住大石頭,拿來放在船邊,給船隻停靠。
(25)好傢伙!真厲害,居然搬得動那塊大石頭,看來我們是凶多吉少囉!管他的,反正又輪不到我們去接待他,那是他朋友(領袖)的事。說的也是!
(26)船固定好了,我上村子去吧!這時候,很多的當地人都爭搶著他們,帶回家裡去。
(27)到了晚上,跟往日沒麼異樣,女人們為他們抹香油。一些對他們較好的女人,低聲細雨地告訴他們說,「你們最好不要睡覺,因為他們要計害你們。」老天啊!竟然有這等事!
(28)船長得消息後,就一直提心吊膽,不敢熟睡,心道,「我的孩子、船員們都不在此,如何聯繫?」
(29)南方的人利用各種方法讓他們打盹,甚至睡了更好,可是過了夜半,他們仍然很清醒。
(30)忽然突聞外面的談話聲,說,「我已殺死了si mina kalkalongacing(叮噹之意)的孩子。」
(31)船長心想,道,「那一定是指我,因為除了我在長刀柄上綁鈴鐺外,還會有誰?」想到此,再也顧不得什麼了,拿起長刀便向他旁邊的朋友狠力地砍死了。
(32)又到別家去,見人就殺,不留活口。
(33)好像是聽我已故的父親說,是,好像是他們待在那裡的第十天時,所發生的事情。船長在殺了幾家之後,進到另一家殺人時,有一個藏在門裡的小孩,我是聽你已故的祖父說的,也許是船長應得的報應吧!當他殺完了那一家,正要出門的時候,躲在暗處的小孩子,手持利刀,一舉手,重重的插刺在船長的屁股上。
(34)船長拔掉屁股上的刀子,他X的,原來那裡藏著人呢,回頭把那小孩子殺死才走。
(35)如此進進出出幾家殺人,突然在一家的屋外碰見他的孩子,說,「啊呀,我的孩子,你怎會在這裡,我以為他們殺了你呢!」
(36)哦,你可能聽錯了,我不是好好的站在眼前嗎?那是我們的其他船員。爸,那你呢?還好嗎?
(37)哦,原來如此。我,是這樣的,有一次進一個家,啊唷,孩子,我已經快完蛋了,因為我也挨了他們一刀,我看我是活不了了,看我屁股血流如注,我完了,孩子。
(38)他們坐下來談,船長說,「你如果還能活著回去,就看Jimoakotoz處上方,有一顆亮星,叫做minamahabteng星,只要循他所在的方向划去,便可到家,因為那顆星正好與我們的家的階梯位置相對,如果你還有伴回去,就照我的話沒錯的。可是不曉得你還有沒有命回家。」
(39)好的,我會依你所說的去做,只是看你傷的如此嚴重,實在是不忍心丟下你。船長說,「什麼話都不要說了,你看那處,像Jilangoyna的前端,你可記得那裡不是有山洞嗎?我準備到那裡去暫時,也許我就永遠安躺在那裡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身體好像不行了,我看我氣也差不多要斷了。」
(40)他的孩子說,「我想也是,爸,多保重吧!我要走了。」那人便奔跑了。那老船長隨後也去了山洞,一到便倒下來躺著。
(41)南方的人有天殺羊經過那山洞就進去。結果有幾隻tolol蜂為si Apen Mitozid(船長)的鬼魂變成的,叮死了路人,前後共死了十來個人,都是給那附有鬼魂的tolol蜂叮死的。
(42)Apen Mitozid之子走後,自己知道爸爸差不多頂多活多少天(因為情勢所逼,無法待父死了安葬後再走)。後來還碰上了3個同船的人員,朗島、椰油、東清各一位。
(43)他們想想村裡是不能再待下去了,只有往山裡逃命了。每當他們見到以前的朋友們山上就會過去跟他們打招呼,並告訴他們,他們在逃亡的情形。他們的朋友聽了之後說,「哦,原來如此,你們真可憐啊!」好朋友開始幫他們削挖樹心做成獨木舟。然後他們便乘此船回家去了。
(44)據我的父親說,「他們依照父親所說的話,到達了家了。」可是我懷疑,他們有這麼大的(多?)力氣划船回來。後來他們是在Jimasapaw抵岸的。這是si Zivo上岸的地方,另一位是在Jiraralay的海邊上岸。他們回來時,因為是晚上,所以方向不很清楚,不過能划回來算是很幸運的,與他們一同回來的另外二位伙伴在回來途中迷失方向而沒跟過來,這是很久以前你祖父跟我們講的故事。
(45)si Apen Mitozid之子si Zivo到家後,他麼家人不認得他又罵又趕他走,因為dedeh的味道,不相信是他回來了。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離家已久的關係,好像是九年了。可是任憑家人說他是假冒的,或罵他、趕他,他並不介意,在前室呆坐著,休息。
(46)偶爾有時,就抓門作聲,他家人說,「你到底是誰?死傢伙。」他們板縫中窺視,並用東西從縫中刺他。
(47)媽,請你們不要再趕人了好嗎?我是你的孩子啊!爸已死了,我一個人回來了,打開門吧!去你的,滾遠些,你們這些鬼魂還來幹什麼?
(48)如果你們真不信,我還活著的話,那我告訴你們。
(49)他們聽他這句話,道,「真的!」然後便開,說,「原來真是你,原來你還活著。」他把去南方的情形,及回來前所見聞都跟家人一五一十的講給他們聽。他說,「我們一共還有四位還活著,但是提中有兩位迷失了方向沒一起來,我是在Jeyta邊的海邊上來的,另外一個回他的家—朗島去了。」
(50)為了慶祝他回來,家人準備了豐富的飯菜大家吃,同時殺了一頭養了九年的大豬。這隻豬,是他們去南方島之前母豬生下的小豬,給家人養到現在。
(51)中間有一段我忘了,就是他們在南方島的時候,南方人曾以釣一隻很大很大的魚來試探Pen Mitozid的力氣到底大到什麼地步。
(52)Apen Mitozid說,「你釣都釣的拉不上來了,更何況我呢!」我們體型都是一樣的魁梧。去釣那隻魚再說吧!南方人說。
(53)首先,南方人打碎了很多寄生蟹丟到海裡,引那條大魚來。你說的那條大魚在哪?是不是那個。不是,那還算是小魚呢!待會兒你就可以見到了。又丟了很多的打碎的寄生蟹。突然,在很遠的海上,有條大魚的鰭露出水面。是不是那個?是了。
(54)哇塞!這麼大啊!我怎可能拉得動這麼大的魚啊!以前我也釣到牠,但是牠的力氣把我的力氣大,我拉不過牠,反
被牠拉呢!
(55)可惡,我怎能拼得過這樣大的魚呢!他們又丟了一些寄生蟹到魚前,那條大魚一見有東西落在前面就去吃了。
(56)南方人對Pen Mitozid說,「牠可能已吃下裹有魚鉤的寄生蟹。」Pen Mitozid說,「吃就吃嘛,反正我是拼不過牠的。你真可惡。」
(57)說不定你的力量還比牠的力量大呢!你一定會把牠拉上來的。那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祖先想,「大魚可能已吃了餌了。」於是便背著海,用力的喊出「tap」,同時拉線往內陸走去。可是魚的力量也不小,有時他也被魚拉到海邊所及之處,甚至被拉到海水深及小腿之高處。Pen Mitozid一下面海,一下背海,跟那條大魚拼命的相拉。他想,我被魚拉到海中來了,再不用力拉,我就輸了。於是用力一拉,又可以站在岸上了。魚有時被拉的可見其鰭。結果魚用力掙扎一下,又把Pen Mitozid拉到海中水深及大腿之處。可惡!Tozid心道。
(58)Pen Mitozid說,「哼,憑我這高壯的身子,會給拖下水裡嗎?」結果用力猛拉,他又站在岸上了,魚頭也浮出水面,尾巴還不停地搖擺著。Pen Mitozid再用力拉,但沒拉動大魚。
(59)魚大概掙扎的累了,也就不再動了,Pen Mitozid看魚似已乏力掙扎了,就趁機拼命的用力拉,魚也不再掙扎了,就順著Pen Mitozid拉到岸上去了。
(60)老天啊,真能把那條魚給釣上來,真是了不起的傢伙。因此,他們不敢隨便欺侮Pen Mitozid。
(61)第二件試探si Mitozid的,是南方人有一隻特大的牛,始終抓都抓不到牠,趁此機會交由Pen Mitozid來抓。南方人說,「我們抓過那隻牛,可是我們制不住牠,反被牠耍的四腳朝天呢!你在此等,我們到上面趕牠下來。」
(62)你在這裡守候,我們上去趕牛下來喔!好。不一會兒,他便聽到他的朋友在喊道,「朋友啊,大牛正要衝下去了!」
(63)來就來呀!反正我是制不住牠的,又怎樣?他聽到大牛衝下來的聲音,就走到大牛可能下來的地方去。結果在tapa樹邊抓到了大牛,一個拼命的掙扎,一個緊抓不放,連Pen Mitozid腳踩墊的樹都踩斷了。
(64)Pen Mitozid心中暗罵道,可惡,連腳下踩的樹都會被踩斷啊!有時候,大牛猛力掙扎也會拖Pen Mitozid跑,可是Pen Mitozid力量也不小,也可以把大牛抓的牠動彈不得,可是大牛一旦休息夠了,又來一翻與Pen Mitozid掙扎。可是到最後,大牛還是認輸了,乖乖的被si Pen Mitozid帶走了。
(65)你們快來幫忙啊!那些南方島的人聽他這麼一說就都飛向他那裡,看大牛和Pen Mitozid。
(66)他的朋友後來才走到他身邊說,「你真是了不起啊!制止得住這條大牛真不簡單呢!」Pen Mitozid說,「如果這條牛不累,再拼闘下去,恐怕我就沒辦法了。」
(67)si Apen Mitozid是我們sira do kaozi的祖先。跟sira do kawanan是沒有關係的。這是很久以前,你祖尚在人間時跟我們船員們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