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33 ‧ mivovo so panganpen(捕狐狸)
檔案名稱: 2-103-01 (10頁) 採集日期: 1982-12-1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 Cinsang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ivovo so panganpen
(捕狐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另外還聽到一則你們sira do nyoy的故事,也是從你們祖先聽到的。
(02)是這樣的,去捕狐狸的人是你們本村中部,包括我的妻子,珍珊的媽媽的祖先。
(03)所謂mivovo,就是說,山中有一種叫ades的樹,結很多的果實,是狐狸愛吃的東西,捕狐狸的人欲捕得狐狸,首先將此種樹圍籬。
(04)若見狐狸上樹吃果子,人們就用棍子驚動牠,使牠掉下來,然後人很快的前去捕捉牠。
(05)你們那祖先每次捕狐狸都捕得很多,部分帶回家去,部分在自己搭蓋的臨時小屋內煮。
(06)每次捕狐狸,回家時,都提不動狐狸,有活的,也有煮熟的。
(07)孩子每見他回家扛提很多的狐狸時,都會很高興的說,「爸,捉這麼多啊!」他說,「是啊!狐狸多,當然也捕的多啊!」他每去必不會空手回來。
(08)他姪子每次都被他請去吃狐狸肉。有一天,姪子對他說,「叔叔。」
(09)「這些狐狸到底在哪裡捉的,有這麼多讓你捉嗎?」
(10)「是啊,」捉狐狸的地方何止一處啊!有什麼事嗎?
(11)「叔叔,我是不是可以代替你一次呢!」,「不行,我是因為跟山裡的老魔鬼結為好友,所以他會給我狐狸,我有去那裡,他總會說,朋友啊!你是否在那裡啊!然後對我說,你好。如果你去了,你必會遭到他的嚇唬,那是很危險的。」
(12)「不會的,誰怕,你以為我是膽子小?你我同是人,你不怕,我怎會怕呢!我想我去定了。」
(13)「叫你不去,是因為我怕你受驚,如果你堅持去我也沒辦法,去吧!」
(14)「是的,我去。」去了之後,就在叔叔的小房子睡了一會兒。
(15)在每個晚上,固定的時間,老魔鬼就會去小屋那裡會人朋友,「朋友!」那姪子一聽此聲,怕的不敢出聲,「怎不講話啊!你到底是誰?」姪子愈聽愈害怕。
(16)「嗯,你一定不是我的那位朋友,那麼你究竟是什麼人,為什麼來替代我的朋友來到小茅屋呢!」
(17)那魔鬼知道茅屋裡的人不是他的朋友以後,就拿出他的唬人具貼了一種紅色的東西在他的眼睛,然後把自己給捆了起來,那人嚇的拔腿就跑,鬼緊跟在後頭嚇他,一會兒跑到人前唬那個姪子,那姪子嚇的大喊,「老爸!」
(18)那人嚇的連路都不看清楚,有時,會踢到地面上凸起的石塊而跌倒,而大沒鬼盡興的與人追逐,一下子跑在人前,一下子讓人先跑前,使得那人更加緊張害怕,最後終於嚇的魂飛倒地。
(19)大魔鬼見到那人已經嚇昏,就停止惡作劇,說,「夠了,他已經嚇的昏倒了,我該走了。」鬼走以後,人醒後也回家了。
(20)回到家後,就躺下來睡覺,他的靈魂嚇的已經不附體了。
(21)叔叔見他已回來躺著就問候他,說,「孩子啊!回來啦!」可是姪子由於嚇飛了魂,還沒有甦醒過來,可是叔叔不知道就說,「你死了嗎?怎不理我?」姪子仍不說話。
(22)醒來以後,就告訴叔叔說,「昨晚去了,真把我嚇死了,我以為你說著嚇我的,沒想到,我還真碰上了,差一點被他真嚇死了。」
(23)「你以為我真會騙人嗎?我告訴教你不要去那裡,會有嚇人的東西,他只因為與我是好朋友,才送我狐狸,否則像你一樣,拿到狐狸了嗎?好啦,以後就不要再去了,我自己去,也不用你代換。」
(24)叔叔在出發以前,準備了雞糞、vorilaw、valolang及各種做為武器用的東西全集放在一大籃裡,然後出發。
(25)「朋友你好。」,「你好。」,「疑,昨晚是什麼人來代你的呢!」,「是我的姪子。」,「哦,原來是你姪子,還以為是誰呢!」
(26)「你為什麼要嚇唬他,他被你嚇的幾乎要死了。」,「嚇著他好玩的,沒死就不錯了。」,「可惡,我今天是來跟你拼命的。」,「啊呀!只為那一點就打起架來了嗎?何況我們這麼多人,你打得過嗎?」,「你以為我怕嗎?」
(27)「我們不但人多,而且我們還有一個巨人叔叔呢!」,「你叔叔是個巨人又怎麼樣,我不怕,打不過他,就打不過,但我晚來,是非與你拼命不可了。」說罷,雙方開始展開拼闘。
(28)結果,凡出來與他應戰的鬼,全部被他一人打死了,而沒有一個逃掉的。
(29)一些未死的鬼見人的厲害,就說,「好,我們這一群小鬼認輸來,我們就馬上請出我們的叔叔,看你打的過?打不過?」,「叫出來啊,也許我打不過他,把牠叫來與拼死啊!」那叔叔出來時,,果然長得很高大。
(31)「他就是我們的叔叔,看到了嗎?打得過嗎?」那人心裡想,「看來真的打不過,也不知怎麼對付他。」這時,想到他收集的東西就拿出來,當巨鬼前進時,就把雞糞、豬糞等,往鬼身上一擲,那鬼聞到臭味退一步,繼而倒地。
(31)那人說,「好啦!你們看看你們的叔叔,不知道他怎麼會到底呢!」那些鬼個個都縮了脖子,顯出極怕的模樣。
(32)「我們完了。」眾鬼們個個都嚇跑了。
(33)打了勝仗以後,就回了家,「孩子,我已經把他們都打死了,連他依仗的巨鬼叔叔,都被我帶的糞味昏死了。」
(34)「叔叔,謝謝你替我報了此仇,打死了他們。」,「以後就要學乖了,以後不能再去。」,「是的,我不會再去的。」姪子自此以後就再也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