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9 ‧ Mangarayo(釣鬼頭刀)
檔案名稱: 2-099-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angarayo
(釣鬼頭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次他們去捕魚,伯父對他姪子問道,「我們釣了多少條arayo魚?」
(02)姪子說,「我已釣了五條。」伯父說,「我釣了七條。」,「伯父,我已釣到八條了。」,「哦,我已釣了九條。」好了,夠了,我回航吧!
(03)「可是,伯父啊,這裡這麼多arayo魚還真捨不得回去呢!」,「是啊,是很多,但我說走就走啊!」
(04)他們划了一半的航程,伯父說,「我們稍加划槳,我看見有什麼東西來,我覺得好像有些不對勁。」
(05)「伯父,是什麼啊!」,「反正是件不尋常的事。」他們加快划行速度,可是海上那怪物速度也不慢,直追不捨。
(06)他們一看,原來是鯊魚。伯父一想,「牠就快趕上我們了,萬一被牠逮到了,我們就不行了。」於是更加速划行。
(07)「伯父,這是怎麼回事,怎麼得了,萬一我們的船mikatatatala怎麼辦呢!」
(08)「放心好了,不會怎樣的,我也經驗過,丟一條魚給他(趁牠吃時)可以增加距離,我當時是這樣做的,可是,多你一個人,我就有所顧慮,依我的划速牠是趕不上我的,可是又不得不等你,誰叫你跟來!」,「啊呀,哪知道會有此怪事發生呢!」
(09)「那麼,你丟一條魚給他。」姪子順伯父的話丟了魚給牠,但牠仍然追跟來,「孩子啊,快一點吧!趁牠現在吃魚,加速吧!」
(10)接著,伯父又丟一條魚給牠,但吃完了仍緊追不捨。
(11)「孩子啊!你還剩多少條啊!」,「只有五條了。」,「糟了,我看,我們離岸上尚遠,我看我們的魚還不夠餵牠呢!」每當那怪物距他們很近了時,就丟一條魚給牠以拉距離。
(12)「孩子,你尚剩多少?」,「我只剩2條了!」,「哦,大概我們也活不成了。」
(13)「伯父,那你呢!」,「沒啦,即使還有三條,也不夠牠吃啊!我看我們是死定了。」
(14)他們的魚全丟光了,沒什麼魚給牠了。於是那怪物之速更快又跳,又躍的追他們,尤其稍稍落後的姪子,距離愈來愈近了。
(15)怪物追呀追的,他們伯姪倆也逃呀逃的,忽然姪子的船漏了洞,海水慢慢的滲入。
(16)伯父眼看姪子的船滲水划不動了,想要搭救姪子,可是怪物已領先抵觸了姪子的船,人船沈沈沒,伯父見景無法再救出姪子,就趕緊划回來。
(17)到家後,對姪子的太太說,「你們不必等(盼望)姪子回到你們當中,他是不可能再來了,當初叫他不要來,可是他不聽,現在出事了,能怪誰呢!」
(18)「如果他沒有跟我來,只要與村民在一般捕漁場捕魚,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可是他偏要來。」
(19)他太太聽了伯父的話,很傷心的說,「真的如此嗎?」以後伯父從此再也不敢到很遠的地方捕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