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30 ‧ nimazakat do keysakan(卡死在潮間帶)
檔案名稱: 2-100-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nimazakat do keysakan
(卡死在潮間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家的一個成員說,「我去找菜。」
(02)「不必啦,你在家看小孩吧!」,「不要,我還是去找菜好。」
(03)當他到了海邊去之後,看見一隻很大的螃蟹跑到洞裡去,就伸手去捉牠,捉到以後就要收回手,手抓螃蟹這時,手不知怎麼了,能進卻不能出。
(04)手一放螃蟹,手仍不能拉出來,也許手變得腫脹後,手真的拉不出來了。
(05)潮水漸漲,心裡想,「我怎麼辦?」用力抽手,仍無法抽出,海水已漲到淹及脖子以上,甚至海水把他漂浮了起來仍無法抽出,最後,淹死了。
(06)收養他的那人家見他久久未回來,就去找他,就到處去找到他,後來發現他在海上漂著。
(07)「在那裡!」突然有人發現海上有具浮,叫指給其他人看,他們前去一看,那見浮屍一直不動著,有人說,「為什麼一直在那裡不動,是不是在射魚?」他們更向前看清楚,結果發現一直都是被海水漂來漂去。
(08)「這是他沒錯,怎麼這樣呢!」他們一看,原來他的另一隻手伸進洞裡拿不出來。
(09)他們把他一拉開,可是手部已腫脹,實在是拉不出來。
(10)「孩子們,用力拉吧!不能就此不管。」老父這麼一說,他們就用力拉,終於把他的手拉了出來,差一點就要把手給拉斷了,然後把他埋在海岸上的內陸。
(11)他們說,「這八成是閻羅王招他回去的,被鬼招魂去了,我看去和他的家人報告一下。」
(12)「實在很抱歉,今天來,是告訴你們,『他』已經(死)這樣了,今後,就你們不要再期盼見到他,因為他現人已不在世上了。」
(13)「老兄啊!真是如此嗎?你們把他在何處?」
(14)「就在那裡。」,「指點一下。」,「孩子們,我們一起為他報仇,帶路去吧!」
(15)他們到了埋葬處,說,「就是這裡,他的手就是在那裡挾住的。」
(16)「嗯,相信他真的死了,本來想賠償你們埋葬他的報仇,但是,如果他不是為了你找菜吃,我想,他也不會死。因此我決定,不賠了,就算他是為你們犧牲,你們埋葬他也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