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8 ‧ lilipwan kano panganpen(蜈蚣和狐狸)
檔案名稱: 2-098-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lilipwan kano panganpen
(蜈蚣和狐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次上山,他們在路邊砍了一個樹枝打草用。
(02)「喔!lilipwan。」他們說,就在他們要砍的樹幹上。
(03)那lilipwan正在爬,看到它的人正要打死它時,那蟲一弓身,一彈就彈到一個正在休息的老人身上,咬了他,把人給當場毒死了。所以有人說,山上的lilipwan最毒。
(04)他們把他抬回村裡,然後直往墓地埋屍。
(05)在他們抬屍回村的途中,巧見一隻大狐狸,他們幾乎異口同聲說,「哟,一隻大狐狸。」
(06)「可是我們正在抬屍呀!不能捉,可是放了又可惜哪!」
(07)「呀,反正….,捉了再說,回家就可好好的大吃一頓狐狸肉。」於是就捉了,且是雙的。
(08)你們不要勤上山,因為有極毒的,躲藏的蜈蚣,若將那蜈蚣比作人,免不了用黃金賠償,或者求以流水不斷的好田,我一定要最好的田地,但那是鬼的化身。
(09)這是為那隻立刻致人於死地的蜈蚣編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