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7 ‧ ikayan o kakteh(對同胞手足不滿)
檔案名稱: 2-097-01 (4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ikayan o kakteh
(對同胞手足不滿)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次他們拜拜,弟弟就問兄說,「你們是不是要邀客了?」,「是啊!」
(02)「有沒有邀請我的親家(岳父)?」
(03)「請不請,是禮主的意思,若換是你,你也會如此做。」
(04)「話不是那麼說,如果禮主是我的話,我一定會邀你親戚,我覺得你這種作法,有一點小看人的意思,如果他跟我們是同一村的話,有困難不靠親友們,而靠誰呢?」
(05)「你說的不錯啦,可是我不想先邀他(他未邀請過我)。」
(06)「不管,你非請他不可。」,「可是…」
(07)「如果你不請他,那你就等著瞧吧!」
(08)兄的客人紛紛到來,在前庭唱迎賓歌,晚上miraod達旦,弟弟的心情尚好,一直到分贈禮芋、燒豬毛等,弟弟仍未作聲。
(09)等到煮禮肉以至分贈禮肉,就拿了一根木樁到海邊聳立的大石頭igang上說,「哥哥,你實在是太不夠意思,自大,小看人,也很吝嗇,不近人情,如換是我,我不會像你那樣小氣,哥哥,你看看我,如果你心目中沒有我這個弟弟,看不起我,也看不起我的親戚,看我…。」語罷,往下一跳就死了。
(10)人家過去看看,已經停止呼吸了。
(11)很多人對其兄說,「這下壞事了。說的也是,你不請他的親家,了不起多分贈一份禮肉,對你也不是很大的損失呀!」,「唉!好固執的弟弟呀!」
(12)一時間,所有的客人紛紛辭別。
(13)兄曰,「各位,反正我們還沒有宣布要埋葬舍弟,請大家放心吧!我現就開始分贈禮肉了。」
(14)在我尚未前去收屍,因此你們大可放心的領走禮肉。
(15)分完禮肉之後,說,「現在分完了禮肉,你們可以自由回去了。」
(16)分完禮肉之後,就去處理弟弟的屍首,埋好。第二天時,就沒有人敢來領取豬骨部分,都丟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