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6 ‧ nimaakat a nimangavay so among no reyon(因罵了飛魚而死掉的人)
檔案名稱: 2-096-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nimaakat a nimangavay so among no reyon
(因罵了飛魚而死掉的人)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個人,出海捕魚,見一條arayo魚,再不遠的地方直躍不停,那人也不前不追,停在那裡,不管魚怎麼跳,也不前去捕釣那條arayo魚。
(02)那條魚,往那條船躍去,跳呀跳的,跳進那隻船裡去了,可是當魚跳進船裡時,正巧魚嘴碰觸那人的頭,那人即刻昏了過去。
(03)醒來時,對魚說,「死傢伙,怎麼不躍進別的船上去,偏偏躍到我的船上來,可惡!」那人因被魚撞的昏倒,心裡不高興就罵了那條魚,偏偏這飛魚季裡的魚是忌罵的。
(04)然後,那人把船划到別處去,當別人見他頭上掛彩時,不禁問道,「你怎麼了?」他說,「是這條arayo魚跳進我的船時,碰觸我的頭,頭就這樣被刮傷流血的,差一點就沒命了。」,「哦,原來如此,真險哪!」
(05)那條arayo魚聽了船主的話,心裡不高興的說,「你罵我,為什麼還要我,更何況我是reyon季裡的魚,等你把我吃了,你也不會有好處的。」
(06)那人回家之後,把那條魚殺好,曬好,可是還沒有煮arayo的部分肉,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