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5 ‧ ipililiman o pamanmandan no pangahahapan(漁域之爭)
檔案名稱: 2-095-01 (13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ipililiman o pamanmandan no pangahahapan
(漁域之爭)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算了吧!別跟他們計較了,幹什麼存有這樣的心呢?」朗島村和東清村正為了一件事紛爭。
(02)「以後捕魚,你們不得越此界線,我們也不能越界捕魚。」原來是為了捕魚場而爭吵。
(03)「話不是那麼說,因為我們的捕魚場範圍很小,不應該把界線劃的太靠我們這裡!」
(04)「界線不能劃到這裡,應該有稍劃到那裡去。」朗島人這麼說,為了兩村的捕魚場界線,已經吵的很久了。
(05)如果有一方越界,捕魚或找螃蟹,被另一方發現,就將越界的人打死,或違規的人吃了越界的海產,都必會慘遭一死。
(06)當他們去捕海邊食物時,亦為如此。所以他們就說,你是朗島人的話,以及東清村的人的話,都不要越界,被老人詛咒的地方,你要害死說咒語的老人,因海域沒有劃分界線的理由,而是一起使用捕魚,如此方能和平相處。
(07)這就是為這說咒語的老人說唱的歌。
(08)他們說,為何不能在海域裡相互捕魚,若是在各自海域有魚的話,他們也可以來,這是很好的,若是他們海域有魚的話,我們也可以去。若是劃分海域,那是很不完美的,我們應該改變方式,他們如此說,這是很好的道理。
(09)傳說,Jikaraeman有很多魚,村裡的男人於是聚在一起討論此是。
(10)「聽說Jilbong有魚。」聽到此消息的人紛紛划船出海去捕魚。
(11)有一年飛魚季,「聽說do Nib很多魚。」於是大家都紛紛出海到那裡去捕魚。
(12)「這樣不是很好嗎?」有些人認為漁場不必劃分界線是很好的現象,大家可以憑技術、能力捕魚,不分你村我村的。
(13)可是當中有些沒有後代的人,說,「當然會妒忌啊,因為這些利益不會危急他們的子孫,朋友,可是要如何才是好的呢?」
(14)朋友,我跟你一樣會在我們這一代斷線,他們所以妒忌,因他們可擁有這些。
(15)「若下一次捕魚,碰到面時,我們從此來交接tototow。」他們如此說,我們就說,我們應該合作。
(16)可是他們各自知道心中之意,他們是紅頭以及朗島人。
(17)我的檳榔隱丟了,可是我沒帶檳榔袋,朋友,我這兒有,請便。
(18)拿給他時,好像是接不到,於是就掉落於地,好哇,檳榔袋掉進海裡,我們已經沒有可吃的檳榔了,怎麼辦呢?
(19)「怎麼搞的,這樣不小心的把火掉進水裡了,以後叫魚怎麼敢再來此游呢!」
(20)「不是故意的,它要掉下來,我有什麼辦法!」
(21)後來,第二年的飛魚季時,飛魚仍游來捕漁場。
(22)東清的人就說,「我要去跟蹤他們,聽說那兒有魚,魚群很多,我們去Jibeng。」於是他們就去。
(23)又有一次,他們出海捕魚,有一位對他鄰近的船隻說,「欲吃檳榔,我這裡無?你那裡有否?」
(24)「有,有,給你。」就在遞給對方時,不小心檳榔掉進水裡了。
(25)可是,人家即使知道他們故意犯此禁忌,也不敢開口說罵他們,因為他們無後代,怕他們對自己的多話帶給自己不利。
(26)後來,飛魚愈來愈少了,2年後,飛魚更少,使漁夫們無奈,幾乎不想再出海捕釣魚了。
(27)「怎樣了,到朗島去捕魚是否嫌太遠了些?」,「那當然,太遠了。」,「可是Jikaraem也很遠。」
(28)「有什麼嘛,沒有魚就沒有魚嘛,別的地方也別想捕到魚,哼!」那人聽說別處(村)有魚,心裡很妒忌,想,「有魚大家分享,或處無魚,不如不讓飛魚游進漁場,免得不公平。」於是就咒唸飛魚,飛魚就不敢游近本島四周。
(29)在島上附近的幾處漁場中,因犯忌,咒唸飛魚,使得飛魚不敢再游來的漁場有三處了。
(30)願你們死在我們的配刀下,已經稱得上是祖父級的人了,違背魚季規,使魚不再此出沒。Jibeng是飛魚常出現的地方,此為天神托夢於我們的,現在沒有了,如夢般的消失。
(31)這就是唸歌咒罵老人擾亂飛魚魚季的漁場。
(32)朗島的人就說,做惡事要做何時,在岩石上說咒詛,為了霸佔漁場,所以別村遠離不靠近,用銀帽正式的咒詛,還有雞手做發誓祭品,這是為了使誓言實現,且去尋找努力的方向,我這是鄭重的咒語。
(33)這是朗島人以及椰油人碰面時所說的。
(34)東清人和野銀人在他們的海域說,心中受辱要忍到何時,而且服從別村的人,你這老人也不必誇耀,人的力量隨年紀消弱,在划槳時可探出,所以將老的人,你應該謙虛,不然,會惡有惡報。
(35)這就是東清人罵咒飛魚的人。
(36)野銀的人又說,心腸好的人,總會受人愛戴,為人所推崇,他們像可穿透人心,把惡行隱藏起來,而我們像是照明登,呈現在各村人眼光,將你的生命取走,祖父級的老年人。
(37)這就是野銀的人咒詛他的歌。
(38)紅頭的人也唱歌說:願你死在我們的刀下,不與我們同村的人,來到我們漁場來咒魚,使他們的運氣斷送於海,從陸上帶到海口的運氣,使飛魚不再來,消失了,這是他們常游來的漁場,幸好尚有小魚場—小蘭嶼,是飛魚產量豐富的漁場,為我們多於他村的漁場,只是要使人費力氣,又怕又乘的船,以及可怕的北風巨浪,拍擊船隻,恐怖的日落時刻,那兩位是稱得上是德高望重的人嗎?
(39)椰油也是如此咒罵那兩位老人。
(40)當他們聽到時,就說他們憑什麼罵我們。又不是說真的,於是回答說:不要用歌來咒罵我們,不是故意犯此大錯,因船隻在海上也會搖擺,只是不小心沒接到忌物的,真的不是故意犯錯,總然不下海也可,為此也會羨慕別村吃魚的,願你們的咒語,返回你們。這是兩位老人家所唱的歌。
(41)另一位又唱說:沒必要再回到他們身邊,你們到底要罵我們到幾時,你們會得到報應的,在島上的周圍海域,大家共同出海捕飛魚,由於木棒所擊,衝著波濤海浪前進,且不再能上山了,適逢狂風巨浪,願你們的咒詛,收回烏有。這是老人的話。
(42)另一島的人就說,我比較看得起我的村人,因我從不食言,因我敢作敢當,豈有猜不透人心的,對這位長老的話,曾咒飛魚不再來的,在我們村人的漁場。
(43)這是他的話,因認為他們的回答不誠意重視飛魚的朋友。由於捕不到飛魚,才出此下策,亦應該有親家會捕到魚,因他有女兒,這就是古時候人的心機。相互的妒忌,在Jibeng和Jikaraeman的漁場,以及Jinib,所已有三個漁場,巧遇的在東清漁場相會,我們漁人村,突然在紅頭登陸,而後就捉火魚,故事就這樣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