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4 ‧ akakanan so amowamong(魚類的吃法)
檔案名稱: 2-094-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akakanan so amowamong
(魚類的吃法)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男人與女人都一樣吃同樣的食物,女人為什麼會變得愈來愈瘦?
(02)這樣好了,孩子們,你們出海去捕魚吧!
(03)捕回來的魚,大家吃,不管是男是女,都一樣吃同樣的魚,以前的(先古的)尚不知有些魚是女人不能吃的。
(04)男人捕到talayoman魚,懷孕的婦女吃了,結果生的孩子頭部長了贅疣,他們身上長滿如魚鱗般的贅肉,,他們的樣子都很難看,不斷的生病、咳嗽。
(05)我們到底是怎麼了?這怎麼辦,我們好好的人怎麼生出如此醜的皮膚,難看的身材,我來占卜這些魚看看。
(06)他說,你們—指kamanomanok魚、apil魚,這些魚,暫不讓孕婦吃看看,看看不吃的結果如何?
(07)你—koskosi魚,也暫不讓女人吃看看,我先來占卜一下。
(08)占卜的先生說,你—koskosi如果給產婦的婦女吃了以後,他們身體無任何毛病,可讓女人吃你。
(09)你—talayoman魚,如果他們吃了你,對他們身體沒什麼影響的話,那麼,你(指自己的手)就要發出啪k聲,若他們吃了你,對他們身體有壞處,會出毛病,那麼你(指頭)就不必響出聲音來了。
(10)至於kamanomanok、apil等,其他各種魚類的吃法,都是這樣經過占卜之後,才有分男人與女人食用的魚。
(11)valakawan可以吃,因為吃了牠,使初生的嬰兒腳跟牠一樣長(使腳變長)。
(12)好啦,我已經占卜給你們聽了,你們女人懷孕時就暫時不要吃talayoman魚。
(13)怎麼辦?女人在懷孕期不吃talayoman以後,所生的孩子不再出現有贅疣的現象了,也沒有咳嗽、生病等毛病了。
(14)占卜的先生說,自從大家照了我的話去做以後,大家的下一代已經不再有任何的毛病了,因此我希望孕婦們能繼續保持下去,不要亂吃不該吃的魚,好嗎?
(15)talayoman魚是婦女懷孕期間已經確定不能吃的魚了。
(16)冬天的時候,mozngi樹結果很多,懷孕的女人很喜歡吃mozngi果。
(17)結果所生的孩子,腳上有micingeh痕,或是mi-kavakvaknez等現象。
(18)這是怎麼回事呀!占卜的先生說,我來占卜看看怎麼回事。他說,我占卜的結果,孕婦最好別吃mozngi果,就不會生出這樣的嬰兒了。
(19)占卜先生為懷孕的人在懷孕的每個月中,占卜他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都一一告訴他們,要遵守,否則會生出有毛病的嬰兒。
(20)我已是曾祖父母級以上了。任何可食的東西我都可以吃了。甚如kamanomanok貝類,有什麼,我吃什麼!沒有一樣可吃的東西是沒吃到的。不論是海產類或山產物,沒什麼不一樣的,部落裡養(飼)的也一樣,比如豬和有角的羊,作子女的不把它門帶回村中,供養眼睛已看不見了的動不了的曾祖父母級,我活的太久,連(苦)累了孩子們,幸好他們都還年輕,體力恢復的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