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3 ‧ kagling no anito(鬼的羊)
檔案名稱: 2-093-01 (8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kagling no anito
(鬼的羊)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2位古時候的人,上山採摘龍眼果,正在摘果的時候,忽然從一個枝葉上傳出聲音,說,「留些果給我,別全摘光,別把我們的果樹當自己種的樹,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不會來摘呢!」
(02)「啊呀!哪裡來的聲音?是人?或是什麼?」
(03)「你是誰?別躲著,出來和我們一齊摘果吧!」
(04)「你們一定留些給我們,不要不斷摘別人的果樹。」
(05)他們摘好後,就回家去了。
(06)他們回家後,對家人說,「我們摘龍眼時,忽然傳來一個聲音,叫我們不要摘果,不知是何人?」
(07)「哦,我知道,那棵樹確實是與人公家的,我想一定是他沒錯,下一次再去摘果時,就砍下幾枝有果實的枝葉,算是他應得的份。」
(08)有一天,他們上山去看羊,結果發現少了2隻公羊。
(09)「奇怪,2隻公羊怎會與羊群分離呢!」,「Ba…」突然從另一處傳出羊叫聲,「嗯,好多羊的叫聲,不曉得是否與其他別人的羊群混在一塊兒呢?」
(10)去的時候,果然有一群羊,聚在一起都不離散。
(11)「喔!這些羊怎麼不散開吃草,好像被圍捆了似的,怎麼回事?」
(12)他站在那裡,一隻一隻的仔細看,從羊的割耳記號中認出他的羊。不錯,從中找出了他的羊了。
(13)「我從這裡把他們趕去,你到那條路上去等羊,然後合力捉回去。」,「一隻捉到了,另一隻在那裡。」
(14)「我們的羊雖小,但是不可以因為人家的羊較大,為了貪心就留下自己的小羊而抓回別人的羊,是不行的。」
(15)2隻都捉到之後,就在那路上休息,結果路痕不知怎麼消失了。
(16)「弟弟,剛剛那條路痕怎麼不見啦!」,「是不是那裡,好像是。」他們幾乎困惑在那裡,也沒有路走,眼看四周好像站在一個方塊的土地上,陡峭的山壁,無法走開所在處。
(17)「老天啊!我們怎麼辦?難道我們就守著這塊地嗎?」
(18)「莫非這是鬼羊,否則有誰會將羊群聚在這兒的。」
(19)「祖先們,請你們給我們顯路吧!我們只是來捉回我們的羊,絕對沒亂抓你們的羊,我們在羊耳上做的記號,我們記得,這2隻是我們的,請你們顯現原來的路吧!」語畢,果然有效,路馬上顯現出來了。
(20)他們說,「怎麼辦,我看還是把羊給放了吧!」結果一條漂亮的路真的在眼前出現了。
(21)「啊呀!我們有路了,我看再去捉那放掉的羊。」他們捉到羊以後,突然路又不見了。「奇怪,為什麼捉了羊又不見路了呢?我想,作怪的這個人與上次突然說話而不現身的人是同一人,一定是他,我想他一定是為了那棵龍眼樹存心跟我們過不去,我想,我們也不能為了這二隻羊,困在這裡凍餓,回不了家,他要就送給他好了。」放羊之後,又恢復原狀了。
(22)不知誰會跟我們合作,將公家的羊歸為己有,我還不曾有過那樣霸道的行為,比如你們有相連的好幾塊田,還有你們羊耳上剪割的記號,又將我們的羊歸你所有,如果你是人,我能看得見你,但是你已不是人了,你是村中最無用的,受人惡言批評的鬼了。
(23)這是那個人唱鬼無賴,把他的羊拿去不還他,他也拿不到,眼巴巴地望著自己的羊被鬼帶走,要不回來。
(24)那鬼回唱道: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我拿了你們的羊,我不是存心要如此做,相反的,我更會替別人著想,因為我出生在望族的家庭,那是因為你看不起我,才這麼做的,你佔去我們部分的田,又將公家的龍眼樹歸為己有,你以為我們都不知道,這些公有財產不再流入我子女的手中了,我拿去你們的羊,就是泉水邊的那塊田的代價。
(25)這是鬼回唱人歌,後來那2隻羊就沒再去要了。
(26)人看不見鬼,鬼卻清楚地看見人的一舉一動。這就是那個活人在那個人變成了死鬼之後,把公有果樹、一些田都佔為己有,也不曾跟那鬼的子女有這樣的公有財產,使得已變成鬼的那人一氣之下,拉走了2頭羊以洩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