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2 ‧ si Paloy(希巴雷)
檔案名稱: 2-092-01 (7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si Paloy
(希巴雷)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對兄弟,要殺豬,對他們的叔叔說,「我們要殺豬,通知你,就是來領取豬肉,但是也分給人家,所以每份禮肉都不多,你也不例外。」叔叔說,「那當然。」
(02)殺完豬,也吃過了豬肉。
(03)第二天,叔叔對他們說,「有一條很大的veza魚,我每次去釣他,就是釣不上來,即使釣上來,可是因為太大、太重我提不動,有時,釣上來因太重魚鉤負荷不了,讓魚又掉下來了。」
(04)「再講明確點好嘛?」2兄弟說,「我曾試過用釣的,可是他不吃普通魚餌,只吃豬的脂肪。」
(05)「為什麼只吃豬的脂肪呢?」,「也許太大條了。」,「他敢吃脂肪嗎?」,「是啊,他當然吃啊!」
(06)2兄弟不知道叔叔在撒謊,聽信了叔叔,「可能的話,你們就帶著那2塊大的豬脂肪,以備之用。」
(07)2兄弟到了叔叔指定的地方去,放下第一塊脂肪,可是不見什麼大魚出現。倒回來說他們的叔叔,剛把話講完便迅速離開,到他指定的地方,偷偷潛水,然後將姪子的魚餌小心翼翼的吃了。先是把魚鉤鉤掛在礁石上,免姪子拉走就沒得脂肪吃了,並且將魚線在礁上圍繞。
(08)哥哥說,「你先不要拉,讓它吃到一半上鉤時,他一拉我們再來猛力的收線。」
(09)否則來上鉤就被拉走了魚餌,就釣不上大魚了,你就讓他放心的去吃魚餌吧!不小心吃到魚鉤就要被我們釣上來囉!
(10)他們的叔叔還曾對他們說,「感覺到牠在吃魚餌時,就不要搖動魚線,免得牠不會輕易上鉤。」
(11)他們的叔叔很小心的解開魚線,把豬脂肪取下來,然後又慢慢的游回礁石末端的岸上換氣,很得意的說,「實在是太棒了,吃到豬的脂肪太容易了,他們萬萬沒想到吶zawang的魚就是我吧!」
(12)「哥哥,你看看餌不見了,那條大魚竟然技術這麼高明,不但吃了美味的豬肉,更沒想到吃了竟沒上鉤,我説嘛,還等他拉呢!早知如此(不上鉤),我就不聽你的,就收線了。你看吧!那塊豬肉白白的損失了,多可惜呀!」
(13)「真是糟糕,那魚餌竟然吃到完都那麼的順利,沒有上鉤啊!」,「哥哥,剩一個豬脂肪,還要不要放,放了我們就沒菜得吃了!」
(14)「得了,吃什麼嘛!用此釣大魚,味道還不比大魚的肉香呢!繼續用來釣魚吧!」
(15)「那魚鉤稍微露一點,不要全被肉團包住了,這樣魚就比較不會上鉤。」
(16)當餌沈入水裡,sipaloy(叔叔的名字)又去把它拉過來,準備解下。
(17)當持桿的弟弟感覺到餌似乎又被吃時,就立刻出力拉起收線,可是sipaloy的動作稍快了一些,已把魚鉤鉤在礁石上。
(18)「好像上鉤了!」弟弟說。「是嗎?真的啊!」於是2人便合力收線。
(19)而sipaloy在海底下卻慢條斯理的解下豬脂肪,可是不小心就上了鉤了。
(20)「我們的魚鉤好像被帶進礁石群下了,如何是好?」sipaloy踩著礁石掙扎著欲解脫魚鉤,再說也不好意思讓姪子他們釣上來,而不是他所說的那條大魚。
(21)由於兄弟2個的合力,si paloy終究是抵不過的,就快浮出水面了,si paloy仍然掙扎到底不願出面,「pow」的一聲被拉出水面來了。
(22)「他X的,原來是你,王X蛋,你就是你說的大veza魚,哼!」
(23)「真的沒騙你們啦!只是一直沒有出現而已,這裡真的有veza魚。」
(24)「還說魚不出來呢!你若不出來,你不就便成了那條魚嗎?真滑稽。讓我們白白損失了美味的豬肉,實在是可惜。」
(25)「哈哈哈…,孩子們啊!事過就算了嘛,計較有什麼用呢?」
(26)他們失望的說,「死si amanpaloy,不是魚也吃魚餌,還上鉤呢!害我們白白損失了那2塊最美味可口的豬肉脂肪,真氣死我們了!」以後,人家就稱他們的叔叔為syan mapaloy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