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1 ‧ mapataztazmamaw(捉弄叔叔)
檔案名稱: 2-091-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apataztazmamaw
捉弄叔叔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個人,養了一隻好大好肥的豬,他有2個姪子,姪子見了叔叔的大肥豬就要垂涎三尺,他們說,「叔叔幾時才要殺了這頭豬啊!見了這條肥豬,叫人恨不得吃了牠,還不快殺。」
(02)他們說,「我們去捕魚。」結果他們捕得一條很大的veza,如arawa大。
(03)他們回家以後,他們就偷偷的把魚放在叔叔屋簷下的洗魚槽上,讓那條魚在那游來游去。
(04)當他們的叔叔出去時,並沒有注意到,可是進來時,見了魚讓他嚇了一大跳,自言自語說,「到底是什麼人把魚放到這裡來的?」
(05)「老伴哪!我們有麻煩了。」,「怎麼回事(什麼事)?」,「你出來便知。」當太太過來,看到魚時也嚇了一跳。
(06)「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魚怎麼游到家裡來?若是貓拖來的也不會拖到這裡來,就拖到外面吃便可,怎麼會?更怪的是這條魚竟然還活著的,怎麼可能?太奇怪了。」
(07)「這樣吧!趁我們二人都還健在時,殺了豬一齊享用,免得突如其來的禍降在我們當中誰也無法預料,到那時,誰也沒有口福吃到我們那條肥豬。」
(08)太太說,「說的也是。」於是太太就準備了較大的芋頭,配吃豬肉的。
(09)然後去叫他的姪子們來,「姪子啊!你們也一道來合力擒豬吧!」,「先把豬給圍籬,免得到時抓不到。」
(10)「怎麼回事,你們真要把豬殺了吃?」,「是的。」
(11)叔叔通知完畢就回頭走了,2個姪子聽了心裡大歡喜,興奮的不得了。計策終於沒有白費。
(12)「弟弟,這是我們所期待已久的日子,總算等到了,可以吃到豬肉了。」二人高高興興的前往叔叔的家去。
(13)他們去幫叔叔的忙,把豬給擒住圍好。
(14)「不可以洩密讓叔叔知道了就壞了吃豬肉的大事,隨叔叔意,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15)「好啦!你們先坐在一邊吧!讓我一人來處理。」
(16)他們說,「不知叔叔要分給我們多少的豬肉,我看我們得想想法子割些肉藏起來。」於是他們倆趁叔叔不注意偷偷地切割了一些生食肉塊。
(17)叔叔說,「把你們的份拿去吧!」
(18)他們二人吃過了生肉片之後,很得意的說,「真要感謝叔叔,吃到豬肉,真樂,相信叔叔一定不會想到那是我們的詭計呢!」
(19)當2兄弟到叔叔家領取豬肉時,叔叔對他們說,「我想,你們在此吃飯吃理所當然的,但是…」他話未完,已經抓了豬腿等肉遞給他的姪子。
(20)飯後他們謝謝叔叔,「叔叔,謝謝這一頓飯。沒肉吃的時候,真想吃肉,但是有肉可吃時,卻吃不了這麼多!」叔叔說,「還好還好。」
(21)他們接過豬肉以後便回家去了,叔叔給他們的份量相當多,雖有些重的快提不動了,但是心裡卻樂得很,「給的這麼多,真不好意思呢!」對叔叔說。
(22)這是古時的人只因等吃豬肉嫌久,不擇手段的方法,讓叔叔中計殺了豬,達成吃豬肉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