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8 ‧ akakanan so libangbang(飛魚的吃法)
檔案名稱: 2-088-01 (7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akakanan so libangbang
(飛魚的吃法)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當他們過飛魚季節時,冬天的時候,身體不是生瘡就是肚子痛。
(02)「奇怪,我們怎麼都肚子痛?我來為這(飛魚)個占卜看看,問題是否出在這裡?」
(03)「嗯,有關冬季所用的炊具比如飯鍋,我們煮飯時,飯上都加蒸一些野菜,如tobwo、omaom、cinapay,我剛占過了一下,後2項可以放在飯上面煮,但是tobwo不行,因為在飛魚季裡,這樣吃tobwo是會使人有重聽的現象,也就是說,耳屎多了,就不容易聽清楚別人的話,我想以後,我們該改吃tobwo的方式。」
(04)「若到了飛魚季(春)時,冬天所用的煮鍋,就收藏起來,不得於飛魚季共同使用同一鍋,這樣就不會發生病痛的現象。」
(05)「我們剛做好的新鍋,就此時(魚季)拿出來用,專作飛魚季時的用鍋,不得與飛魚季外所用的鍋混為使用。」他們照這麼做,以後再也沒有人生病了。
(06)到了夏天,他們想改變吃飛魚的方式。
(07)他們說,「我們能煮飛魚吃,也應可以烤飛魚吃啊!」,「那就試著吃烤飛魚吧!」結果不及數日,他們身體到處長瘡。
(08)「嗯,奇怪,我們怎麼突然都生起瘡來呢!」
(09)「叔叔,這是怎麼回事?」,「天曉得!你們到底做了什麼事?」,「我們烤飛魚吃。」
(10)「原來如此,我來占卜看看。」
(11)「嗯,果然這種吃法是行不得的,這也就是你們長瘡的主要因素。」,「不過,有一種吃法,吃後對身體也無大礙,我來試試看。」
(12)到了kasyaman月,那老人家上山去,砍labnoy樹,做成曬魚架,插在家屋前庭。「孩子啊!跟我去把船推到海邊去吧!」
(13)「為什麼?又還不到捕飛魚季時,為什麼要推船到海邊呢?」,「我自有自己的作法。」
(14)他這麼一說,晚輩也就順著他去,並帶了茅草結(乾)和2個pataw。
(15)「你不帶便當?」,「是的,因為還不是時候,到正式捕飛魚時,才帶便當。」
(16)出海後釣得飛魚,回家煮了就吃,再次出海時,就自個兒正式的捕飛魚了。
(17)他們mireyon完之後,「孩子啊!這個我來占卜看看如何?」
(18)「我現在祈求飛魚准行我們烤飛魚干,希望吃了烤魚以後,不會發生任何毛病,如果你認為我們吃了烤魚以後不會出什麼毛病,那麼我彎中指時就響一聲,如果吃烤魚對我們不利,則不要響。」講完就彎曲中指,響了。他說,「可以吃烤魚,各位村民,我像大家宣告,今年可以烤魚吃了,不會生出毛病的,請大家盡放心的吃烤飛魚干。」
(19)「我再來占卜一下,如果我不做mikowkawod儀式,烤飛魚吃又會怎麼樣?」他又問了飛魚不做mikakaod就吃魚干會怎樣,然後又彎曲中指,結果不響。他就對村民說,「各位村民,剛剛請示過飛魚,結果是,如果我不mikowkaod,吃了魚干會出毛病,只有我做好mikaokaod時,才可以吃烤魚。」
(20)到了piyavehan時,村人們都紛紛送arayo魚或飛魚給那位mikowkaod的老人作為謝禮。
(21)同時那位mikowkaod的老人也為村民們舉行拂邪,「希望我們吃了烤魚,身體仍是健康,不要(會)出任何病痛,不祇現在,以後也是如此。」mikowkaod儀式做好以後,全村就可以烤魚干吃了。
(22)然後戴著銀帽上屋頂去,召喚農作物豐收,人口繁衍,牲畜長得肥胖等好運。
(23)做好召運儀式以後,又乘船出海庾飛魚研討一些事項。
(24)並將mazaponay珠綁在飛魚脖子上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