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9 ‧ 改嫁外族(異島聯婚)
檔案名稱: 2-089-01 (4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改嫁外族
(異島聯婚)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以前,每當有別處來的船隻(小)停靠在我們的島上,船上的人總是會結交本島的人作朋友。
(02)外島的人對本島的朋友說,「我們那裡有位男青年,若要跟你女兒配成對,倒是蠻相配的,我們來促成他們好嗎?朋友」
(03)「你說的倒好,你有船隻可以來往本島與貴島間?」可是我沒有,難道叫我用飛的去看我女兒不可。
(04)話語不是這麼說,如果你想念你的女兒,你可以在我們來探望你們時跟我們一道上船回我們島上你女兒不就得了嗎?
(05)本島的人說不過那外島人,於是就把女兒嫁給那外島人的兒子。
(06)當他女兒嫁出來,再回來探親時,對父親說,「爸爸,他們生活過的真棒啊!自從我嫁過去之後,只管吃飯、休息、睡覺,不想睡時,就出去走走看風景,生活舒適極了。」
(07)在女兒返鄉探望家人時,還唱了首歌:左打一個噴嚏,右打一個噴嚏,可能是爸媽想念我,想念我,卻看不到我,只因我嫁到這個島上,你們仰頭看看浮雲,不上不下的停在那裡,那就我在這裡的情形一樣,總是徘徊在前院,望著天。
(08)這是我對你們的思念而編的歌,只要想到你們,我就唱唱歌。我雖然已經是成年人了,不再是小孩了,應該懂得,或者說勤奮的為田忙整理,可是我們不想沒飯吃,或其他生活上的必需品的缺乏,所以我常在沒事時,想起你們。
(09)啊唷,我的寶貝呀!好好過你的生活吧!我們在此過的還是跟以前一樣平平淡淡的,不要太掛念我們,這樣會傷神的,難道沒有一點事情讓你去做的嗎?(你可以找別的事情做呀!)
(10)父親接著唱首歌說:我左打一個噴嚏,右打一個噴嚏,是孩子想念我們這爹娘,可憐我們,想念我們吧,你遠嫁到別島去,可憐啊!我的寶貝,我現在的健康情形差多了,都是因開闢地瓜園、山芋田造成的,天不到黑夜不吃飯,這些你們都無法體驗到,不知如何打開閒時間才是你的煩惱,沒有事情讓你去動勞力,我的寶貝。這是父親回唱女兒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