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7 ‧ varok kano niket(木棉和樹脂)
檔案名稱: 2-087-01 (13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varok kano niket
(木棉和樹脂)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候的人上山,首次砍船材,有2人,各造各船,其中有一人問,「如何做?」
(02)另一人說,「造船時,我將yaeb設置於船底。」
(03)另一個說,「yaeb放在船表底,不太好吧!我想,可能置船內較好。」
(04)「不對,我認為yaeb設置船表底較好。」,「那你認為對你就照你想法做,我照我的想法去做。」
(05)「我們船都造好了,推去海邊吧!」說罷就各退各的船到海邊去。
(06)yaeb設在船表底的那位,由於船裡內部缺乏撐開作用的U字木條,所以推到半路,他的船全都碎裂了。
(07)「嗯,你的船怎麼回事?」,「哼,真沒用,壞了,我想你的船也許做的對。」
(08)「也許吧!有yaeb支撐內部,不至於使兩邊的船板合攏起來。」
(09)「還是你的作法對。」,「嘿,不錯吧!你還是堅持依你的想法去做,看到後果了吧!」船壞的那個人見自己的船毀了,也就不甩它了。
(10)然後就去幫忙另一人推船到海邊去。
(11)當他們試著把船在海上行之時,海水從板與板相接處滲水近來,不久,船裡很快就滲滿了水。因為那時候他們不知道應該要塞什麼東西才把縫給塞起來。
(12)「怎麼搞的,好不容易才造了一艘船,結果仍不能使用,拿什麼東西塞才不會滲水呢!」,「是啊!這怎麼辦?」
(13)他們試著從樹根裡尋物塞漏洞,砍了不少的樹種,後來發現有棵樹其根部成條狀,而且此樹不少,他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樹,樹幹略白。
(14)「葉子似龍眼樹葉。」砍下來。「嗯,不錯,拿來當pakalaten是非常適合的。」,「對,確實可以拿來做椽的pakalaten。」,「那們我們把它的pakalaten挖開看看。」
(15)他們挖呀挖的,忽覺得其根部似很軟、很鬆。
(16)「這是什麼?」他們一直把根部挖開,「耶,這也許拿來塞板縫很好哦!」
(17)「啊呀!這是什麼樹呀,怎麼生出像布一樣,這一定有用處。」
(18)「拿來塞板縫看看。」他們挖了2竹篩的vazok。
(19)他們堵好板縫之後,船從此才再也不會滲水了。
(20)「這拿來當塞板縫太好了,要記得那棵樹的模樣,好造船用。」
(21)由於此物曾拿來當塞板縫,致使船內部不再滲水之試驗成功,所以就命名此樹類為「vazok」。
(22)後來也傳遍島上每個村落。到了pitanatana季,蜻蜓從別處飛來本島。
(23)「怎麼飛來這麼多的蜻蜓和takoyab鳥啊!」一群群的來,並一群群的去,「沒人捕捉他們,當然多囉!」
(24)有一個會占術的老人到山上去,對人說,「山上有種樹黏性極強。」
(25)「怎麼有會黏物的樹呢?」,「是的,它會黏物,我也不甚清楚,我剛剛才知道那棵樹會黏物的。」
(26)「什麼東西那麼有彈性不會拉斷?」他說,「你們全都嘗試一下看看樹汁,有種較為苦澀的汁液就是那一棵。」
(27)「到底是什麼樹會黏物嘛!」,「當你們尋這棵樹時,不是在半山腰或在任一處就有的,他生長在較高的山頂上。」
(28)「那我們去找找看。」將每種不同的樹汁都嘗味,直到嘗到苦澀的味道為止。
(29)「疑,叔叔指的是不是這棵樹?」,「也許吧!可是苦又怎樣呢!」他們把樹汁放在嘴裡嚼,果然不錯,就像泡泡糖一樣黏在一塊。
(30)「這一定就是叔叔說的準沒錯的。」,「我們先拿一袋給叔叔看再說。」一面說著一面把樹皮拔開。
(31)「叔叔,你說的是不是這個?」,「我看,葉子是什麼樣子?」,「葉子形如maraet amobong葉。」
(32)「以後,你們要記得它的葉子形狀,不記得的話,以後要找就難找了。」
(33)他們把它放在臼裡用,用杵搗碎,結果沒想到搗成一團圓,「拿去水裡洗洗看。」
(34)洗好後,和油沒兩樣,手一沾就被沾上了。「哇,真是好極了。」以後可用此物來黏住takoyab,我們就可以吃takoyab鳥了。
(35)同時,也拿來當潤滑用,每當他們有要鑽孔(洞)的時候,就拿一點放鑽子上,很快就可以鑽洞了。
(36)第二年pitanatana又到了,「聽說有takoyab鳥。」,「是嗎?」有人疑問。
(37)當takoyab一群群的飛來時,只要捉到他們停歇的機會,就將niket甩去,就把它們給黏起來了,飛不了了,那時候,大家才吃到了takoyab鳥。
(38)這2種東西的發現,對他們發生不少利益,就是niket和varok。
(39)會占術的老人唱道:謝天謝地,總算把船造好了。試用各種樹材,我們等待2年時光,落成我們的新船,海水滲透幾乎要沈船,首次是用的植物棉過水即散,生長在深山的寶貝樹啊,生出防漏的木棉,建造了艘有史以來的第一艘船,藉(乘)著它出海捕飛魚,如同陸地的船內部,海水無法滲進來,乘著它,到小蘭嶼捕魚,一次比一次捕獲更多的魚,每每回港都是滿載而歸。
(40)這是他們歌頌varok的歌,給他們在捕魚具上發生很大的效用。
(41)又歌頌niket道:不曉得此物是何處來的,如同天上的浮雲(船多),不擇地方棲息,想要捉它!作夢!(捉到它是不可能的),長著翅膀任意飛翔,只能望著他們看,來去自如,遠望他們好像蜻蜓一樣。
(42)為唱takoyab的歌,非常感激你—叔叔,願你活得很老,老到已無法支撐身體像小孩一樣爬行,對各種事物之占卜(術),能卜山中的各種樹,每棵樹都試著,用嘴去嚐味樹汁,這不就是他們所說的味道嗎,把樹皮拔開後,用來黏著飛來的鳥,可捕得十來個,其味如陸地上的雞味難分秋色,各捉各的,不必再分哪家捉不到10隻以上的,從別處來到這裡。
(43)這是那位會占術的老人為發現的niket而唱的歌。
(44)親愛的,寶貝的,對大家都一視同仁,連只是村人關係也一樣,若說是雞,也不可能如此多,殺十隻雞,殺一頭豬來吃,要是雞就沒這麼多可吃,那都是因為天上的飛鳥(takoyab)眾多的關係,來自很遠的地方。使得孩子們高興的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