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2 ‧ nisayi no kangkang(被kangkang鳥叼走)
檔案名稱: 2-082-01 (7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nisayi no kangkang
(被kangkang鳥叼走)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紅頭的人有次到小蘭嶼去看羊,後來發現一處山洞。
(02)當他們前去探看,發現洞口為wakay草類所堵,原來那是一個大kangkang鳥所堆層,共5層,很不容易拆掉。
(03)當他們還沒拆完,便見著了kangkang的影子由遠而近,愈來愈近。
(04)Kangkang一到見洞門似被人拆損,心裡就在想,「到底是時麼東西把它給弄壞了,莫非想吃我的孩子。」他又昇飛,
(05)然後俯衝把洞口的雜物給毀掉,一見裡頭有人,就把他一抓往上飛昇。
(06)愈飛愈高,愈飛愈遠。
(07)被抓的人暗想,「完了,他要帶我到哪兒?我被他這樣抓,準會死的。」當他們就快看到另一島的上空時,他擔心他被放在那島上會不來自己的島上,於是他捏盡kangkang身體的每一部位。
(08)可是沒有用,最後,就試著抓捏kangkang的脖子。
(09)這麼一捏,kangkang突然降下,kangkang想,「不行啊!他捏死我怎麼行。」於是他慢慢的降下飛行。
(10)「不行,我不能在這裡死,我看,我還是把他帶回去。」想到此,他(kangkang)又慢慢飛回原來的地方去。
(11)那人看kangkang的飛向不對勁,好像又返回,於是想,「既然他要帶我回去,那我也不要捏的太重,偶爾放鬆一下也好。」
(12)當人的手一放鬆,kangkang又漸漸的往上飛高,一直到小蘭嶼已可顯現。
(13)那人想,「嗯,牠可能真的要把我帶回去(Jimagaod)。」沒多久,果然kangkang把他放回原抓他處。
(14)Kangkang把人放下之後,又飛回去了。
(15)那被抓的人到家以後對孩子們說,「我這條老命算是在死的途中把它撿回來的,那隻kangkang在抓我走之後,一刻也沒放鬆過我,飛得很高又遠,差一點把我給嚇死了,幸虧我找到他的要害處—喉嚨,緊緊的捏他一把,才又把我送回來,否則我們就已經不會在此見面了。」
(16)「原來如此,可憐的爸爸。」孩子們這樣說,「那牠的孩子呢?」
(17)「我還沒有把牠砌好的石牆全部打掉。」,「那我們現就去把牠的孩子捉來。」
(18)「怎麼樣…」,他們繼續找kangkang的孩子,找到之後,就把牠捉走了,共2個。
(19)「孩子們,快點走吧!否則kangkang又來了。」他們很快上了船划回家去。
(20)「划快些,我想,kangkang此時也快來了。」
(21)當kangkang到窩巢的時候,孩子已被人帶走了。當時,把孩子帶走的人也已到家了。
(22)謝天謝地,總算也為我被抓傷的皮膚報了仇。如果我沒抓他的喉嚨,我們也不會在此閒聊了。
(23)他們回家以後,準備了很豐富的菜飯,替老父壓壓驚,而kangkang的孩子,成了一道美味的佳餚。
(24)父親唱道:Kangkang來自很遠的Jilokok。朝此方向飛來。把我帶飛到高空,高的可望見do ilaod,如天上的浮雲,幸好抓到他的喉道,才又把我返還回來,我去休息、停留,於如血淋淋的身子,把孩子帶走,真高興,把我還回來的那隻kangkang。這是那位老人在慶幸他撿回一條老命週,所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