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3 ‧ rakwa kamolay(巨蛇)
檔案名稱: 2-083-01 (9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rakwa kamolay
(巨蛇)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個晚上,很多不同村的船,不約而同的都去小蘭嶼火漁。由於夜黑,難免有時候會與別船擦過船緣的情事發生,是夜,紅頭與野銀的船不小心,結果兩邊船擦撞,把一個戴手鐲的野銀人把手鐲給擦斷了。
(02)野銀,「你看,手鐲斷了多可惜啊!」
(03)紅頭,「沒辦法,那不是故意的。」野銀人唱起歌來了:我心愛的手鐲啊!在捕飛漁場斷了,在小蘭嶼火漁時,如果乘座一人船再去找,欲找回是不可能的,掉在水勢洶湧澎湃之處,太遠了,一個人去恐怕會迷失方向。
(04)後來,我們村(漁人)也有一位到Jimalacip處捕釣arayo魚,當他正處理釣到的arayo魚,忽然arayo魚掙脫一下就把捆繩給弄斷了,然後也躍到海裡去了,那人直嘆,多可惜。
(05)於是唱了關捕釣這條魚的經過情形。手飾掉了真可惜,綁arayo時不小心斷了,如果我有足夠的體力,我一定去找,但不可找到的,掉在大小蘭嶼之間,浪大又危險,但是魚種類特別多。
(06)有次他們到Jimagaod,「我們去看我們的羊吧!」當他們划過Seb處,突然發現很遠的地方在空中似有物在打轉不停。
(07)後來變成了蛇,「耶,怎麼變成了一條巨蛇呢!」
(08)那條巨蛇,因聞到人味,所以就伸長脖子張望四處嗅,心裡想,「「嗯,這真是人沒錯,這下子有得吃了,太好了。」當他見著了人的位置。
(09)「弟兄們,慘了,這是kamolay蛇。」當他們辨別蛇種之後,趕緊把他們的二人船划離。
(10)「弟兄們,快馬加鞭啊!萬一朝我們方向來,我們就慘了,若不來,那也是我們的僥倖。」
(11)當他們已離蛇距有2/3處遠,又見那蛇將頭、脖子伸的高長,不斷做S形的探頭。
(12)「那裡有可以停靠的沙灘。」蛇這麼想,想那些人必會到那靠岸,因此就往那兒去。
(13)「他們一定是來此停靠的。」蛇一面這樣想,一面挪身往岸上靠。
(14)「哦,他們在那裡。」蛇忽然見著他們的身影。
(15)「弟兄們,看看那條巨蛇。」他們見那蛇身非常長,感到驚奇。
(16)如果形容蛇的長度,大概從紅頭到漁人的大石頭(igang)之距,但恐怕此距也稍長了一點,稍短一點點就是蛇身之長度。
(17)
(18)
(19)他們一見蛇又長又大,幾乎要昏倒了,他們說,「弟兄們,我看也別想回村中的港口去了,太遠了,恐怕那巨蛇會趕上我們,所以最好就近避一避。」
(20)「那們只要見到有可靠的沙灘就趕緊去避難囉!」,「不,不能停靠在不安全(沒有山洞)的地方,那會遭到更慘的下場,我看還是到Jimasik去,那裡有個小山洞,我想,依他的體型,很可能進不來的,我們到那裡避一避好了。」
(21)他們一抵岸上,管他三三七廿一,跳下船以後船也不管了,就趕緊跑到小煽動去,船被浪潮任意翻滾也不管了。
(22)他們很快的鑽進了山洞。山洞洞口雖小,但是內部很寬廣平坦。
(23)巨蛇雖然在他們後面緊追不捨,但還是跟丟了,找不到,「奇怪,他們明明就是在此出沒的,哪裡去啦!」
(24)後來看到有一座山有局部土壤流失落石之痕跡,就前去亂抓,把山上的石頭都滾下山去。
(25)就在石落滾滾不停的時候,那隻巨蛇忽然挺身直立,竟變成了龍捲風。
(26)以後,那隻巨蛇抓亂的山就被命名為Jikalwalolog,為石頭滾落之意,彼山名也是由此得名的。
(27)慶幸未遭此的人唱歌道:自有天地以來,恐怕還沒有人見過,像我們去捕時所見的事物,這也許是天意吧,如鰻魚tolaw魚等游姿,嚇得我直喊爸爸,把槳用力划,要感謝那山洞,被蛇嚇得迫入山洞,要感謝Jakmayimorong山,挺身、自轉不停地往上去,直衝上天,轉身忽變makamo,它曾使我們在海上驚嚇魂飛,瞬間傾盆大雨,kamolay,凡所經處,面目全非,路邊下的草都連根拔起。這是為那條蛇變成了龍捲風,造成傾盆大雨的經過而編的歌。
(28)由遠(南)方轉來本島,經竹林一代,竹子都被捲斷。連生長在海邊的林投、anot等植物,連根都拔起了。
(29)如果龍捲風有經此處(本島),想必本島被他捲的不成一島了,幸好轉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