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1 ‧ wakay kano soli(地瓜和芋頭)
檔案名稱: 2-081-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wakay kano soli
(地瓜和芋頭)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以前的人在還沒有發現多種可食的野生東西時,常常自問,「到底吃什麼才能活下去?」偶爾吃些野草如omci等野菜。
(02)有一次,一堆人聚在一塊兒聊,就有人說,「聽說朗島村有地瓜呢!」,「疑,那是從哪裡來的呢?」,「曉得,只聽說是野生的,而且生塊根(莖)」,「哦。」
(03)後來有一人到朗島去,對當地村民說,「不曉得我聽到的傳言對不對,只是來探聽而已。」
(04)「哦,這個呀!(指地瓜)也許是天神憐憫我們吧!這個東西就在那裡與雜草一起長出來的。」,「哦,是如此啊!」
(05)「這樣的話,我們生活會更好些囉!」後來朗島的就摘了幾根嫩苗給漁人的人。
(06)那漁人接受地瓜苗之後,也送芋頭柄給朗島交換,後來他們生活也漸漸的好轉了。
(07)因為海嘯後,凡生物都給海嘯吞噬了。海嘯過後,因為還有活口,所以也許是天意讓地瓜長出來,給海嘯後的餘口過生活的。
(08)漁人的唱歌,我們要感謝朗島的人,(朗島)是地瓜的產地,可以替代芋頭,田地不多,也不很少,適中。
(09)那是漁人唱的,後來,他們也回唱:我們要感謝朗島的人,做田累,再種地瓜更累人,多田的人說,田不多也不少。(註:感謝朗島人,但事像我們多田的人,自己的田都種不完了,哪有時間種地瓜。)
(10)這是我們村子裡回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