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07 ‧ pongso do teyraem(地下世界)
檔案名稱: 2-078-01 (11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pongso do teyraem
(地下世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朗島村有一人家,一對夫妻和一對女兒。
(02)
(03)「我實在不滿爸媽對我的態度,我不想活了,我要離開這個家。」
(04)妹妹說:「怎麼行!你不能那樣做。」,「不管啦反正有你帶傳消息給爸媽說我離家出走了,或說死了,都隨你說啦。」
(05)「姊姊你怎麼可以那樣做,如果你真想找死,那麼我陪你一起死好了。」,於是二人便到鯊魚常出沒的Jikaraem。
(06)「這就是鯊魚常出沒的地方是不?」,「是啊,有沒有看見鯊魚?」,「沒有吔。」忽然有條鯊魚浮出水面直衝游來。
(07)「妹妹,鯊魚來啦!」,「哦看到了,欵,怎麼浮在水面一直在打轉?」
(08)「妹妹,聽說凡被牠們碰上的,沒有不吞入肚內的。我就要跳下去給他碰上了,再見妹妹。」
(09)妹妹見姊姊已跳下去,心想:我姊死了,我活著還有什麼用呢,於是也跟姊姊一樣跳入海裡。
(10)當鯊魚看見他們的頭髮漂浮在水面,心裡想:這是什麼東西呀,沒見過。於是sit一聲,飛快的游走了。
(11)「妹妹,鯊魚哪裡去了?」,「怎麼,不見了嗎?」,「算了,我們游回岸上去吧!如果還在附近,他早就來吃我們了,大概游走了吧!」
(12)看來我們的計劃失敗了,「這樣吧!到Jipaparey山去,那麼山崖邊沒有樹草,也許從山頂上跳下山谷人死不成問題。」妹妹說,「好。」
(13)到了Jipaparey,姊姊對妹妹說:「你還是不要跟跳下去的好,你留下來跟爸媽講今後別想再見到我,說我已死了。」,「不,要死一塊死。」
(14)他們選了一處崖邊,說:「我們就從那裡跳下去吧!」後來他們爬上去,除了omaom草外,那山邊一棵樹都沒有。
(15)天神看了他們,說:「這對可憐的姊妹,怎麼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這麼做有什麼意思呢!」於是附靈在鼠的身上,跑到他們的面前。
(16)然後用人的話跟他們講話。
(17)說:「你們要去哪裡?」他們說:「我們要到很遠的地方。」
(18)老鼠說:「我知道妳們想做什麼。」,他們說:「你這個老鼠真奇怪,怎會說人話,走開。」
(19)「不,我偏要擋路,因我曉得你們要做什麼。你們別想不開嗎?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世上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你們不吃,讓誰吃呢,嗯,我們到那裡去聊聊吧!」
(20)他們說:「去那裡幹嘛呀!才不呢!」。「欸,去吧!」
(21)「什麼,那一顆omaom下能容我們三個啊!」。
(22)老鼠帶他們去,並且叫他們看看omaom根下的世界,哇,實在太棒了,下面居然還有一個世界呢!
(23)「這地下怎麼還有這麼多的房子,這麼多人」,「是啊,這些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24)有的造船,或做槳,或織布,或編籃,做帽子,製揹墊,做船飾等等。
(25)「呦,真稀奇。」他們便從omaom根下去,到了下面之後,老鼠說:「你們先暫時在這兒等,我去村裡一下。」
(26)那時候,那隻老鼠突然變成了人。回家後,對他父母親說:「我有2位天上來的人,能不能帶過來。」
(27)「他們長得什麼樣子?」,「跟我們一樣啊!」
(28)「去把他們帶來看看!」,「他們不肯來,你們去看看。」
(29)老鼠帶爸爸媽媽去看,「嘿,你們從哪裡來的?住那裡?」
(30)「在上面。」,「這麼說來,他們就是天女囉!」
(31)地下的人把他們姊妹倆接回家裡住,並招待他們。
(32)住了2天、3天,鼠爸爸說,你帶他們一起上山吧!
(33)他們跟鼠媽媽一起上山去,並幫鼠媽媽除他們的田裡的草,鼠媽媽看了看他們除草的田,姊姊除的很乾淨,看起來很舒服,妹妹除的雖然也不錯,但是看起來較為馬虎。
(34)可是妹妹比姊姊勤勞,因為妹妹除了2塊田,姊姊才除完一塊,鼠媽媽說:「收工了,回家吧!」
(35)「他們除草的情形如何?」鼠爸爸問,鼠媽媽就將他們除草後的情形講述一遍給先生聽。
(36)「好,那麼我們選擇妹妹做我們的兒媳婦好了。」
(37)「這個姊姊嘛,說實在,我也捨不得讓他嫁給別人,我看,把他許配給姪子好了。」
(38)「那當然囉,怎麼可以隨便把他嫁給別人,他們到我們這地方,第一站就是到我們家,當然是嫁到我們家或親友們的兒子了。」
(39)姊妹倆結婚後,分別生了2、3個小孩。他們說:
(40)「我們選一日去探望上面的爸爸媽媽如何?」,「哦,你爸爸媽媽還健在嗎?」,「是啊!跟你們差不多年紀呢!」
(41)就這樣,他們準備好了,穿上盛服就上去了。
(42)那一對姊妹是朗島村人,所以當他們上來以後就直接到朗島村去。
(43)朗島的人見了一行人走向村裡,就有人說:「這不就是某家的女兒嗎?」
(44)「你們都死光吧!為什麼在我們面前提起令人傷心的往事。難道是恥笑我們丟失了2個女兒?「
(45)「別誤會啦!真的是你女兒回來啦!你看嗎!」那一行人直向那個失踪女兒的家前去。
(46)他們帶了不少的禮肉來,「啊喲,我的寶貝們,你們真的回來啦,你們這幾年到底到哪裡去了?我們走遍了整個島上所有的聚落找過你們。」
(47)「我們如何如何…。」女兒把他們離開家的經過情形仔仔細細的講給爸媽聽,並說已和地下的人結婚生子。爸媽聽了很訝異的說:「我們底下真的還有人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