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08 ‧ Araw(太陽)、rako a tao(大巨人)
檔案名稱: 2-079-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Araw(太陽)
rako a tao(大巨人)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位婦女,上山去挖飯,小孩跟去。那時候陽光熾熱、強烈,烈到飯都會被他烤熟。
(02)婦人對他孩子說:你說的不錯,陽光真的把飯給烤熟了。之後,又繼續工作。
(03)當他再來時,看見孩子也已被烤死了。
(04)「啊!我的孩子斷氣了,我的寶貝呀!寶貝呀!」後來這位婦人恨太陽無情,把孩子給烤死了,所以就指著月亮罵?以後就只剩一個太陽,另一太陽變成了月亮。
(01)有個小孩,剛出生不久,媽媽爸爸上山,哥哥就把他放在搖籃裡哄著睡,然後自己跑出去玩了,出去前,把門閂好。
(02)那孩子醒後,也不知怎麼回事,竟然已會說話了,說:「哥哥!」
(03)接著,那小孩很快又變成巨人,連門都不夠他出來。
(04)他想:我說不能呆在這裡沒事不出去玩吧,於是拿了父親的斧頭把大門砍去,使大門的口更大些,好讓他出去。
(05)出去以後,就到海邊去玩水,玩SowSowlan。一天之間,還是睡在搖籃的嬰兒,變成一個大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