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06 ‧ Manayi kano pangampen Manai(鳥和狐狸)
檔案名稱: 2-077-02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anayi kano pangampen Manai
(鳥和狐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東清。你們去提水吧!主人叫他飼養的狐狸和manayi鳥去提水。
(02)好!他們去打水回來時,狐狸只有拖壺回家,不但水濺出,甚至壺都破了。
(03)主人說:小狐狸呀!以後不讓你提水了,你看水壺都被你弄破了。
(04)至於manayi鳥,因為飛行著,所以他不但可以帶回水壺,且壺裡的水也滿滿的。
(05)還是manayi好,狐狸真沒用。
(06)每當manayi出去玩,他會很注意所飛行經過的地方,常常捉些海上的魚給主人吃。
(07)主人,我捉魚回來了。哇!他怎會捉到魚呢?主人驚訝的說。
(08)狐狸不好意思,因為他沒有manayi那樣有好的表現。
(09)實在慚愧,每次都吃到那混帳捉來的魚。可惡,看我的,今天去森山走走。
(10)去了一天,不見牠回來。主人說:牠可能不來了。到了很晚狐狸才來,狐狸回來了。
(11)主人問出去那麼久才回來?牠說,去森山。
(12)牠經過一棵大樹,看看根部的洞穴,發現有很多狐狸,沒驚動就回家了。
(13)狐狸跟主人說,我們上山去。上山做什麼?
(14)去嘛,我有新的發現,你帶大袋子準備裝東西用。主人問,你到底發現了什麼?狐狸不語,領主人上山去了。
(15)到了那棵樹後,狐狸說:就在這裡,主人一望那樹下的洞穴,方知是狐狸。
(16)哦,原來你叫我來的原因是這樣?後來他們合作把洞裡的狐狸一個個拿出來。
(17)他們回家以後,他跟太太說:這個狐狸平時出去都不帶什麼回來,可是今天的收獲真的太豐富了,吃都吃膩了。所以還是狐狸好吔。
(18)這是東清祖先對飼養的動物以牠們帶回的東西來衡量牠們對主人(自己)的貢獻之大小。
(19)他們唱道:還是manayi鳥比較好。因為他不會弄破水壺,又能常常捕到魚回來,從不間斷地的吃魚。這是主人唱manayi的歌。
(20)之後,抱起狐狸唱道: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沒見過狐狸有好表現,沒想到狐狸的表現更傑出。就像養了豬一樣,在嚴寒的冬季裡,狐狸的功勞勝過了manayi。這是主人唱狐狸的歌。
(21)manayi聽了很不好意思。有一次出去玩,偶然間發現了一條vazangos魚。
(22)manayi就用爪子去刺捕魚,結果魚忽沉忽浮的游走,令manayi溺水而死。
(23)主人說:manayi出去那麼久了怎還不回來?是啊!怎麼那麼久呢!
(24)不知道海邊那裡有白色的東西漂著呢!他們過去一看,果是manayi,原來牠爪子刺得太深拔不出來了。
(25)後來,他們把牠拔開。從此,他們失去寵物。
(26)這個責任也許該推到主人身上,不該因為那一個射獵的東西多少(好壞)而偏心地讚美,使獵物不如另一方的,感到沒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