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03 ‧ Mipazos(祭神節)
檔案名稱: 2-074-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ipazos
(祭神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冬天時,煮飯用鍋,除可煮飯外,飯上可加放omaom,cinapay蒸煮。
(02)kasyaman時,將冬天用的煮鍋倒口置放 do sarey而把漁汛期用鍋取出使用。
(03)古時候的人就因太迷信,而使他們也活得長歲。
(04)除了飛魚季有專煮飛魚灶外,平時有煮飯、肉、魚等四個爐灶。
(05)在飛魚季裡,禁除水田、旱田草。
(06)kapitowan時,準備蘆葦乾。於kasyaman月時,開始過飛魚季的第一個月。同時,禁種(結束)種山芋類等。
(07)古時人問:怎麼樣?如果有人說mipazos(拜神節)時,全體就一致行動,有殺牲的人家則先下去海邊。
(08)先下去的那個人會說:各位兄長,叔叔們,時不好意思帶領大家,卻又不敢違背祖先們的傳統習俗,這是沒辦法的事。
(09)當他下去到海邊後唱道:真是對村民不好意思,我先宰了家畜祭拜神祇為了求神使我們的農作物長得好,茂盛,使芋頭長得肥大,如龍眼之味般好,以及香蕉和甘蔗。還有小米,都是一樣好,獻給我們的天父,在piyavehan的月份裡,這就是祭拜神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