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02 ‧ panganpen(狐狸)
檔案名稱: 2-073-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panganpen
(狐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的祖先,養了一隻狐狸(貓)。
(02)我們的祖先時常上山,每當回來時,總會說。
(03)我們飼養的狐狸(貓)也已到家了,但不曉得他今捕獲了什麼?
(04)可是他萬萬沒想到,狐狸(貓)嘴裡銜的是一隻蟃魚。他們說:「啊呀!怎麼是一條蟃魚呀!而不是可食的呢!。」
(05)後來,因為貓主人不吃蟃魚,就自己吃了。
(06)後來貓主人唱說:「你快到屋裡去生火吧!不曉得他捕到了什麼。我們養的貓回來了。拿(捕)回不該帶回家的東西,衝著滾湧的水捕東西。」
(07)以上是他對他的貓唱的歌。後來有一天,他上山去看他的果園,結果發現部份果樹被挖掉,後來才知是IvaTan人的破壞。於是想去找IvaTan人算帳。
(08)就招親戚們說:「我們去算帳破壞我果樹的人去!」他的親戚卻異口同聲說「好啊!」。
(09)後來我們的祖先沒有走公路,而從Jimatapa山繞道而行。他沒在路上相遇,卻兩方人馬回自家時,發現屋頂的茅草全被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