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7 ‧ 談Mayaw Kapohog事件
檔案名稱: 6-005-09 (19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談Mayaw Kapohog事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昨天講過了有關槍殺事件。
(02)這個事件是我的親戚Mayaw的事。這是不是講古,是日本時代所發生的一件故事而已。我如此說。
(03)失手打傷的獵師叫Mayaw Kapohog,事情的發生是在於夜間,此夜是無月光天黑的時候。
(04)說當夜,我的親戚Kaki在西邊的小路旁睡覺。
(05)他把獸皮蓆鋪在地上睡覺。
(06)夜深了,「ㄍㄌㄛㄥ ㄍㄌㄛㄥ」,有聲音,「是不是山豬過來了?」在黑暗中我的親戚醒過來。
(07)不久後,「碰!」地槍出聲響,「唉唷!我的腿!」Mayaw Kapohog痛叫。
(08)以上如此,我就這麼說。
(09)Mayaw nikar的孩子是Tomod。
(10)事情就是這樣,以上如此。
(11)Mayaw oyat的妻子叫Kalagot是Mayaw Kapohog的母親。
(12)有一天一大早,我還在睡覺,大約公雞鳴叫第一次之後。
(13)外面人來了喊叫,「伯母Dakoc、Hafay、Da’olam、Tafeg請起來開門!」
(14)他們進來坐在土間說道,「Mayaw被槍彈受傷了!」,「可憐的孩子!」老人們吃驚了。
(15)來報告的人是Iyo的丈夫Iwat,他是Mayaw Kapohog的’Ali(姊夫)。
(16)「有關此事非常遺憾,若他在野外睡覺時不搖動身體也許不會發生這件事。」
(17)「為此,求大人你不要責備你們的親戚如Dokoc伯母或Fotig和Hteg。」說。
(18)「你們後輩孩子們,如此地互相交往可喜之事,若是自己的妻子或兄弟姊妹健康活潑,你們當父母的長輩相信一定心情愉快。」Iwat說。
(19)「既然發生這種事,我方無話可說,不得已之下我們’Olam伯父、Tafeg我父親、Kakit等討論將如何面對這事。」
(20)於是我們大家去看看受傷的人,到了那裡他不斷地,「痛呀,痛呀!」的哀哭。
(21)Papay kamamitir說,「孩子,你不要害怕,忍耐些!」這個時候我父方的人Panog、’Afo ‘koy也來了。
(22)這些人是為了要雙方溝通調和的仲裁人。
(23)受傷的人不斷地痛叫,「唉唷,唉唷,請快叫過來打傷我的人!我要宰了他!」
(24)Papay聽了忿怒地指責他說道,「Mayaw那是什麼話?」
(25)「『我快死了!』這個話男人該說的嗎?我告訴你,若你不在那裡睡覺,Mayaw(後輩)絕對不會發生誤殺你!」
(26)「所以,你不該說這種話,因為你也負責一半的責任才對!」Papay o kamitir是Panog o patokag的孩子。
(27)終於他不再講話了。
(28)Katig來施給他巫治(mipohpoh),此外我父親Kdal tafeg和Mayaw也會這施法術。
(29)雖然Kdal ‘olam施他巫治還是無效,受傷者一直叫痛不停。
(30)雙方講好後,我們才離開這家回去吃早飯。
(31)與雙方說好,從此起加害者負擔受傷者的食物,如無限制地供應糯米糕或肉類等直到傷者康復為止。
(32)為此,Hafad從此為了料理這飯菜忙個不停。如,把米先泡水後才蒸起來。
(33)蒸熟了又拿下來舂一舂成米糕(toron)。
(34)舂好的切起來把大塊的裝好及豬肉也裝滿葫蘆裡才送到受傷者家裡作他的早餐。如此說。
(35)這個時候我結婚了(入贅)。我這麼說。
(36)只要有一天赴去工作或去會所時,我一定先順便去探望他。
(37)照樣每早上送到那裡toron飯,晚飯後我赴去溪裡設置Parged。
(38)次晨一大早我收回Parged(捕獲的魚蝦等)後,再由我兄弟Mayaw接過來送到受傷者的家裡去。
(39)此時他來吃早飯。
(40)送到的魚蝦又親自動手料理才供應受傷者作早餐,toron飯照樣帶去。
(41)就是每早上照樣裝滿tapila’為toron飯。
(42)每天照樣地晚間赴溪裡放捕魚器,次晨收回後,又Mayaw接過來。如此狀況連續約三個月之久。
(43)由於受傷骨頭拆斷為此痊治很慢。
(44)事實事情就是這樣,我照這麼說。當時我實在沒有休息的時候。
(45)吃早飯後’Ogoy來了,「孩子,多辛苦你了。為了他的康復我們要耐心地照顧他,服侍他。」
(46)「同時,你們和’Ida也該承認自己是倒楣了。尤其是你們Mayaw一家有婚姻關係的人,不會不理會這件事。」我說了。
(47)其實,每日整天照顧病人的人是他和’Ida二人輪流地作。
(48)我是照樣地回到家了,吃晚飯後去溪裡放Parged。
(49)又,每早上送去飯菜(豬肉等),不能間斷。如此說。
(50)好才我兄弟喜於打獵使常有獸肉,不然我們拿什麼東西供給病人呢?如病人的早餐的食物等。
(51)我家有醃肉裝滿在這麼高的二個koreg內。
(52)此外,Lafin家、Idat家、Parig家等也有同樣容量的醃肉,這些都是為供應的資源。
(53)不但消耗了這麼多的肉類,而且米飯也消耗了不知多少的數量。
(54)還有我每晚由Parger捕獲的魚蝦,照樣由Mayaw送去,每次送去的數量也不會少於裝滿一個Paro’。
(55)Mayaw送去的又自己在那裡料理供給病人,我和Mayaw的母親們再沒有機會嚐到魚蝦的滋味。
(56)所以我說,為照顧病人的狀況就是這樣。
(57)所以我說,當時的唯一醫藥材是取用南瓜的kodih(裡面的核子)。這是為消炎之用,阿美人對這病患的唯一藥材並治療法。
(58)它的用法是把南瓜的kodih黏住在傷口等到熱起來才更換新的(清涼的)一日屢次反覆地交換。
(59)此外另有一種野草叫kalitotoyay,它的花(種子)愛附著狗的皮毛上,把它的草根取來用上,使用的方法同kodih一樣,這個就是阿美人的藥材。
(60)雖然傷口乾了,我們還是繼續照顧他直到能起床走步為止。
(61)再說,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實在痛苦,你看,因為這個事件,我家花掉了大約米倉的一半米飯,事情就是這樣。
(62)又是,不但供給普通的米之外還要供給tara’aran米(稻米之一)是稻米中香味最好的,及很特殊的katpaay米(稻米之一)。
(63)又,Hodec米等。這些都是我母方辛苦得來的。如此說,就是這樣。
(64)傷者終於在第三個月半的時候才病狀進入好轉了。
(65)到了這個時候,我的弟弟Mayaw,為服侍病人及倒棄病人的尿屎、污物等看來瘦得不成人形。
(66)再說,為此長期的糾纏,我的兄弟姊妹們個個瘦得累死了。
(67)大約到了第四個月半的時候Mayaw Kapohog才可以起床走走活動。
(68)但到了這個時候,我還是照樣地下溪放Parger及送飯米和菜肉等服侍病人。
(69)為此加害人的家方只以法執行對受害人的贖罪義務。
(70)我如此說。
(71)在這個第四個月由於病人可走動,他的家人及母親Mataw可安心地出外上田裡去活動。
(72)為此,我的Parged作業輕鬆些各隔一日,第二日夜間才放置,次晨照樣由Mayaw送到病人的家。
(73)當然,toron和肉照樣每早晨送到那裡不能間斷。
(74)如此,過了第四個月多,病人Mayaw可離床如意走動,為此我才休止了Parged的作業。
(75)以上,我的有關打傷人事情的報導。
(76)為此我說,以上。
(77)假如說被害人不幸死亡了,對方恐怕不敢向加害人提出’ilo(賠償)的問題。
(78)因為加害人也為了照顧病人消耗了莫大的Parger(魚蝦)和飯米及肉類等物質財產。
(79)再說,你看,為了供給受害人,米倉的一半全部用光了。
(80)也許他們知道這利害關係所以他們的親戚內有人說,「若Mayaw死亡了,不得提出’ilo問題!」他們害怕問題被推翻的不利。
(81)所以我就這麼報導此事。以上如此。
(82)再說在這個當中,我獵到了山豬一定送給後腿一隻。
(83)我的兄弟獵物到了花鹿也少不了送給他家後腿一隻。
(84)另一外我的兄弟也獵到了山豬還是一樣送給一隻後腿。
(85)不論你獵物到了幼山豬照樣送給他家。
(86)我再說,加害人對受害人的生活的負擔及服侍是這樣重大並很辛苦。
(87)所以我這樣地明白告訴大家。
(88)不過,到了三年、五年之後來了很多的日本人。
(89)如同昨天講過,日本人開始施設電話線,東段由Linahen的提防地方起,南段在於yamato地方開工。
(90)Pa’ilasan和Tafalog合力工程中段就在那裡。
(91)這個工作完成後又開始施設台車鐵道(kakerker)。
(92)由Linahem地方起至南段為yamato地方止。
(93)約第五年後工程完成,首先由我們下一級的組員如Ifok他們來服役退車作業。
(94)這樣地由北方人推進來的台車我接過來轉送Pa’ilasae地方。
(95)由Micoho接過去之後又送到Tamacato(玉里)那裡。
(96)這就是昔人為台車作業的狀況。
(97)又這個送貨的推車叫kakerker(台車)。這個台車當時專運送煤貨。
(98)如此說。
(99)大約過了二十年後,火車開通車站設在Ma’rig的北邊。
(100)一方,這個時候日本政府已完畢沒收家家的槍彈。
(101)再說,火車的開通是我們那時代的人所開創的。
(102)再說,這個時候日本人沒收了我們的獵具如槍彈、弓箭等。
(103)為此,從此沒有獵具,不再打獵去了。
(104)我想,由於我們社人有時候發生槍傷人之事,為此日本人沒收槍子這個是原因之一吧!
(105)為此我這麼說,以上我說到這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