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16 ‧ Ci makaciw hananay(馬卡九傳奇﹝女人島的故事﹞)
檔案名稱: 6-004-06 (9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Ci makaciw hananay(馬卡九傳奇﹝女人島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天北方人問我,是否會講Makaciw的故事,我回答說,「會的!」
(02)北方人又說,Makaciw那裡有個男孩叫Foko,但我不知道他有幾位姊妹。
(03)Makaciw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Makaciw乘竹筏出海釣魚去了,為此直往東方,終於發現了陸地,他想,「哦!這是陸地吧!好,登上去吃午飯休息吧!」於是他把竹筏靠岸。
(04)上了陸地後,他把竹筏用藤條綁緊。
(05)然後他去撿了些木柴,在那裡起火準備燒魚吃。
(06)從前生火的方法只用鐵去打石為火種,因為那時沒有現在漢人的火柴可用。
(07)原來此地不是真正的陸地,而是鯨魚的背。由於火熱,使鯨魚「這是怎麼回事」地跳起來,結果把Makaciw拋到Faliyayan島(女人島)。~因為這是神話故事,所以會發生這種怪異的事情~
(08)Makaciw倒在地上,痛苦地哭著,「要怎麼回去呢?」不久看到人屋,就往前走去,原來是Faliyasan部落(女人部落)。
(09)Faliyason的人都是女的,看到Makaciw感到很奇怪,她們說,「這是哪一種人?為什麼長有陰莖?難道是豬嗎?」
(10)她們拿飯給Makaciw吃,Makaciw也吃了,她們驚奇地說,「沒錯,的確是豬,但為什麼沒長體毛而穿衣服呢?」
(11)她們把Makaciw當成豬關在又大又高的籠中。Makaciw只有痛哭
(12)再說,她們把Makaciw關起來之後,又用鐵絲把門拴緊,所以Makaciw無法逃出來。
(13)這個島上的人不吃米飯,只吸蒸氣而生活。
(14)因為她們把Makaciw當做豬,所以把Makaciw跟豬一樣一日供食三餐,以便肥大時可以殺來吃,也就是說,每天分早中晚三餐,給他飯吃。
(15)次日,照樣供他一日三頓飯。
(16)第四天時,他發現送來的飯裡有一把小刀Layot,這種尖端折斷的小刀昔人稱為Layot,一般的小刀叫po’ot。
(17)Makaciw一看有小刀,非常高興,「哇!這不是小刀嗎?好極了!」他拿起刀拼命地利用夜色磨切檻門的鐵絲,終於全部磨斷了。
(18)他很快地從牢裡逃出來。~昔人如此傳說著~
(19)之後,雖然不知方向,他還是先沿著海邊拼命地繼續奔跑逃走。
(20)由於害怕她們跟蹤,因此在海邊過夜躲避。
(21)他在海邊時,一面避免被浪沖到,一面在水際前進。
(22)那是為了怕跟蹤的人在沙灘上發現他的腳印。第二天早上,Makaciw幸好遇到海豬,就要求海豬幫忙載到對岸,以離開這個島。
(23)「你是誰?」海豬問道。「我是Makaciw。」,「那麼你的部落在哪裡?」Makaciw指向西方說,「就在那一邊。」
(24)海豬答應說,「好吧!我背你游過去,我潛水時你若感到呼吸困難,就咬我的耳朵一下,那我就會浮上海面。」
(25)於是海豬潛水游過去,不久,Makaciw感到呼吸困難,咬一下海豬就浮上海面。
(26)如此第四次海豬潛水下去,Makaciw再度呼吸困難,咬了它的耳朵,海豬就浮上海面。
(27)海豬又繼續地潛水游過去,Makaciw快斷氣時,照樣地咬了海豬的耳朵,它又浮了上來。
(28)海豬第五次潛水游過去,不久Makaciw又呼吸困難,就咬了它的耳朵而浮上海面,這樣終於回到Makaciw家鄉的岸邊。
(29)據北方人說的傳說,故事中的Makaciw是他們部落中的人,其實不然,Makaciw明明是我們馬太安社的人,只是Makaciw的妻子是北方人而已。
(30)據傳說,Makaciw的祖先,即其母親是跟其兄弟結為夫妻的。
(31)Fogal的母親名叫Iyog,如今Iyog的後代名叫Conol。Iyog在世時對Makaciw很疼愛,於是常說,「我的Makaciw啊!」
(32)Iyog疼愛自己的孩子常說,「我的Fogal!」有一天,Makaciw死了,Fogal說,「我的Makaciw!」
(33)關於這個名字,因為Iyog的孩子是(我的)Fogal的兄弟,所以他的孩子取名為Makaciw。
(34)如今,繼承做司祭者的名字都如此而來的。~以上這個故事即為各位(旁聽者)和Faca先生(採訪者)專為講述的。~
(35)再說,如果Ipogal和Makaciw不移住此地,也許北方人不認識Makaciw,也就是說,如果他們不由Vataan社來到這裡生活的話。
(36)以上是我所講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