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11 ‧ Mala'alemay a Wina(變成穿山甲的祖母)
檔案名稱: 6-004-01 (7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Mala'alemay a Wina(變成穿山甲的祖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傳說有一個人叫Safit,她的丈夫叫Onem,女兒叫Ohay,Ohay的丈夫叫Orok。
(02)有一天,田裡要收割小米去,Ohay說,「阿媽,外面太陽大,不便帶孩子工作,您在家看看孩子吧!」
(03)阿媽說,「我怎麼照顧孩子?他還不會吃飯!」Ohay說,「找別家的媽餵奶吧!」
(04)孩子交給阿媽後,就上山到田裡去了,孩子在阿媽的背上哭了不停。
(05)Ohay出門前曾對阿媽說,「中午我們回家吃飯,煮筍子當午菜。」阿媽說,「好吧,你放心。」
(06)阿媽把筍剝殼切成小塊,背上的孩子哭了不停,阿媽煩得受不了說,「不如狗的東西,真氣人。」
(07)阿媽把筍子切好後又點火燒水,背上的孩子還是哭了不停。
(08)然後,拿鍋子加水開始燒水。據說那個所使用的鍋子是土製的鍋子,不是現在所用的漢人鍋子。
(09)水沸騰後把筍子下鍋煮,此時,阿媽把孩子也下鍋煮了,「哇!」孩子大叫就死了。
(10)中午Ohay和先生回來,放下荷擔後對阿媽說,「阿媽,孩子呢?我要餵他吃奶。」阿媽說,「我把孩子和筍子一起煮掉了。」孩子的媽生氣地說,「你為什麼這麼做?」
(11)「沒有用的東西!」說著就把熱水往阿媽身上潑,阿媽躲避不及,爬在地上,才爬到外面就死了。原來這位阿媽年大無牙齒的老婦。
(12)過了十天阿媽變成穿山甲,穿山甲掘泥為屋,在地下生活,沒有牙齒,以螞蟻為食物。
(13)穿山甲掘泥為屋,在地下生活,因無牙齒,以螞蟻為食物。
(14)它沒有牙齒不能咀嚼東西,用吞的。它用舌頭捕捉螞蟻吃,它先把舌頭吐得很長等螞蟻都集中在舌頭時就一口氣吞下吃光。
(15)穿山甲無牙齒不能咀嚼食物也許就是把孩子和竹筍一塊下鍋煮的報應。
(16)據傳說用陶鍋燒水快開時發出的Seg Seg聲音表示當時Orok的孩子下鍋的慘叫聲。
(17)在說下鍋煮菜時,燒水所發生的聲音就是孩子的哭聲。
(18)關於這位老祖母的死亡,親戚們不便於討論。
(19)更不便於追究責任,只說,「這個老太婆怎麼這麼糊塗?怎麼拿孩子當菜下煮呢?」以上這是我說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