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12 ‧ Malakowaway a nakaw nakaw(變成鷲的納高)
檔案名稱: 6-004-02 (6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Malakowaway a nakaw nakaw(變成鷲的納高)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些變成Konay、穿山甲、鷲的傳說,都是由古人的口述而傳下來的故事。
(02)有一位婦女名叫Nakaw,她的丈夫叫Payo。事情發生在Nakaw懷孕快生產的時候。
(03)有一天,Nakaw忙著舂打剛烘乾的小米時,大聲地向坐在灶邊的Payo說,「你快來幫忙舂米好不好?」
(04)Payo回答,「為什麼要我幫忙?人家的妻子懷孕時也要丈夫幫忙嗎?」Nakaw說,「那麼就讓你懷胎吧!」又說,「去你的!」說完Payo立即懷孕了。這是神話,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怪事,但從此以後,就有守寡的事情了。
(05)Payo的肚子很快地漲大起來,四天後就生下孩子。因為孩子是從Payo的陰莖生出來的,所以Payo受難而死亡。
(06)古人說,「要是Nakaw不咒罵Payo,也許Payo就不至於死亡。」
(07)Payo的親戚有Fasa、Iko、Calaw、’Afo婦女們有Sawmah、Fadah、Rogac等人。
(08)這些人來到之後,Payo的母親Ohay及父親也趕到了,這是鄰居們聯絡的。
(09)於是Payo的母親質問說,「Payo為什麼會死亡?」Payo的妻子回答說,「那天早上,我為了舂米忙得不能分身,就向Payo說,『請來幫個忙,把早餐準備一下好嗎?』Payo回答說,『你自己不能做嗎?看!人家的太太懷孕時需要丈夫幫忙做事嗎?』」
(10)「我一生氣就說,『好吧,這個大肚子讓給你吧!看看你方便不方便!』」
(11)「我又不停地說,『去吧,胎子!』如此咒罵他,頃刻間Payo的肚子就漲大起來。」
(12)「然後,第四天就生個孩子了。因為孩子從他的陰莖生出,所以他的陽具破裂出血,因此而死亡。」
(13)Payo的親戚長老說,「你怎麼會做這些可恥的事情呢?本社內未曾有遇過這種例子。」又向親戚們說,「你們格外地監視Nakaw!」
(14)經過漫長的十年後,Nakaw向她的母親Kawah說,「媽媽!請允許我變成鳥,我要變做鷲。」母親回答說,「為什麼要變成鷲?到底為了什麼?」
(15)Nakaw說,「我又不得已的苦衷,說也沒有用,你看,我已經有翅膀,我的腳掌也像鳥一樣地變化了。」
(16)又說,「我滿身是虱子,抖也抖不掉,終日癢得受不了。只好把羽毛貼住身子像個鷲一樣,媽媽!請你原諒我!」
(17)說完就試飛地啼叫,「媽媽,你瞧!kowaw…kowaw」。它直飛上天空後,盤旋飛翔了好幾次才向外飛去。這時候,母親傷心地望著天空大哭,「你忍心這樣地離開我嗎?為什麼真的這麼做….」
(18)「ko-waw ko-waw」的歌聲漸漸地消失,從此不知去向。據說這個鷲喜歡加害(拔掉)芋頭、甘薯、稻米等農作物。因此,後代人稱牠叫「O kowaw no ‘oppac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