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19 ‧ anohod d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工作房落成禮歌之六)
檔案名稱: 4-035-01 (13頁) 採集日期: 1983-07-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
說明: anohod d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
工作房落成禮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主事者唱:我要唱raod和anohod,頌詠我的辛勞,翻修砍倒的老樹,做成主屋和工作房,一點一點的打碎巨石,我的力量就是這樣消耗的,我願壽命與天齊。
(02)主事者唱:我只有回憶往事了,以前常爬過do vasango山,然後爬上Jipeygangen山,涉水過Jireylang河,正好與東清灣相望,就在那座山上,我砍樹,拿來建造主屋和工作房,沒有一塊板是先父留下來的。
(03)談談我以前的家境,前院曾建立一座小小的工作房,曾如植物葉船被吹走(毀),突如其來的暴風雨。
(04)如頂上髮毛已脫落的老人,在Jipeygangen的山腳下,長滿了蘆葦草,也在那裡砍了不少的木板,那個漁人的老人,做成他的工作房和主屋,都曾以芋頭蓋滿屋頂。
(05)人稱他們是sira do rako so saza,他們是指我的先父(祖先),我們卻比不上先人的風光所做的,僅如tazokok鳥的窩一樣大,建在我們家前院的工作房,經不起風雨的侵襲,只因建得太小之故。
(06)將近十年,我插植的工作房柱子,所有柱子都沒有前、後柱子更出粗大,前後相對而立,栽種的芋頭很多,四次的落成禮,都曾在那挖過芋頭。
(07)讓人看見,真慚愧,只為換新屋簷下的那根柱子而舉行慶祝儀式。僅翻修工作房尾端的雨披也舉行慶祝儀式,先人未曾如此做過,我因愛慕別人家慶祝落成禮的熱鬧氣氛,所以我才藉故達成心願。
(08)拍掌大罵該死,南方的人,登陸本島,除去我們傳統的作法,原以為可代代相傳,永不改面,提高我們在社會上的地位,在全島上的各部落,慶祝主屋和工作房的落成禮。
(09)如插在竹竿上的zazoy,我的手捉到一隻鳥,飛竄在樹林下,如哭叫不停的小孩,回答我的斧頭(正在)砍樹的迴聲。
(10)聽說有pangoen樹結果了,在Jipaijangen山的山頂上,他用嘴舌吃掉果實(鳥),展翅飛上天上去了,在本島上方盤旋著,停下來休息,在Jitakovang山上,山高,令人爬得喘氣。那就是我生長的地方(樹),在我兩旁各插了一根木頭做記號,生在本島的人。
(11)曾建造過五個涼台,也種了五棵椰子樹,俯首望主屋的前廊,我們家的地板鋪的是黃金,閃閃發亮,照耀我們家的前院,把凹凸不平的牆修為筆直的面,房子面朝日出的方向。
(12)我即使不再努力工作,也不會懊悔,除了新屋落成的舞和小米豐收的mivaci,未曾在我家園裡舉行過以外,祖先們都曾做過的儀式,而我,因深怕帶給孩子們禍害而作罷。
(13)總計有50間工作房,但只有一間是他們的頭頭,代表所有的工作房,被派遣到另一個島上去。
(14)活該,你活該,來自臺灣的鐵器,挖石頭使你彎曲,但我仍不放過你,腳踩著大石頭來挖土。
(15)我正如拿著盾牌,用力推開大石頭,立在我們水源之中。
(16)我的寶貝石頭啊!真謝了你,如果沒有你,大家不曉得用什麼來打碎擋在水渠中央的許多大石頭,引水灌溉水田,使長出來的芋頭葉像veza的葉子一樣大。
(17)即使我不再努力工作,也無所謂,我弄斷過一隻鐵棒,在我挖開埋在土裡的大石時,它深藏在我們的水渠裡,深怕肚子挨餓,就得引水灌溉田。
(18)我即使不再努力耕作,也無所謂,帶著它走遍島上各部落,我們的利斧頭,助人一臂之力,約有10根了,砍下來堆放著的工作房柱子,扛著它們爬越Jiyavaka山,聽說我的好友,有個尚未成年的孩子,就在好友所砍的樹旁,有棵老樹在Jimasaeng山,插放在野銀部落,自古至今,都曾以豬血來祝福他。
(19)工作房上未堆滿芋頭,因為我的興趣在海上,自古至今,山中的平原都沒有我的田。
(20)對其他各村落,我感到不好意思,看見本村到處長滿了雜草,只聽到我砍樹時的迴聲,砍下來做搖籃的搖把,改變我的乳名的長子。
(21)真該死,無法用肉眼看見,附在kamolay蛇身上,能震盪我們的島,震得石頭都裂開,滾落到我們渠道中,使出所有的力量也搬不動,如果我兒子也一起來,可助我一臂之力,慢慢地推移,推到河邊滾下去。
(22)平靜的風浪啊!你有豐富的海產,可是我們的船,卻捕的魚很少,如果你是陸上的平原多好,我一定把你全部開成田地,成為一大片全是新田。
(23)我們的田就像(死)池水一樣生苔了,總是隔好一段時間才去看田,我的妻子。
(24)我現在老了,這樣的事情我未曾聽說過,石頭轉不過來的人,繞行本島去請親朋好友,我們的祖先未遇過如此之事呢!
(25)稀奇,我看呆了,舌頭轉不過來的人,拍攝我們的田,他們拍完以後,回去他們的島上,帶著我們田裡的照片到各處去給人看(宣傳),這是我比祖先們行的地方。
(26)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有九代了,未曾聽過這樣的事,芋田與我們家相鄰,好幾塊相連的芋田,這是我比祖先們行的地方。
(27)人稱我們是sira do Zawang團,父母皆已不在人世了,為此,我感到傷心,僅留下數塊田,把它挖來,堆放在新建的房子和工作房,面積小到幾步就走到田末端。
(28)我們的工作房像持盾牌一樣,共計十個。室內採光之處(可透光的),而我們的主屋,卻像蹲坐著穿戴盔甲的人,仰視天花板,平如海灘一樣,有三個隔層的tangbad板,tangbad高的都懶得爬上,我們祖先不曾做過如此高的tangbad。
(29)現只有羨慕的看人釣回大魚了,好懷念我年輕力壯的時期,每出海捕魚,總捕得5、6條,他們給外面人(臺灣)交換,他就是帶有黃色鬍鬚的si Mosi,使島上增加了不少的名人,椰油的村民。
(30)他們沒有用金片祝福他,也沒有祝他有光明的前途,一切順其自然。
(31)不知道他們心裡想什麼,來自各部落的親友們,總是保持沈默(靜)不唱歌,難道你們都未聽過,這是我最後一次的慶祝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