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06 ‧ kotat kano kanakan(海蟹與小孩)
檔案名稱: 4-022-01 (5頁) 採集日期: 1980-09-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Dinaang 翻譯者: si Nozay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
說明: kotat kano kanakan
海蟹與小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來講述以前的故事。
(02)有次,小孩去提海水時,窺視小海槽,就看到kotat,他說,也許可以拿當我的玩伴,他回心轉意,我可以拿,不過不慢慢撫養它,實在很可惜,於是又把它放回到海池槽內。
(03)於是他回去拿剩飯,去海槽那裡,窺視的時候,它在吃給它的飯,於是他想可以養它。
(04)後來,有一次他回去的時候,又折回去再送飯給它,小孩說著,「kotakota出來吧!來吃我的飯。」於是它就出來吃飯,後來它就這樣的慢慢長大。
(05)他的雙親很懷疑他,且說小孩一直去海邊,到底是為了什麼,又拿剩飯,事情就這樣的進行。
(06)有回拿海水回來時,問他母親說,「我要吃的那個剩飯在哪兒?」,「在那兒啊!」事情就這樣進行。
(07)小孩漸漸消瘦,因他沒吃他的飯。他的父母親就懷疑他,小孩到底是在幹什麼,我去看看他常去的地方,因為他去海邊之次數太頻繁了。
(08)後來,就窺視他,當他看到洗還在餵的時候,他母親就離開了,她跟她先生說,「不知道在海邊小池裡在餵什麼東西,小孩沒吃飯而把飯拿給什麼東西吃似的,若說在吃時,你去看看,當小孩子不在的時候。」
(09)有回小孩上山去之時,他們就去看kotat,這夫妻說著,「乾脆拿回去算了,若不是為了這個,小孩也不會不吃飯且消瘦下。」於是就把kotat拿回去了。
(10)後來小孩上山以後,他母親就去餵kotat的地方去,kotat就爬出來,於是他們就拿走了。
(11)拿回家之後,就拿去煮,煮完之後就吃掉,吃剩的骨頭就分散藏在路上。這時候小孩跟他雙親要飯,因他要配海水吃,他們說,「就在那兒。」於是就走下去了,當他拿芋頭去小海槽時,kotat已經沒有了,怎麼回事,於是就喊叫著kotat,也是沒有,「出來吃我的飯吧,katokotat。」它也不出來,再一次的喊叫它,也是不出來,後來,他就很不耐煩地等kotat出來時候。
(12)小孩子在默想之時,或許我母親他們拿來吃了,因此他就回家,他們的小孩說,「我在養的kotat可能是你們拿的,要不然怎麼會不在呢!我等的相當久了,可是kotat還是不出來。」這夫妻說著,「沒有那回事,我們並沒有拿kotat。」
(13)「一定是你們拿的,要不然kotat怎麼會沒有。」他們僵持不承認,要如何才能證明呢!就去挖廚房上翻石頭,在看雙層木板時,就看到小片之角,就拿來看一看,那是kotat之角,「原來這是你們吃的,一定還有別的。」
(14)「一定是你們吃的,不是我們吃的。」就這樣僵持不承認,後來,他們就沈默不語了。
(15)後來,小孩就去海邊了,就在最醒目的石頭上站立,小孩說著,「把石頭淹沒吧!因我被父母他們欺騙。」石頭就陷下去,後來又說咒語,再三的說,海水就淹到小腿,小孩就越陷越深,小孩不時地咒,就繼續淹及褲腰。
(16)身體漸被淹及時,在站立之石上。目睹他的一群小孩說,「你們去救你們的孩子,因為他漸漸被海淹沒。」他的雙親為之驚訝,就急忙地往海邊去。
(17)當他們去的時候,只能看到眉毛了,於是他們就合力拉,可是無法拉上來,小孩就越陷越深,後來就變成了石頭,他的雙親就哭著回去,他們其中之一說,「我不是說過,不要拿嗎?你看小孩在生我們的氣,若是我們沒拿的話,孩子也不會有這種下場。」這是小孩給他們的教訓。如此我們故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