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12 ‧ nikoman so taro a tawo(吃了蠟燭的人)
檔案名稱: 4-012-01 (2頁) 採集日期: 1984-04-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nikoman so taro a tawo
吃了蠟燭的人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有一個人,他母親正織布,旁邊放了一根蠟燭,那是織布的人在織布時,若覺得線很生硬,便用蠟燭抹上,然後織起來就很順。小孩看見蠟燭就拿起來問,媽,這是什麼東西,做什麼用?媽回答他說,那是我用來抹織布的線用的。這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不,那不能吃。
(02)不吃多可惜,我來吃。就咬了一口。那怎麼能吃啊!那是我織布時用的。後來,小孩身子自動跳了一下,後來又再咬了一口。他的母親只聽見doh的一聲,望後一看,孩子不知怎麼突然由前室飛奔至石階上。
(03)告訴你不要亂吃,你偏不聽。後來,又自動地跳至第二個石階,第三個石階,…。
(04)母親見狀不對勁,就放下織布,前去抓攬小孩,小孩飛到前院,又飛到靠背石處。母親大步向前去抓。
(05)當她快抓到小孩時,那小孩又飛了,且飛得更遠,最後,飛走了。母親只有眼巴巴地看著小孩飛走了,因為她趕不上,也抓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