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87 ‧ si Vaoyo(希發吾幼﹝人名﹞)
檔案名稱: 3-123-01 (8頁) 採集日期: 1982-11-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y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yapen Sompo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si Vaoyo
希發吾幼[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我們村莊sira-do-nyoy團的故事。他們還不是真人,因為他們一半是鬼,他們的腳向ngalalaw鳥的腳,有蹼。我們的已故祖父講的。
(02)聽說,「他們每次去海邊,都可以走在海面上,如果走累了就潛入海底休息,因為他們是半鬼半人。」
(03)有時候他們到南方去跟南方人交朋友。「你們是什麼?哪裡人?」南方人問。他們答道,「我們是北方(蘭嶼)人。」,「那麼你們怎麼能在海面上行走呢?」南方人問,蘭嶼人說,「我們是蘭嶼的人,不過我們是半個鬼,我們原本就能行於海面上。」南方人說,「哦,原來你們是蘭嶼人,你們願不願留在南方島?」蘭嶼人說,「我們不可能留在南方島的,因為我們的皮膚會變壞(不適應),所以不能留在此,我們必須回蘭嶼去。」後來他們就回來蘭嶼了,走在海上回來。
(04)他們生孩子後,他們的孩子才是真人了,si Vaoyo就是他們的孩子。si Vaoyo的腳仍像鴨蹼一樣,他的頭是真的人頭,可是尾巴(下半身)卻是魚。
(05)每當他們上山去做水渠時,他可以推開水渠中的巨石,他可以使身體變成人,也可以變成魚,把下半身變作魚尾,那魚尾是vaoyo魚尾。
(06)有一位野銀村的人來我們村上,看見我們那個祖先si Vaoyo。野銀人問,「他是誰?」我們祖先說,「我的兒子。」野銀人說,「哦那是你兒子,我有一個女兒,我們把他們送做堆如何?」我們的祖先說,「也好。」然後把定(訂婚)信物給了那野銀人,野銀人收下之後就回去了。
(07)他回到家以後,他對女兒說,「孩子,朗島有一個人,你願不願意?」他的女兒問,「他是誰?」他的父親說,「關於他,誰見了他都會對他不好意思,因為他是各很清楚(長相俊美)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是個有頭有臉的人物。」他的女兒說,「哦,是這樣的啊!聽你們的,我願意。」
(08)他帶女兒去朗島村,到達之後,女的問男的父親說,「你們的兒子在哪裡?」男的父親說,「他在屋裡。他正在改變他的身體,變好之後,像個下凡的天使(神)一樣。」
(09)他把身體變好之後才去見野銀那女孩子,野銀女孩見了他,退了一步自感不好意思,因為他太英俊了,「哦,是他啊,真不好意思。」女孩心裡這麼想。
(10)後來,男的父親慶祝他們結婚殺了一頭羊,母親上山採挖大的芋頭,回來之後,煮飯。芋頭、羊肉煮熟以後,女的父母親揹著親家給的食物回家去,女婿和女兒也一起走。
(11)si Vaoyo像蛇行一樣的跟著後面走,到了野銀船屋一帶,si Vaoyo就去船屋處改變身體。他的岳父母和妻子回頭一看,才發現他不見了。
(12)「女婿到哪裡去了,怎不見了呢?」他們說。他們的女兒,si Vaoyo的妻子說,「也許上一號去了。」他的父母說,「也許吧,我們等他一下,他很可憐。」他們就停下來等他。
(13)si Vaoyo改變好身體以後才從船屋出來,然後跟隨岳父母、妻子後面走。
(14)他到達他們那裡以後才一起回村莊。他們到家後先休息,就這樣。
(15)第二天,他們殺一頭豬,還是羊?給女婿si Vaoyo和女兒帶回去。並挖大芋頭,煮熟之後,剝芋頭皮。他們一家人吃過午飯後,把新人要帶走的芋頭、肉裝籃然後回朗島去。
也和他們去野銀時的情形一樣,si Vaoyo以蛇行跟隨他們後面回朗島去,到了朗島船屋一帶,si Vaoyo一下去改變身體,變好了以後出船屋,然後跟隨他們走去村莊。
(16)他們回到家後,吃拜拜。
(17)過了幾天,女的忽然看見si Vaoyo下身變成了魚尾,女的心裡想,「這是怎麼回事?怎麼變成魚呢?是這個的嗎?為什麼要變成魚呢?怎麼回事啊!」野銀那女的說。
(18)他問婆婆說,「他是誰?」婆婆說,「是你先生啊!」他哦了一聲,心裡很不舒服。後來他討厭他的先生si Vaoyo變成魚之後,就離開(離婚)回野銀去了。
(19)到了野銀父母那裡以後,他的父母問,「你怎麼回來呢?」他們的女兒說,「我離開的原因是,你們的女婿一下變人,一下又變下半身是魚尾,所以人家才稱他(給他名字)si Vaoyo,我不要再回去了。」
(20)他的父母說,「真的是這樣啊,我們只是對親家不好交代(不好意思),不過,當然也隨你自己的意思。」就這樣,si Vaoyo的妻子再也沒有回去朗島了,我們的祖父講的,我(報導人)從父親那裡聽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