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59 ‧ kano volay(…和蛇)
檔案名稱: 2-128-01 (3頁) 採集日期: 1982-11-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Yongos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kano volay
(…和蛇)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天我出海釣飛魚釣arayo魚,si mina Kasasaway說。忽然我看到我的魚鉤(餌)被吃了。我仔細地看了看。我怎麼那麼快就釣到魚了呢?他說。結果一拉上來,是隻大豬。
(02)哇!怎會釣到一條豬呢!我只讓牠依在船邊,不敢放在船上,因為我想這是不尋常的事情,迷信,他說了。
(03)後來,我想,這怎麼辦呢?忽然滑落了一下,我就望了牠一眼,看到牠的耳朵跟陸上的豬耳沒什麼兩樣。
(04)我怎會釣到豬呢!這怎麼辦?海裡哪有豬的,我怎會遇到如此之事呀!
(05)有次,我忽然鬆了一下手,那條豬猛力地拉了一下,魚線斷了。謝天謝地,總算讓牠自己跑了,他說。
(06)我回家後,就把此事告訴我的父親(現已死了)。他說,這怎麼好呢!原來是我父親死前預兆,si Kasasaway說。
(07)第二個。我去釣魚,用力甩出釣竿,結果鉤到後面的東西,拋不出去。
(08)怎麼回事,不甩到海上去,反而到後面內陸去了。我沒甩到海上嗎?他依線順去找魚鉤,結果發現有一條很大的蛇正吃著綁在鉤子上的餌,我的天啊!
(09)後來,我想用手拉斷魚線,可是拉不斷,想盡辦法拉斷線後才斷了。後來才知道是我母親要死前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