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39 ‧ kano kanakan(…與小孩)
檔案名稱: 2-109-01 (7頁) 採集日期: 1984-02-1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Somapni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kano kanakan
(…與小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個女孩正在睡覺,夢見有人對他說,「朋友,我來叫你跟我走。」,「你叫我跟哪裡去?」夢到此便醒過來了。
(02)「欸,奇怪夢中誰在叫我?那不是真的?是夢。」
(03)「我們上山了,你看顧小妹妹哦。」,「好。」
(04)他在哄搖妹妹,有隻老鼠在外面吱吱叫個不停。那小女孩道,「真的奇妙,講什麼我聽不懂,吵死了。」到do門檻去趕,牠不走,到pangigwan,還是趕不走。
(05)「怎麼搞的?怎麼又來了?」到院裡去趕,再回屋裡搖妹妹,吱吱…,老鼠又來了。
(06)「吱吱…」,「真氣死人了。」到pangigowan,階梯去趕了進屋裡去。「吱吱…」,「又來了,真煩!」
(07)「吱吱…」,「到底什麼事啊!」跟牠去,跟到部落中央處。
(08)「吱吱…」老鼠領著小女孩走。「吱吱…」,小女孩繼續跟去,已走到山下了。忽然,老鼠變成了一個小女孩,同時他們變站在那老鼠變成小女孩的家門口。
(09)「好朋友。」,「欸,你從那裡冒出來的。」,「你看那地下的部落,那就是我住的地方。」,「哇,那是你們的部落啊!」,「是啊,下去玩吧!」
(10)「朋友啊,實在是對不起,我不能跟你去,我怕離開妹妹太久,她會哭的。」,「啊呀,不管啦,你一定要來玩。」,「好吧!」他們便下去了。
(11)「在部落的中央那一家,就是我家。」領著上面小女孩進了屋裡,「這就是我家。」
(12)「好啦,我已經看見你家了,我該回家了,我妹妹一定在哭呢!」
(13)「等我媽來,看到你再走嘛!」,「讓你媽看到做什麼?我得趕回家去照顧妹妹,若媽回來看見妹妹在哭,他會罵我的。」
(14)「等一等嘛!」,「碰!」小老鼠的媽媽回來了。「孩兒啊,你在跟誰說話呀!」,「我的朋友啊!住在我們上面的人。」,「哟,真的!是上面的嗎?」,「上面有很多人呢!」,「真的啊!」
(15)「好啦,你媽已劍道我了,我該走了。我媽一定會罵我的,如果我媽看不到我在妹妹身邊的話。」
(16)「孩子,等一等嘛,等你叔叔見到你,我們吃過飯以後,你再走嘛!」,「不行啊,我沒有時間等你們吃飯了。」
(17)「碰!」爸爸回來了。「你們在跟誰講話啊!」,「一個小女孩,孩子從我們上面的另一世界帶回來的。」
(18)「啊,好好玩哪!上面真的還有世界啊!」吃飯時爸爸說,「這是你的叉子,這是你的朋友ˋ的,這隻我們(和你阿姨)的。」分完後,大家才一起吃飯。
(19)「阿姨,朋友,謝謝你們的招待,我想我該走了,我怕媽媽罵。」
(20)「好,那你慢走,從村中那條路直直走上去,就在村莊最上面的後面,那裡就是通往天上的路。」,「好。」
(21)走了好久,也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通口,所以又下去問路。「我找不到路,所以我又下來了。」,「怎會找不到路呢?就在我跟你說的地方啊!」於是他又上去了。
(22)「朋友,我還是找不到路,你帶我去吧!」,「孩子,我是不好意思講你,你之所以找不到路,那是因為你帶走了你用的叉子,所以…」
(23)「阿姨,對不起,我是因為喜歡,且想給我媽媽看,證明我不是亂跑,而是你帶我到這個地方來,所以才把叉子藏起來的。現在我把叉子還你們。」,「好,就放那裡,你這次回去很快就可以找到通天的路了。」小女孩走了,順利的找到洞口了。
(24)出洞後還回頭望了一眼,才下山回家去。「你到哪裡去了,怎麼可以離開你妹妹呢!」,「被一個住在我們地下的小女孩叫去他們的家玩啦!我們地下還有很多人呢!」,「真的。」
(25)「媽,我差一點回不來了,因為偷藏了他借我使用的叉子,結果我要回來時怎麼找都找不路口,後來把那叉子還給他們以後才找到通到這上面的路口,才上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