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20 ‧ mivovo so panganpen(捕狐狸)
檔案名稱: 2-090-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mivovo so panganpen
(捕狐狸)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候,有一位捕狐狸的先生,睡在他搭建的小茅屋裡(在山上)。
(02)路過的人看見他睡覺總會說,「這傢伙怎麼那麼會睡呀!」也有一些人說,「你們怎麼不丟石子來驚嚇他?」
(03)有二人路過,其中有一個對另外一個說,「你想對他幹什麼?」他說,「只是想嚇他一一下好玩嘛!」語畢就舉棍用力敲在小茅屋屋頂。
(04)在睡的人以為是住在深山裡的鬼,所以就說,「我知道你們是山裡面的人,你們遠離些,不然狐狸會被你們嚇走了。」
(05)有人說,「該死的東西,老愛捉狐狸,這麼愛吃狐狸呀!」(註:manl(i)yam偷豬。)
(06)他每回捉狐狸,必捕得2、3隻。
(07)他有二個姪子說,「叔叔一年365天,都有捉狐狸,而且每次去捉捕,總會捕得2、3隻回家,為什麼就沒有一次請我們吃狐狸肉呢!」
(08)「嗯,有了,我們等叔叔睡的很熟時,我們就可以偷偷的爬到樹上去。」
(09)爬到樹上以後,如果有狐狸來(爬樹),看見樹上有人就不敢逼近那棵樹,很快又回去,到別的地方,也有些狐狸從樹上下來時,被叔叔見折了,就趕緊把狐狸剛爬的那樹枝折下來,然後很快的去捕捉狐狸。
(10)如如捉的狐狸以後就回小茅屋裡了。2兄弟細語說,「我們儘管看叔叔他捕捉狐狸後,還有什麼動靜。然後搖動樹枝,仿狐狸爬上爬下的聲音。」叔叔聽到以後,說,「嗯,還有沒捉到的狐狸呀,剛剛怎麼沒掉下來呢!」語畢就從屋裡出來看看。
(11)樹上的2兄弟一見叔叔自屋裡出來,就等他到樹下時,2兄弟就大便,剛好落在叔叔的臉上。
(12)「嗯,那是什麼啊!」2兄弟又第二次大便,「你們怎麼又來啦!寶貝們,下來吧!」叔叔一面自言自語,一面拭去臉上的大便,嗅了嗅,發覺不太對近,似乎發覺不是狐狸糞,而是人糞。
(13)「嗯!這是怎麼回事,怎麼一點都不像狐狸糞味呢?」在未確定人糞之前,他一直嗅著那味道研究,直到已嗅出人糞味以後就開始生氣,看著樹上說,「奇怪,怎會有人爬到樹上呢!人家從來不會來此處的啊!」
(14)叔叔為探知此事,就一直站在樹下不離開,不斷的望樹上瞧。2兄弟在樹上看樹下叔叔的表情,忍不住笑出聲音。
(15)「哦,原來你們是人,不是狐狸呀!你們究竟是誰?」2兄弟覺得反正已被人識破,就放聲大笑不已。
(16)「原來是你們,你們瘋了嗎?你們看看你們的大便弄得我一頭都是,你們到底是為什麼要這樣做,真我氣死我了。」
(17)「活該,誰叫你不請我們吃狐狸肉,為什麼,一次也不請我們吃肉呢!活該,報應,報應。」叔叔見他們笑不停,又開如此過份的玩笑,就又生氣,又罵他們2兄弟太過份,簡直是氣死了。
(18)他回家以後,告訴他太太說,「拿水給我吧!看看我的頭、我的臉全是下面那家那2兄弟的大便。」
(19)「是誰?」,「就是那2位姪子嘛!他們說,為什麼捕到狐狸都不請他們吃,可是親戚又不只他們2個,請他們吃,就可以不必請其他的親戚啊嗎?太過份了。」
(20)2姪子說,「叔叔,你活該活該。」你們這2個王八蛋,不想想自己做得太過份,還這麼大聲叫人活該,太不像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