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4 ‧ voaw a koyis(野豬)
檔案名稱: 2-084-01 (8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voaw a koyis
(野豬)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papataw有一天,他的孩子出海去釣arayo魚。
(02)「划動船看看,魚鉤似被吃了。」他們划動船,稍收線,卻反而被拉。
(03)「疑,奇怪,若是arayo魚,他上鉤時,照理應該是拉線往海裡跑,怎麼反而漂浮了上來呢!」
(04)當他們收回魚線,釣到的竟然是一隻羊。
(05)「這是怎麼回事,一隻大羊,這可是凶的預告?」,「是啊,這是怎麼回事?」最後把羊放了。
(06)他們唱道:我們差點翻船,海羊突然現在我們眼前,看見海羊,想拉上船,卻太重拉不動,當他一現眼前,竟見是一隻羊,願你不會是不祥之物,我們要把看見你此一事,告訴我的兒孫,甚至傳到我的子子孫孫。這是釣到羊後所唱的歌。
(07)他們回到家後,捉了一隻大豬拜拜,以抵不吉之兆遇。(壓驚)
(08)一年過了,生活和平時一樣平靜的過了,第二年也過了,他們想若到第三年真沒事情發生,就是沒事。
(09)奇怪,居然都沒什麼事發生,那我們該為此編首歌,他並不是凶兆,就這樣他們編了一首歌。
(10)有一天,他們上山到山上除ovi芋草,正除草之際,忽聞「wowa wowa」之聲。
(11)「嗯,那裡來的聲音?」聲音由遠而近,因為吶動物聞到人味,所以就循味而來,那人一看,原來是一隻肥山豬,2顆犬牙望外伸長。
(12)「哦,原來是一隻大山豬。」他就在原地一直瞧那隻山豬,那隻山豬一直向著他走過來,那人一見那麼大,極似會吃人像之豬,就趕緊將攜物收拾走了。
(13)那人雖離開了芋田,但是對於他的田將被那隻山豬踐踏,有點覺得痛惜。
(14)「山上,在我的芋田李有隻肥山豬,一直要向我衝過來,我一惶,就回來。」
(15)「哪裡來的豬?怎會有豬跑到深山裡去的?」
(16)「亂講話,深山裡怎會可能看到豬嘛?這種不尋常的事情你以為是好事啊!」
(17)「若是我,我也不會相信,但那是事實呀!」他一直宣傳,最後他們船組組員們決定去看看,捉他回來。
(18)他們臨行前,有人說,「我們還是帶點防衛的,如鉤子、矛槍等物,免得給他吃了就遭殃。」
(19)到了那人的芋田,結果一點動靜都沒有,就有人開始埋怨說,「哪裡有山豬,那是你的幻覺。」
(20)那隻豬一聽到有吵雜的聲音,就開始吼叫向他們前去。
(21)「哦,聽到牠的聲音了,果然不錯,在那裡,哇塞,真的好大好肥呀!唷,怎麼有這麼大的豬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瞧那隻豬。
(22)「我們大家靜靜的等他來吧!趁其不備時攻牠才行!」果然一隻矛槍拋射擊中他的身子,豬痛嚇的「AP」叫了一聲,緊接著用長鉤鉤其腳,使他四腳朝天,豬肥不易翻身,於是大家一湧去捉住牠捆起來了。
(23)他們把牠帶回來之後,很多人都來圍觀,奇嘆說,「好大好肥的山豬啊!深山竟然也藏有如此肥大的山豬。」
(24)後來這一團船員們準備了食物祝饗,宴請自己的親朋好友。感謝我的芋田,為了田,它引我上山,這是那芋田的田主唱的歌。為了田而上山,我不知道我的夢的意思,豬在深山住吃(生活),也許是天意,曾是很多長鉤匯合之處,領著10來個人,肩扛的肥豬大的拖地,如家屋落成賀客來到的盛況,我的親戚及一般的村民,戴著金片串流不息,每一個人的手腕都戴有銀鐲,吃肥豬肉,深山裡的大肥豬。這是發現山豬的人唱的歌。
(25)兄弟,謝謝你,如果,那山裡沒有你的田,引你去除田草,讓你巧遇山豬,叫喚你的親戚來,似慶祝什麼而宰殺豬,沒有飼養豬,也許是天意吧!這是他親戚回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