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漁人15 ‧ si Rekereket(希惹各惹各德)
檔案名稱: 2-085-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11-1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Aom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說明: si Rekereket
(希惹各惹各德)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你們do avak的祖先在生完孩子後不久就去世了。
(02)孩子懂事以後,問父親說,「我媽呢?」父曰,「沒有。」子曰,「哦。」就不再追問下去。
(03)孩子長大之後又問說,「我媽到底哪裡去了?」
(04)父說,「別再提了,你媽已經不在人世了,她已經走了。」
(05)子,「她是不是去玩呢?(改嫁)」,父,「不是的,她已經不在了。」
(06)子,「是媽死了嗎?」,「是。」,「沒看到媽,很遺憾,那麼你是否可以帶我去看看她呢?」
(07)「這怎麼行呢!已經死去的人是不能再去看的,也不是隨便提起。」
(08)「不管,我非去看不可。」,「如果你不告訴我媽媽埋葬的地方,那你看著辦好了。」,「我會把你殺了再說。」
(09)父,「簡直是荒唐,就為了不帶你去看媽媽的目的就要把我殺了,瘋啦!我只覺得如此作法不妥當,也沒人這麼做過才不答應你,既然你堅持去,我也沒辦法了,那就帶你去看看吧!」
(10)去的時候,爸爸與墓地保持一個距離,子則前去找墓地!「在哪裡?是那個嗎?」他問。
(11)找到之後,父說,「你把他清理乾淨,隨你怎麼做好了。」說罷就走了。兒子就留在墓場請母出土。
(12)子說,「媽!我…希望你…,請出來吧!」孩子把母親從土裡請出來以後,就一齊回家去。
(13)後來聽說那人還生孩子,所以你們do avak的祖先,雖然表面上與正常人沒什麼兩樣,但是思想上,具有人、鬼混合的思想,常常做些人不敢做的事,他們膽子也大,不怕別人對她們怎樣,很容易衝動,後來一直到他的下下一代以後,思想才漸漸與一般人的想法一樣,這是你們do avak的inapo的故事。
(14)救活母親的那人成年之後,與船團組員們划船到小蘭嶼去捕魚,當時,他們沒帶自衛刀。
(15)然後,當他造好他的小船時,到達此處。倒出他們煮好的飛魚於魚盤上,後來唱了一首歌:我們的力氣(量)沒那麼大,但我的潛在力量是很大的,我們是鬼出生的子孫,集中力量,一天之中可以來回小蘭嶼兩趟,命中註定該遇到(經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