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79 ‧ Vaoknong a tawo(魚人娶妻)
檔案名稱: 1-080-01 (13頁) 採集日期: 1982-04-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Vaoknong a tawo
(魚人娶妻)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Jimasik一帶的Jivaoknong處,有人生孩子。不,他們還沒有稱該處為Jivaoknong,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變成vaoknong(魚名)。
(02)後來,她生下孩子,是男孩。他們很熱,就跟先生說,「我去給孩子洗澡。」
註:雅美人在自家不設浴室,洗澡都是去泉水處或海邊洗。
(03)她就帶孩子去Jiminatavaw處洗澡,她使小孩坐著洗,而孩子卻是趴在水上游泳了。
(04)他的母親在旁邊潑他水,孩子在水中游來游去,打水玩水,後來到旁邊一處像池子一樣的地方去。
(05)「孩子,你去那理做什麼?」她一面說,一面走過去看顧孩子。小孩子走到海岸線(海邊)。然後在海上游泳。
(06)「喂,孩子,你去那理做什麼?」小孩跳(躍)入海中以後,變成了vaoknong魚。
(07)他的腳變成了他的尾巴,他的手變成了他的翅膀,向他的母親揮揮手辭別,他愈游愈遠了,他的母親就一直哭。
(08)「我們的孩子呢?你為什麼哭?」,「我們的孩子沒有了,他變成魚游到很遠的地方去了。」
(09)「真的!」因此,該處因而得名為Jivaoknong。
(10)那人變魚後,過了很久的時間,那些人越過好幾座山,搬遷到Jipratayan住(平原之意)。
(11)他們在那裡生下孩子以後,給孩子取名為si Ratayan。
(12)他們在那裡住了五代以後,又離開那裡,往下遷住在Jikavcidan(多茅草之處的地意思)。
(13)他們在Jikavcidan生了孩子以後,給孩子取名為si Zomagpit(跨越之意)。那是因為他們常常下山挑水、海水上來,拿到他們的住所之故。
(14)他們在那裡住了五代之後,他們再往下移住Jingaligeg處。
(15)si Ngaligeg(人名)是他們遷住Jingaligeg處之後,所生的第一個小孩的名字,因為他們住在Jingaligeg處之故。
(16)他們的孩子在那裡長大之後,他們又遷到Jimasik處,並長住在那裡。
(17)至於前面說過的,人變成魚的,在深海底裡長大以後,又變成了海底裡的人、魔鬼。
(18)「我去尋娶妻子。」他說,於是從他下去的地方出去。
(19)戴著手環,著織好的衣服,持著矛槍,戴上項鍊,打扮得漂漂亮亮(很英俊),然後去打聽(何處有未婚女孩)。
(20)他去女孩們聚會聊天理線(紡織用)的地方。 他把所有飾物收藏起來,只戴了手環。
(21)「你是誰?」,「是我。」,「哦,是你呀!你是別村的人嗎?」,「是的,我來尋娶妻子的。」
(22)「我來的目的是求婚,你們覺得如何?你們不願意嗎?」他說。
(23)有一個人說,「我喜歡你,我去(嫁)你。」,「哦,那麼我們去你們家。」他說,他並在他們家過了一夜。
(24)天將亮時,「我和新娘要走了,路程不近。」魚精說。「也好,孩子。」岳父說。他們一對新人就一起走了。
註:si vayi是父母一輩對已婚而尚未(無)有小孩的女孩的稱呼,男的稱si yaci。
(25)他的妻子說,「不曉得這人(指新郎)是誰?會是野銀村的人嗎?」他們走到Jimatazaw時,新郎帶新娘下去。
(26)原來是一片汪洋大海,可是他們一到海邊,海水乾枯了(他們就進入),然後走進去了。
(27)到了白天,一看,海底,到處可見到一間間的房子和人群。
(28)他們到了父親的面前,他的父親說,「哦,是你呀!孩子你好。」他說,「是的,是我,寶貝。」
(29)接著墓場的鬼都來圍觀他們的,說,「我們有新的村人加入啊!」
(30)他們在那裡五天後,「你們帶禮物去親家母,親家翁家去吧!」他們的父親說。
(31)他殺了豬和羊,並挖了很多芋頭,然後從海裡出來去他們的村莊(陸地)。
(32)他們快到村子下面時,「喔,那對難看的(相反詞)夫妻是誰呀!你們看他們胸前的tamtamek(珠寶、金片)。」村裡的人說。
(33)「孩子們好,歡迎你們回來。」他們的父母(陸上的)說。然後取出他們帶來的很多禮食,然後吃了。
(34)第二天,他們(父母)也為他們(新人)準備禮物。他們從他們出來的地方進去。
(35)很久以後,「現在想念父母(陸地的)了,我們去看看他們吧!」他們這次去拜訪父母時,不再帶禮物了。
(36)「孩子們,你們來啦!」,「是的,我們想念你們。」就這樣,他們又回去了,他(男)又使海水乾涸了。
(37)「哦,原來他時常潛入海裡,怎麼會這樣呢?這會不會是海底的魔鬼呢?我們怎麼這樣常常出入海裡呢?怎麼把海底當家呢?」他的妻子想。
(38)她把嘴貼近她的母親(娘家)說,「媽媽,他呀,是海底的鬼呢,我們時常出入海裡,那裡(夫家)絕不是陸地,有很多人都坐在(住在)礁石上,因此我認為她(先生)是海底裡的鬼。」
(39)「哦,他真的是海底裡的鬼?而不是真人?」她的父親說。
(40)住在海底裡的那個人說,「我呢!我是出生在Jipaptok山的人的孩子。」
(41)「哦,你就是游去海上的那個孩子?」他的父親(岳父)說。
(42)「這樣吧!下次你們再來看我們時,你們睡在小米倉裡,你和女婿就睡那裡吧!」父親說。「好啊!」他的女兒說。他們就一起回去了。
(43)也是這樣(一如往常),他們回來(探親),她的父親已掃乾淨小米倉了。
(44)到了晚上,「這裡蚊子會叮你們,你們就去小米倉去睡覺比較好些。」,「也好,爸爸!」他們說。
(45)他對女兒說,「你,到了半夜,你就醒來,然後捏捏(拉)他的耳朵,如果不動,也不醒來的時候,就離開他然後叫醒我。」,「好的」她說。
(46)他們就睡覺了,他的女兒在夜裡起來,然後拉一拉他(先生)的耳朵,但拉不醒,她又捏他的嘴巴,也不醒,於是便出去叫醒她爸爸。
(47)「爸,我已出來了,你快去吧!」很多的茅草,還有很多的乾木柴,都堆放在小米倉的四周圍,然後點燃,小米倉就燒火了。
(48)他(先生)被火的熱氣熱燙到後醒來,根本不知往哪方向逃才好。
(49)被火燒到以後,就一直翻滾。
(50)「王XX,原來你真的是海底裡的鬼,你活該,你死吧!」火把小米倉全燒毀了。
(51)到了早上,他們去看他的骨頭,都是魚骨,不論是翅膀、脊骨、尾巴等。因此,他的確是海底裡的魔鬼。這就是那個的(魚精)經過情形。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