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37 ‧ alibangbang(飛魚的吃法)
檔案名稱: 1-038-01 (9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Y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alibangbang
(飛魚的吃法)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他們建造他們的船以後,他們當中,若有人去海邊,看見飛到岸上的飛魚,他們就把牠撿起來,和螃蟹裝同一袋子,回到家後,飛魚也和螃蟹等海產類的東西混著煮。
(02)螃蟹、飛魚熟了,他們也不分開吃。很久以後,他們身體都長瘡。他們說,「我們是怎麼了?為什麼都長瘡?」,「是啊,我們是怎麼會這樣呢?」有的這麼說。
(03)晚上時,他們的祖父作夢,你到do yabnoy來,我有話跟你談,是關於你們長瘡的事。
他一醒來,是夜晚,「我怎會做這樣的夢呢?」他說。
(04)後來,到了早上,他們吃過早飯以後,他們的祖父說,「孫子們啊!我做了夢,我們去看看。」他的孫子說,「好。」他們就一起去。
(05)他們到了相約的地點時,黑翅飛魚早已在那裡等待他們,談他們(人)的身體生瘡的事情。
(06)黑翅飛魚說,「你們,要造船,因為你們都把飛魚和螃蟹混著煮、混著吃,所以你們的身體才會這樣長瘡的,那樣會使你們感到不舒服的。」,「哦,原來如此!」祖父說。
(07)最前面的這一批是kolibtang魚。其次的是sanisi魚是arayo魚很喜歡吃的食物,你們不能吃牠,也不要捕牠。這個是loklok魚,你們可以吃牠們,你們要在白天舟釣牠們。
(08)再其次是kalalaw魚,你們可以吃牠,尤其給小孩吃最好,如果飛魚很多,這種魚也會很多。還有,這是sosowoen魚,最先抵達你們的島上,初次出海火漁時,能捕到他們很好(運氣好,以後捕魚量很豐富)。「哦,是這樣子啊!」人說。
(09)再來是papatawen,牠們是飛魚類中量最多的,要白天舟釣牠們,你們可以烤吃牠們,牠們是量最多的魚。
(10)黑翅飛魚說,「我這類魚,量最少,但卻是海上所有的魚中最minakem(尊貴)的魚,你們不能烤食我們,否則你們會生瘡。」
(11)人說,「哦,原來如此。」黑翅飛魚又說,「跟我們一起來的那條飛魚是cilat,如果你們捕到那種魚,可以烤食,但若捕到vaoyo魚,你們不可以烤吃vaoyo,否則你們會生瘡,像我們(黑翅魚)一樣。」
(12)如果你們首日捕魚即捕到cilat表示,往後你們捕魚量不多不少。若是捕到vaoyo魚,那算你們運氣佳,以後可能捕到很豐富的魚量。
(13)如果是捕到兩條魚(飛魚),那就算你們首日捕魚運氣差,也許無法夜夜去捕魚(魚不多),若補得三條飛魚,則算是好運,每個panlagan的儀式都有飛魚可祭。三條魚的分配是,一條現煮,做toytoynen。
(14)第二條飛魚曬乾,作你們漁團船組們的mazazo的toyotoyonen。另一條是你們漁團會所的sagit no zikos儀式用。團長自家人吃的,不給別人吃。「哦」人回答說。
(15)10月份時,你們要把我們全吃光,謂飛魚終食祭,十月份完了以後是你們的11月了。
(16)11月完後,就是12月了,你們要祭拜天神,以求作物豐收,因為天神是我們(飛魚)的主人,12月完是1月份,這個月你們要準備sinirengan魚,備作下月舉行招魚祭拜拜的時候食用。註:sinirengan:座船到較遠的深海去(船釣)釣魚,深海有很多大魚,有的會咬傷人,所以只適船釣。
(17)若是到了1月26日,你們就要準備食物,拜拜用。27日縫蘆葦蓋蓆,並做(整理)蘆葦火把儀式。
(18)2月初時,你們要砍曬魚架,插植在你們漁團會所,還要砍tateyrayan(曬魚用之木頭)和飛魚曬前之掛魚架,就是清洗飛魚後的掛(吊)架。
(19)3月初時,你們要舉行招魚祭,因此,之前必須準備食物,如芋頭、山芋,地瓜菜,做為你們omaraw拜拜時的食物。
(20)3月16日時,你們到遠田採集食物,17日時,到進田採集食物,同日,洗飛魚盤,主祭漁團mangahaod,從祭的其他漁團則maparala。註:mangahaod 把船推到海邊。maparala 把船推到內陸。
(21)3月18日,你們舉行招魚祭,並且omaraw拜拜,晚上出海火漁,這是你們捕撈我們之前的一些準備工作,你不要忘記我告訴你的這些事情。飛魚如此對老祖父說。
(22)他們的祖父說,「哦,我們得這麼做啊!捕撈(吃)你們原來還有這樣的規範啊!」老祖父跟黑翅飛魚說。然後他們便分手了,黑翅飛魚也下海游去了。
(23)後來,他們的祖父說,「我們再開始來捕魚吧!這是飛魚說過的。」他的孫子說,「好」因為他們已知白天和黑夜輪流替換,所以也知道如何換算年曆了。
(24)他們捕飛魚時,就按照黑於所謂的,按順序去做,先砍曬魚架腳、曬架、曬前掛架;縫蓋蓆在2月下旬,並做火把等事。
(25)如果是長月(類似30、31日之區別月份)則2月16日至遠田採集,但若是短月,則15日至遠田採集。若是逢後者,則16日至近田採集,並且洗魚盤。
(26)17日就舉行招魚祭,並omaraw拜拜,要用招魚祭用的牲血沾港口。當晚出海火漁。
(27)若是長月,則16日至遠田採集食物,17日近田採集,並洗魚盤,主祭漁團mangahaod,從祭漁團maparala。
(28)18日舉行招魚祭,喚叫我們,用祭魚過的牲血沾港口,當晚主祭漁團出海火漁。
註:牲血指豬血,但亦可用雞血,不用羊血(飛魚怕羊角之故)。
(29)他們火漁的地方是到Jimaramay捕撈飛魚,他們捕得三條飛魚後,便返港了。
(30)他們回到家後,他們告訴祖父說,「祖父,我們回來了,捕到三條飛魚在船上。」祖父說,「哦,飛魚放在船上(不立即帶回家)是當然的。」
(31)他們的老祖父唱道:Jipaptok是我們出生的地方,然後下山在平原居住,而招魚祭則在Jimaramay海邊舉行,將捕得的飛魚揹回到Jicakawalanan。飛魚的翅膀又黑又亮。
(32)這是他們當時唱的歌,敘述Jipaptok人捕魚的情形。以後每年他們都在那個地方捕魚。
(33)Jipaptok人捕飛魚的故事到此結束。